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零开始一项健身计划?

新春伊始,我想一定有不少人捏捏身上的肉开始摩拳擦掌计划健身了吧,有想法自然是好事,但为了避免三分钟热度,制定一个靠谱好执行的健身计划也是必不可少滴。那我们就趁着假期聊聊如何从零开始一项健身计划吧。

1、设定具体目标

首先,你要有个明确详细的目标。

之前在外企工作的朋友曾经和我分享过她们常用目标制定策略:Smart Goal,我觉得这个策略也可以被用到制定咱们的健身目标中。这个策略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过,因为真的很实用,所以在这里我再次介绍给大家。

Smart Goal

S-Specific-具体,一个好的目标一定要是具体不笼统的。例如,“我的目标是利两个月增强运动能力”,这个目标就比较笼统,怎样才算是运动能力增强了,是能从跑八百米喘的不行进化成跑五千米毫无压力,还是负重深蹲重量加了30kg?这就很难去界定呐,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目标制定的详细具体。只有目标越具体,实现的可能性才越高。

M-Mearuable-可衡量,什么叫做可衡量,就是你清楚地知道怎样才算达成目标,例如,“我要利用两个月把体脂降低5%”,当两个月过后,你发现自己的体脂真的降低了5%,那你的目标已经圆满达成了。只有目标可衡量,我们才好及时衡量目标完成进度并能及时调整。

A-Attaintable-可实现,你制定的目标必须要是能实现的,请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来科学的制定目标。你雄心万丈的宣告:“我要利用两个月练出米兰达·可儿的身材!”或者“我要用一个月时间让身材赶超彭于晏”我只能说,除非你底子非常好,本身就有健身的习惯,否则就只能接受目标失败的忧伤现实了。

R-Relevant-相关性,也就是说目标是要与我们的需求相关的。毋庸置疑,健身肯定是极其符合咱们自身需求的一件事,所以我把它改变了一下,你要为这个目标找到可以实现它的内驱力。所谓内驱力就是动力,书上说:

人的心理活动都有其内部推动能力,这种力量就是人的需要。需要以欲望,要求的形式表现出来。当人们意识到这种需要的时候,这种需要就转化成推动人从事某种活动,并朝向一定的目标前进的内部动力。

相信我,当你有了足够强的做某事的欲望,那么不论是制定计划还是让计划落地都会顺畅很多。很多时候,你没能完成目标,最大的问题不是方法不够,而是动力不足。

T-Time-时间,制定计划肯定要有个具体时间的,你要先确定自己是想制定短期计划还是长期计划。由于健身是需要持续投入时间精力才能慢慢看到回报的事,建议各位可以把时间轴拉得长一些,最好制定的计划的时间线可以超过两个月。

看到这里,我想各位童鞋心里应该有了具体的健身目标了吧,请根据自己实际能够保证投入的时间情况来科学制定自己的健身目标喔。

2、健身计划具体填充


健身计划


光有具体的目标还不够,咱们得让计划可以落地呀,这就需要咱们详细的去填充健身计划。

那我想请你在心里先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1、我准备在哪里开始自己的健身之旅?是在家里,在户外,还是健身房?

如果想进行力量训练,推荐还是办张健身卡去健身房练哦。

2、我每周可以抽出多少时间花在健身上,可以保证一周几次的健身频率?一次大概多少时间?大概是在什么时间段?我将如何利用好这个时间段?

所谓的“我将如何利用好这个时间段?”其实就是规划好你的运动流程和相应的时间分配。我个人比较推荐的运动流程是:热身(10min)+力量训练+有氧运动(目标明确只是增肌的童鞋可以跳过这一步)+拉伸(5-10min)

3、我的前期准备工作都齐备了吗?

准备工作包括:

物品的准备:运动衣、跑鞋、心率表等等,请根据自己的具体健身目标准备好需要的物品。

健身相关知识的储备:分为饮食方面和健身方面。

饮食方面:你要清楚自己健身前后应该怎么吃,这方面相关的文章网上还是蛮多的,大家根据需要做好功课。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感兴趣的戳这里:运动后到底该不该吃东西?

健身方面:你要熟悉自己想进行的运动项目,正确的姿势是怎样的,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注意的,如何循序渐进的开展该项运动项目等等。如果你想进行力量训练首先要了解每一组器械。这个了解包括安全的使用方法,正确姿势和受力肌肉部位等。还有如何热身,如何拉伸,这些基础知识也请提前做好功课哦。如果你基础知识还没掌握就冒然开练,不仅可能导致训练效果不尽如人意,而且还很容易受伤。

还要说明一点:各位在运动之前,最好先做一下基础体能测试,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具体填充健身训练计划。

把这些问题都考虑清楚后,一个健身计划的雏形应该就可以制订出来啦。请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一个详细具体的健身计划哦。

3、定期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为什么说之前制定好的健身计划是雏形呢,因为它只是个理想化的计划,咱们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它进行修正。强烈建议大家每周对自己该周的健身情况做一个复盘,也就是总结一下这周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在健身上,运动情况如何,目前所用的时间及强度对实现目标而言是否足够,这样就可以做到及时调整,船小好调头嘛。

最好你每天晚上都能对当天的情况做一个回顾和总结,因为在具体的计划实施中,你一定会发现问题的。在你没有真正着手做之前,你无法准确和细致的预测途中困难的数量、种类和难度,所以根据实时反馈情况及时调整,是可以高效帮助你完成计划的不二法门。

还是举我在“如何利用寒假减肥”篇中用过的跑步例子好啦。假设你原定的计划是本周跑步,但你今天觉得脚踝有些不舒服,那么你必须立刻做这么几件事:1、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是热身不够?是跑步姿势不对?还是其他什么问题?2、通过阅读和请教有经验人士来学习正确的跑步姿势、合理的运动流程及实际运动中发现你该掌握而没掌握的知识。3、如果脚踝疼痛明显,请及时采取措施来缓解,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冷敷或热敷,或者喷药等等。4、灵活更改该周的运动计划,把跑步换成对脚踝冲击力不大的运动。

定期复盘对于我们能够真正实现计划有着极大的支持作用,所以请认真做好这一步。养成定期复盘的习惯对于我们的生活也是大有裨益的,它可以帮我们梳理内心的想法,对于预计做的事情也能更了然于胸,是个非常值得培养的好习惯。

请从现在开始就制定好专属于自己的健身计划吧,我们要用稠汗浸湿衣襟,要用心跳抨响胸膛,要用呐喊去冲击极限,让体魄刚硬,让身体强健,让未来的每一天都能熠熠闪光。

最后附上:[更新中]减肥知识帖整理大汇总|关于减肥,看这篇就够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亲爱的朋友,欢迎即将加入跑者的行列! 前言 先励个志。。话说,是否能做到一件别人看起来很牛的事,比如说长期坚持跑步...
    王东升2027阅读 3,089评论 3 12
  • 谁困扰,谁负责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Aifred Adler :我们都有获利幸福的能力,但要获利幸福的首先要做的是不...
    蔚蓝与白阅读 359评论 0 0
  • 你做过找钥匙的梦吗?你理解它的含义吗? 举个栗子 梦:回到家才发现没带钥匙,摸遍口袋都没有,才意识到自己没有钥匙。...
    孙岳阅读 310评论 0 0
  • 小时候贫穷对我来说,是吃不起饭,穿不上衣服,是沿街乞讨,是山区那看起来脏脏的孩子和落后的文明 我从来没有见...
    林今墨阅读 1,10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