千山寂寞雪——雪落在她生命中多少年,他终究不曾看见

文 | 十年夜雨

千山雪寂

隆冬时分,夜雪初霁。远远望去,钟陵县城一片琼枝碎玉,宛似画境。

静谧的长街之上,忽地传来细碎的脚步声。那人着一袭单薄旧衣,面色如雪,苍白、憔悴,浮动着难以掩饰的倦意。

他的步履极缓,神思飘忽,恍然间听得有人殷殷呼唤,声色清脆如铃。

罗公子,罗公子……

罗隐抬起头来,正对上一双明澈似水的眼眸。这时有风掠过,拂落枝桠上堆积的白雪,刹那间,两人仿佛回到初遇之际的飘香舞榭。

                                  壹

那是十二年前的深冬,雪漫长街,寒风刺骨。

罗隐初初赴举,过路钟陵,见风雪飒飒,便寻得一方客栈暂避。

傍晚时分风雪渐止,罗隐行走在街道上,两侧的草木皆被大雪覆盖,望去莹白一片,美得令人心折。

途经一弯拱桥时,忽有乐音传来。罗隐循声探去,但见临水一方舞榭内灯火通明,那泠泠之音,便是由此而来。

他缓步迈入,透过拥挤的人群,隐隐可见一女子正垂眸抚琴。随着十指上下翻飞,清越之声汩汩流淌,曲至三解,座中人皆掩面而泣。

待得曲终,女子施施然起身,抱琴离去。罗隐急忙跟上,于拐角处将其截住,见对方慌乱错愕的眼神,不由温文一笑。

这一笑,如同春风拂过清池,化去层层寒冰。

那夜,罗隐与女子温酒畅聊。几番交谈之中,他知她名唤云英,身世悲苦,无奈卖艺维生。她亦知他家境清贫,却才思满腹,正欲进京赶考,踏入仕途。

窗外不知何时飘起了雪,宛若琼珠碎玉,点点散落于亭台楼榭之上。

酒水温了又凉,两人互诉衷肠,竟是无比投缘。微醺之际,云英欣然起身,莲步轻移,白色纱衣旋转摇曳,宛若散了一地的皎洁月光。

罗隐微眯着眼,见女子婀娜的身形若隐若现。点滴情愫似窗外枝桠上抖落的白雪,伴着云英轻灵的舞步,坠入罗隐心间。

                                贰

后来罗隐总会想起客居钟陵的短暂时光,想起女子温柔的眼眸。

那年的雪落得极为频繁,须臾便布满了长街。云英托腮远望,神色惆怅。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女子低声喃喃,音色如幽泉漱石,很是空灵。

罗隐看向云英,只听她问道,公子离家几时了?

不过月余,罗隐回答。彼时的他尚不解离愁,更未曾想到前方等待着他的并非大好前程,而是离家千里、羁旅数年的惨淡结局。

几日相处,罗隐渐知云英旧时曾习得诗书,且颇具才思,便常与之诗词唱和。窗外风雪漫漫,屋内烛火溶溶,她抚琴,他吟诗,月光轻悄地跃过窗棂,照见一双知心人含情的眉眼。

那时云英痴痴想着,若风雪无止无休,那人是否便会于此长留。然而,雪总要停歇,人总会离别。

送行那日,云英洗净双手,为罗隐奏上最后一曲。曲毕,她悠悠起身,于漫漫天光中,舞起一段《柘枝》。

她极少跳舞,且极少为一人而舞。云过四野,风掠长空,女子忘情地旋转,轻盈得似要乘风而去。

直到马车驶离钟陵,罗隐的眼前仍是云英舞动时的身影。耳畔似有乐音传来,转身望去,却不见女子清隽的容颜。

目送罗隐离去后,云英取出那人临行前留下的一纸书笺。

“他年若逢,愿得促膝,说彼平生。”

寥寥几字,却教她涕泪纵横。

千山雪寂

                                    叁

京城辗转十数年,罗隐屡试不第,最终穷困潦倒,无以为继。

他并非才思浅薄,只是性情过于耿介,为奸滑者所不容。偶有面圣之机,也因直言进谏,难得君王青眼。

光阴疾疾流逝,罗隐再非昔日壮志满怀的少年。比起仕途的失落,更令他如鲠在喉、难以排遣的,是生民遭受压迫却无力抵抗的凄然场面。

罗隐客居京城的第十年,飘起了一场罕见的大雪。

他望着窗外恣意飞舞的雪花,眼前似有一袭白衣轻悄掠过,闪瞬即逝。

罗隐叹了口气,取来笔墨,写就一首思乡之作。

耳畔忽地传来女子的吟喃。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罗隐想起那日云英曾轻声问道,公子离家几时了?

