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一年的反思

从入职到现在我已经在现在的岗位工作了整整一年,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这期间我发现了自己的很多问题,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今天我就停下脚步,细细回味一番,停下来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

面试篇

首先讲一下我为什么进入互联网行业吧。在未踏入该岗位时,我对运营一无所知。我大学期间学的专业是俄语,由于近几年互联网比较火,而且运营岗位门槛比较低,男朋友极力推荐我向运营方向转型,并且让我多读一些运营相关的书籍,这样面试时就会更加从容些。我加入现在的公司,真的是多亏男朋友,这个简历还是他帮我投递的,当时接到面试通知时非常高兴,一方面待遇不错,而且还能用到俄语。

其实面试也是很看状态的,我记得面这个岗位的前一天,我还面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也是做运营。那个公司在朝阳区,而且比较偏,我坐了好久的地铁又倒公交才到了那边,感觉整个人都没什么好心情,面试好像是为了应付完成任务,因此面了不到5分钟就出来了。可面我现在的公司时,大概面了有3个小时。巧的是,那天正好我一个好朋友从石家庄来北京出差,我说下午有面试,你可以来面试地点等我,面完了我们一起去吃饭。我约的面试时间是下午2点,朋友1点45左右到的,我俩就呆了10分钟,我就去面试了,不过想着最多半小时就能完事,可万万没想到面了4轮,让朋友等了好久。后来朋友说,其实你面的时间越长,我对你越有底。

回顾一下面试场景吧。第一轮面我的是汉哥,和汉哥聊的时间是最长的。说实话,第一次见汉哥时由于他那天穿的一身休闲的衣服,一点也不像个管理者,有点调调的。首先当然是自我介绍了,都是事先准备好的,但是我有个毛病,介绍的时候总是像背台词一样,一点也不自然,只能归咎于紧张了。之后汉哥问我用的什么手机,并要让我用简单几句话把手机推销给他。说实话,这个问题我面试前还真没想过。我用的是红米手机,他的特点就是便宜,其实就是性价比高,这词还是汉哥给我提炼的。之后汉哥向我了解了一下俄罗斯的互联网情况,还好我在俄罗斯呆过一年,虽然当时也没思考过这个问题,但还是凭记忆可以总结出些特点:俄罗斯的互联网发展还是不错的,地铁里有免费Wifi;俄罗斯最流行的社交网站是VK,虽然我之前都没有用过,但是还是见俄罗斯人用过。因为我未来负责的工作就是俄罗斯市场运营,汉哥就问了如何在俄罗斯市场拓展我们的产品,有哪些渠道可以利用。虽然自己之前没有任何运营经验,还好在面试前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可以利用的平台有:Yandex最大的搜索引擎,VK最大的社交平台,Youtube视频网站,还有些论坛问答网站等。说实话和汉哥聊的时间蛮长的,汉哥对我也比较满意吧,

和汉哥聊完,就和帆姐聊。帆姐是英语专业的,主抓Facebook运营,因此她这块主要考察的是我的英语能力。因为想着面试的是俄语岗,英语就没有准备。帆姐让我随便说几句英语介绍下自己,其实这个环节是可以准备的,我却给忽略了。帆姐为了不让局面太尴尬,就和我对话。虽然我觉得说的不是很好,但帆姐说我的语感还不错。

接下来就是和渤哥聊。渤哥主要关注的问题是我平时都喜欢读什么书,我说了一堆,渤哥说那你给我介绍下某本书的简要内容吧。我在简历中也曾写了读了哪些互联网书籍,为了凸显自己具有互联网思维,可是当渤哥就其中一本问我作者是谁,主要讲了什么时,我又哑口无言了。这下问题暴漏了,不过渤哥也没生气,微笑着告诉我,读书时要多思考,要不然读了多少也不是你自己的东西。

最后就是和HR面,简单谈了下薪资待遇,我还是比较满意的。第二天我就接到了面试通过的通知,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吧,因为公司正好缺俄语运营,所以找工作也是一个机遇问题。就这样我误打误撞进入了互联网公司。

