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跟自己过不去

在医院溜达,看见120送来的一个女孩,据说是因为男友提出分手,于是她割腕自杀。我坐在大厅看着她的男友帮她办完了手续,我叫住他:“你要跟人分手就不能好好说吗?何苦要闹出人命?”

小伙子一脸委屈:“我是好好说的啊,看她情况有点激动,我赶紧劝她不要伤害自己,没想到她一句话:我就是要这样,你能怎么着?然后她就拿起了水果刀……”

听了他的话,我特别能理解她的女友当时的反应。其实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逆反心理:比如在亲密关系中和对方吵架了,然后我们就开始赌气不说话。过一会对方说你别生气了,快来吃饭吧!我们多半会甩出一句:不吃了!

或者,在从前念书的时候,某次考试没考好,父母老师声色俱厉地一顿斥责,可我们当时想的往往不是好好学习,而是“你想我好好学,我就偏不!”

这就是典型的“你想要我怎么样,我偏偏不让你如愿”的心理,心理学上把它叫做“海格力斯效应”。

这个效应,来源于一个古希腊神话。说的是大力神海格力斯有一天走在坎坷不平的路上,看见脚边有个像鼓起的袋子样的东西,很难看。海格力斯便踩了那东西一脚,谁知那东西不但没被海格力斯一脚踩破,反而膨胀起来,并成倍成倍地加大,这激怒了海格力斯。他顺手操起—根碗口粗的木棒砸那个怪东西,好家伙,那东西竟膨胀到把路也堵死了。

海格力斯奈何不了他,正在纳闷,一位圣者走到海格力斯跟前对他说:“朋友,快别动它了,忘了它,离它远去吧。它叫仇恨袋,你不惹它,它便会小如当初;你若侵犯它,它就会膨胀起来与你敌对到底。”海格力斯一下子醒悟过来,立刻停止了对仇恨袋的仇视。转眼间,仇恨袋就消失了,道路也就被打通了。

仇恨正如海格力斯所遇到的这个袋子,开始很小,如果你忽略它,矛盾化解,它会自然消失;如果你与它过不去,加恨于它,它会加倍地报复。

在生活中,当事情没有按照我们预定的思路去发展,我们就会产生不满、愤怒甚至仇恨的心理。当这些消极时候情绪产生的时候,人们在心理上就会本能地产生“你想我怎么样,我就偏偏不让你如愿”的逆反心理。当这种逆反心理产生之后,就会不由自主地干出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最后迷失在这些事情中看不清自己。

当然,情绪叠加到最后就会产生仇恨和报复的心理。当一方对另一方施行报复,另一方又会陷入海格力斯效应之中,以“报复”回敬给他。从此,两人之间的仇恨就像滚雪球一样滚来滚去,并且越滚越大。近年来关于情侣反目并最终酿成恶性事件的报道层出不穷,原因就在于此。

当然,有时候仇恨也会成为一种动力。去过泰国旅游的人大多都有骑大象的经历。驱赶大象是一件艰难的事情。要怎么样才能成功呢?

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驯养大象的纪录片:他们会将每头大象分开喂养。在喂养一只大象的时候,会让另一只饥饿的大象在旁边看着,并适度鞭打它,制造两只大象之间的仇恨。等到喂饱第一只大象,就会用布隔开它,并采用同样的方法喂第二只大象,并用不平等制造第二只大象和第三只大象之间的仇恨。

这样的驯养办法持续了14天,海格力斯效应就会在大象群中产生影响。后来,管理大象的人只要把第一只大象牵制住,后面的大象就会争相跟随在前一只大象后面,并试图越过前一只大象。这样,管理大象的人就轻松地把一群大象赶到了指定的地方。

海格力斯效应不仅能影响动物,就是在人的身上也能达到这种异曲同工的效果。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海格力斯效应对女性的影响要远远大于男性,因为女性对理性的控制力相对男性而言处于弱势。


英国一家报纸曾经报导过这样一则消息:有位当业务员的先生每天上班非常疲惫,回到家还得做家务。为了让太太多做家务,他总是拿妻子和邻居太太做比较,并当着妻子的面夸奖邻居太太。

妻子越听越生气,渐渐仇视起邻居的太太,并在心底暗暗跟邻居太太较劲。从此,妻子拼命做家务,把地板擦得干干净净,能照出人的影子。

先生看了,心里暗自窃喜,对妻子说:“地板你是擦得很干净,不过邻居太太的窗户也擦得很亮。”于是妻子又拼命擦窗户,越擦越生气,越擦力气越大。擦完窗户,妻子还不解气,又继续洗碗、洗衣服……最后,妻子竟然因为血压升高和过度劳累晕倒在地,被丈夫送往医院。


所以说,千万别跟自己过不去。海格力斯效应不但会让你迷失自己,还会让你越来越受气。当你仇视别人,你只会越来越气愤,即使是自己割腕了呢,别人仍然可以舒舒服服躺在家里。



21天日更计划第1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看过一句话: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当时也没觉得什么,之后,随着时光的推移,时事的变迁,倒觉得这句话...
    逐日钩沉阅读 464评论 2 2
  • 当羊哥说出:“老婆,我今天穿啥?”这句话时,我便再也无法忍受心中的怒火,像是胸中藏着三十只狮子猛然冲出栅栏,自己也...
    闲茶淡花阅读 358评论 2 2
  • 题记 生气,就是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 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少。 只要活着,就有希...
    她叫小琴琴597阅读 1,179评论 0 0
  • 今天是正式开始写作的第一天,之前有在空间写日记,但是都坚持不了多久就会忘记,加入这个社群是希望有一个监督作用。...
    胡美美阅读 269评论 5 3
  • 目录: 枕沉香目录 意识朦胧间,我感觉有人撬开我的嘴巴,喂我喝什么东西,腥腥甜甜的,药碗很温暖很柔软,像极了人的嘴...
    檬哒阅读 42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