岁月打马而过,昔日不解离愁的少年,终究在这飘雪的午后酸楚难抑,簌簌泪流。

                                尾声

罗隐从未想过还能再见云英。

离开钟陵之后的第十二年,因“十上不第”,他只觉心灰意冷,便远离长安,四下流离。

一路行来,饥饿潦倒,单薄的旧衣无力抵挡猎猎寒风,直吹得他瑟瑟发抖,凄苦非常。

这日当他路过钟陵,正是夜雪初霁之时,放眼望去,一片琼枝碎玉,宛似画境。

罗隐缓缓走在长街上,耳畔北风呼号,隐隐夹杂着女子短促而急切的呼唤。

罗公子,罗公子……

他闻声望去,正对上一双明澈似水的眼眸。

她已经老去了,笑起来的时候,眼角的纹路如花绽开,却依旧美得令人心折。

一碧如洗的天穹下,他与她久久相望,枝桠上的白雪被风儿吹落,覆满了两人的肩头。

不知过了多久,罗隐听得云英轻声问道,公子才思卓绝,如今为何仍是布衣?

罗隐苦涩而笑,正欲回答,却见云英怀中抱有七弦古琴,不禁长叹。

时隔数年,当初于此分别的两人啊,一个仍然壮志未伸,一个依旧流落风尘,命数如此,可悲!可叹!

思及此,罗隐愤然作诗一首,赠予云英。

钟陵醉别十余春,重见云英掌上身。

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读罢此诗,云英低声啜泣。双手缓缓抚上琴弦,低回吟唱,是一曲《停云》。

人言有异,日月于征;安得促席,说彼平生……

光阴自泠泠七弦上流淌,恍然间,罗隐仿佛又见云英随风而舞,那缥缈的白纱,纤瘦的腰肢,轻盈的步伐……皎如云间月,皑似天山雪。

一曲终了,罗隐这才发觉,热泪早已浸湿了衣襟。他痴痴望向眼前的女子,却见对方正凝视着他,眸光汹涌,内里浮动着无限悲凄。

岁月长河滚滚东流,那些错失的爱与恨,皆永远无法回头。

百般惦念,千般相思,到底只化作一句“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可哪里是不如人呢?叹只叹命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有人前程似锦,有人潦倒失意,有人姻缘美满,有人一生孤寂。

到头来,不过一句造化弄人而已。

停歇许久的雪又落了起来,云英悠悠抚过琴弦,极轻柔地,像是抚过深爱之人的眉眼。她忽然想起初遇罗隐的那一日,廊外拐角,布衣清癯的少年将她截住,笑容温文,语调柔缓。

“这位姑娘,在下极喜你方才所奏之琴曲。停云停云,当真如风平浪静,水止云停。”

她在这歌楼里那么些年,见过那么些人,却从未有谁能如他一般,令她红了面,乱了心。

后来她弹奏了许多遍《停云》,脑海中浮现的皆是他的模样。她终于读懂了这首曲子,以至于在唱及“岂无他人,念子实多”之际苦涩难抑,掩面而泣。

想到这儿,云英抬起头来,深深地将罗隐凝望。

钟陵寂寂,白雪飞扬。

_完_

千山雪寂

笔名取自“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为了那两个,从未来过这世间,却教我长久惦念的人。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本人嗷么么哒~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每一位来看文的朋友,你们的关注和喜欢是我更新的动力~欢迎评论多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钱可通神 唐朝宰相张延赏有一次过问一场冤狱,要有关狱吏十天内查明判决。第二天一早,他见案头放着一份小贴子,上写...
    汉唐雄风阅读 23,596评论 2 16
  • 已经有三个月没有更新大学生创业项目啦,因为这三个月一直在尝试一个新项目,所以没有时间来写,今天就好好的来跟大家讲解...
    小磊哥哥阅读 2,546评论 0 7
  • 倒库最难,我练了好久才勉强学会,而且还不稳定,有的时候倒的好,有的时候歪七扭八的,后面考试的时候总是挂在倒库上。七...
    蓝雨点点点阅读 146评论 0 0
  • “好了,安静我们要上课了!把书法翻到xx这是本学期最后一篇课文,也是你们小学时光的最后一篇课文,大家好好上!...
    莱西baby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