工作中的问题篇

进入公司后,正好有个葡语妹子也刚入职,比我早两天,所以刚开始是对我俩的一个培养吧。每周都让我们分享个PPT,介绍俄罗斯、巴西的情况,运营策略,还有分享一些运营案例。葡语妹子和我的区别在于,她比我聪明,做事效率比我高,但没我踏实,所以说各有千秋吧。那我最大的问题就是做事效率低,缺乏方法论。记得为了做好一个PPT我熬到晚上2点,可是第二天还是没有葡语妹子做的有逻辑,真是心碎啊。这个时候我才知道逻辑思维是有多么重要,回家后男朋友一边安慰我,一边教我怎么做PPT,怎么写竞品分析:先列框架,再一点点填充内容,这样就有逻辑性了。看完男朋友帮我做的PPT,我真想说我的大学6年是怎么过的,为何差距如此之大。第二天把男朋友帮我做的PPT拿给帆姐看,帆姐说,这是你做的吗?我说,男朋友帮我做的。帆姐笑着说,你男朋友真好,还帮你做PPT,不过你也不能总依靠别人吧,要学会自己成长,要做到不可替代。我觉得帆姐说的有道理,不过我需要一点点进步嘛。

说实话,公司的领导渤哥,我的组长汉哥、帆姐对我都很好,一直在教我做事,在鼓励我。刚开始汉哥让我和葡语妹子寻找一些俄罗斯、巴西大的论坛、下载站,并在上面上传我们的产品,由于之前没接触过,一周下来没什么收益,联系了管理员也不给通过,就觉得很失落,没有成就感。所以每次看到渤哥我都挺不好意思的,感觉自己拿着钱却不出成效。还有一次帮汉哥整理各大语种下载网站,上传评测文章,可是也都没通过,就觉得很有挫败感。可是汉哥却鼓励我说,虽然没有通过,但是这几天的产品下载量有很大提高,这就是你的功劳啊。有了汉哥的鼓励,我才更加对自己有信心。

不过汉哥虽然总是鼓励我,但该批评时也会批评我。记忆深刻的有3次对我的批评。第一次是我负责上传Yandex商店的产品,规定时间是下午4点,可就在我上传产品时发现我的海外包还没有。于是就找汉哥要,汉哥特别生气,因为这些事情本来是应该早就准备好的,比如APK包,图片,文案等,可我这个时候才发现缺东西,的确是有点不负责任。汉哥说,如果这件事特别紧急,而就因为你的一个疏忽,可能给整个公司带来很大的损失。汉哥是当着所有人的面批评我,我知道他说我是对的,但还是忍不住哭了,本身我就爱哭,不过我哭不是埋怨汉哥不给我面子,而是的确觉得自己考虑不周到,自己有点很铁不成钢吧。其实这件事告诉我,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把所有的事情想明白,把需要的东西准备好。

第二次批评我是在我和UI沟通时,我沟通出现了问题。我需要UI设计师帮我做个电子名片,UI问我要什么样子的,由于我之前也没做过,不知道公司电子名片是什么样子的。所以说了半天也没说太明白。汉哥在旁边听到了我俩的对话,非常生气,因为他觉得自己部门的人不应该沟通时出现这样的问题,于是就说,郑丽,你把需求想明白了再找UI。这件事也让我明白了下次找别人提需求时一定要先自己想清楚,自己想好怎么说,这样便于沟通。

第三次批评我是因为我多次犯了低级错误,在发给汉哥的邮件中经常会序号写错,虽然这只是小问题,但是我多次犯错,就会让信任我的人特别失望。那一次的导火索是海哥回复我的群发邮件,我看都没看发件人,直接群发回复渤哥。这次汉哥把我叫到会议室,聊了很久。他说郑丽,你刚来公司时的优势是认真、踏实,可现在你连这一点都做不到,真的很让我失望。这一次我也哭了,我觉得自己为什么这么失败啊,干什么都做不好。说实话,这一阶段我的工作遇到了瓶颈,我的工作热情也不如刚来时那么高涨,好像是为了完成工作而工作。汉哥给我聊了好多,也一直鼓励我。和汉哥谈完之后,我又重新找回了自我。这件事也让我明白了,即使是发邮件这样的小事,也要认真对待,任何事情都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工作状态。千万不要让信任你的人对你失望。

渤哥是我们的领导,但从来也没有批评过我,虽然有时候自己觉得自己的工作并没有完成很好。他经常问我的问题是,这个月你读了几本书啊,写了几篇文章啊。每次问的时候,我都很尴尬的回答,没有读,没有写。这个问题大概问了我有六七次,可我都没有给他一个很好的答案,所以渤哥应该也是对我很失望的。除了读书的数量问题,渤哥还问我读书的效率问题,比如前一阵渤哥硬性让我们读了《运营之光》这本书,渤哥就问我,那你说一下产品运营是做什么的。虽然这本书我看完了,而且这个问题也很简单,就是概念问题,可我的回复却是那么的勉强。可见我入职时存在的问题还是没有改变。

进入公司后我还有个特别大的问题就是爱问为什么,如果在学校里,这样的学生老师都会很喜欢,我也是在学校里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也让我懒于思考,懒于自己解决问题,这样的习惯在工作中是不被喜欢的。雪松在这一方面给了我很好的提醒。刚开始问他问题他会很乐意为我解答,可是时间长了,他应该是发现了我这个不爱思考的问题,于是在我再次问他的时候,他说,这样郑丽,你先去查答案,如果找不到我再告诉你可以吗。虽然说当时我听后觉得有点小尴尬,但是也知道他说的是对的,之前我男朋友就一直说我有这个毛病,不懂得自己解决问题。所以现在的话我会尽量自己能解决的问题自己解决,解决不了再找其他人。

入职几个月问题真是发现了一大堆,还好发现的早,我也在慢慢地改。

工作中的进步篇

说了那么多问题,再讲一下我入职后的进步吧。

刚开始说了,一进公司时我的PPT做的又慢又差。经过我一段时间自学PPT的制作技巧,终于在一次分享会中展示了我的进步。公司新来了个UI,为了更好地在社交媒体运营我们的产品,我们计划设计一个吉祥物的形象,从前期的选择形象、名字,到后期与UI沟通,都是由我来负责。在吉祥物定型后,渤哥让我们做个分享。我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就把一份漂亮的PPT做完了,从PPT的结构、内容再到美观,我都做到了自认为的完美。而且对于这次演讲,我没有打草稿,只是打了个腹稿,但最终的演讲效果却很好。这次演讲是我入职以来的巅峰吧,自我感觉很好,也得到渤哥、汉哥的一致认可。

另一个进步的体现是我之前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创新想法,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发现创新这种东西,只要你去想,去思考,还是会有的。而且思想这种东西也不是自己抱着脑袋去想就能想出来的,而是需要和人交流想法,去看一些别人家做的好的案例进行参考模仿。社交媒体运营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粉丝活跃度,之前我们的粉丝活跃度特别低,后来我们新媒体人员就每周自己寻找一些有趣的帖子,然后一起分享,就会有很大的收获。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后还是一人一个苹果,但若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交换后就各有两个思想,这句话说的真的是很对。

刚进公司时,有一次和汉哥谈话,汉哥说,郑丽,以后咱俩聊天你能不能不要总是点头嗯嗯嗯,我希望能听到你的想法,我和你年龄差不多(汉哥还比我小一岁,尴尬),不要总是向老师给学生讲课那个样子,你就是当个好学生,你需要提出自己的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状态,可能就是自己知道的太少了,所以别人说的在我这里都是对的,我没有办法去批判、去质疑。前两天汉哥让我帮他一起策划一个微信朋友圈的转发活动,在和他聊的时候,他突然说,你有没有发现你现在和我聊天已经不像刚开始那样只是一味的点头,一味的嗯嗯嗯了,开始给我提问题了,这就是你的进步。说实话,汉哥不说我都就没有发现,所以我特别感谢汉哥对我的每次肯定和鼓励。

工作一年,有问题有收获,还好公司的每一个同事对我很包容,让我能够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虽然说有些问题还没有完全改正,但我会尽量去完善自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