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结婚吧

【男篇】

那一天,下起了大雪,像天使羽毛。

  我来到公交站台下,只见她跌跌撞撞的就跑了进来,傻傻的问道,“弟弟,你想好了嘛?”

  我预想过千万种我们相遇相识相知的方式,唯独没想到,她会……

  所以,我淡淡的回答道,“对不起,我不适合谈恋爱……”

  -------------------------------------

  我叫纳兰梓,是个不会把握度的男人。

  如果爱是一眼刹那,我会认为这刹那就是永恒。

  公司上半年来了个新同事,很可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部门的新员工自我介绍中,她提到自己会画画还会弹琵琶,不知不觉就给这个后辈打上了知性的标签,也记住了她的名字——诗晓洋。

  诗晓洋是我的直系下属,新员工的培训我也费了不少功夫,不过看得出来她很认真,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固有观念让我养成了一个坏毛病,那就是我不喜欢学习能力不好的差生。

  能这么快胜任岗位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听说她还是跨行过来的,这更让我另眼相看,不知不觉多了一分关注在她身上。

  工作总是平平淡淡,对我们广告公司来说,则多了一种味道,叫做常年加班的苦。还记得有次加班,为了赶设计稿熬到了华灯初上,晚饭、夜宵都没顾得上吃,想着弄完就出去凑合一份早饭。

  手在数位板上有气无力的滑动着,我也快到极限了。突然一头蓬松长发出现在工位对面,“来,给你的零食。”俏皮的说完后,就见她递过来一盒牛肉粒。我认识这个牌子,公司楼下的小卖部可见不着,要在沿路往前走200多米的一个24小时营业连锁店才买得到,之前想买来着,因为觉得性价比不高,没下得了手。

  她绕过工位,走到我右边,把还热乎的罐装咖啡递给我,“还在加班哪?”说完脸就红了。

  我挺喜欢她这种没话找话的可爱劲儿,能有这样的后辈,我感觉自己还是幸福的,“嗯呐,就快完成了,你怎么来了。”

  “什么叫我怎么来了,我也加班到现在的好嘛。”小眼睛上的眉毛立刻挑了起来,牵动着架在琼鼻上的眼镜一震,她竟是带了点小怨气。

  都怪我一直盯着屏幕,也没注意周围有旁人,说了声抱歉,就继续埋头作业了。

  余光瞥见她没有走,而是坐在了一旁,她身上一直有股很好闻的味道,让我很安心。

  终于做完了,我伸了个懒腰,瞅见她趴在旁边的桌上已经睡着了,鼻子一抽一抽,呼吸声很轻,原来知性的姑娘,睡觉也这么安静。

  我走到落地窗前,太阳已经升到了半空,这次没看到日出可惜了。泛白的日光开始有点刺眼了,我关上了百叶窗,回到自己位置,拿起外套披在了她身上。

  咖啡还没喝,不过已经凉掉了,看了看表,已经7点半了,估摸着顶多半小时她也就该醒了。

  走去楼道自动贩卖机又点了一罐热咖啡,写了张纸条,压在她面前,就下楼了。

  初晨的空气,真是清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跟她呆了一晚的缘故,远没有想象中的疲劳,随意伸了个懒腰,迎着朝阳,做起了拉伸。

  -------------------------------------

  我在公司人缘其实一般。记得上学那会儿有个同门师兄,性格很跳脱,特别幽默,他还说过我这沉闷的个性可能交不来朋友的。可是自己学不来,所以每逢公司团建的酒会,我都形单影只,吃吃喝喝就好嘛,何必浪费心神去勾心交流呢。

  没想到的是,有一次,她居然主动走过来跟我搭话,“前辈你怎么不过去讨论呀。”

  “跟他们没啥可说的。”虽然是事实,但又不愿主动承认自己的交际恐惧,所以模棱两可卖了个关子。

  她不以为意的拿起我身前一块蛋糕,重新找了个话题,“这次酒会提供的慕斯蛋糕口感不错诶,我最喜欢吃慕斯蛋糕了。”

  “哦,是吗?”我暗暗在心里的“小羊note”上记上一笔:喜欢吃慕斯蛋糕。

  “试试这个。”我递了另一个口味的慕斯蛋糕过去。

  看到她吃蛋糕的欣喜模样,我第一次觉得参加酒会有了意义。

  可能是察觉到我一直盯着她,她转过头,抬起来问我,“你不吃吗?”

  看着她,我忍住要用手直接给她抹掉唇边慕斯的冲动,指了指自己嘴角,示意她。

  她也反应了过来,双颊又是一红,一边抹一边说,“这个我像我妹妹,她也经常吃甜点吃的满嘴都是。”

  说完,她眼珠子转溜了一圈,正面对着我,努力睁大双眼,郑重其事的说道,“那个,前辈,你看着比实际年龄小了许多,私底下,我喊你弟弟好不好?”

  弟弟?我一下子懵了,不过看她拿着蛋糕的手不住颤抖,双眼又充满了渴望,实在无法当面拒绝,所以我立马妥协了,“好吧……”

  之后又聊了会儿,她明显比之前放松了很多,看来弟弟这个身份护身符给了她开口畅聊莫大的勇气。

  不过可能也正是这份勇气,把她带到了情感的深渊。

  几个月后的一个深夜,她习惯性的打电话找我聊天,聊了会儿最新的广告新意,还有些影视剧,然后她沉默了一会儿,在电话那头说道,“纳兰梓,做我男朋友吧!”

  被这么突然告白,我一下子陷入了沉思,想着年龄差距;想着我单薄的公司人际会不会给她带去阻碍?想着我如果真的开了感情的闸,她这座堤坝是否能承受得住?想着我其实可能真的不适合谈恋爱……

  我没意识到思考也是需要时间的,因为这段时间的沉默,我好像听到了对面的抽泣声,但没听清,因为很快被挂了电话。

  第二天,下起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怪冷的;不过看起来像天使羽毛,怪好看的。

  白天还是和往常一样,晨会上我们也有好好交流,看她的样子,似乎没受什么影响,我想着,也许她又想明白了,也就没在意,更没找机会去说明什么。

  下班后急着回家看海贼王,准点前往公交站台等6点10分到达的班次。

  我看着她因为积雪深浅不一,走得跌跌撞撞的样子,刚想上前扶一把,却被她那句话给喝停住了,原来她还在坚持等我的答复。

  回想起她的自我介绍,她蓬松的头发,她递过来的牛肉粒和热咖啡,她吃蛋糕的开心样子,她认我做弟弟的热切眼神,她聊天时的俏皮,还有她令人心悸的啜泣声,我暗暗下了个决定,“对不起……”

  -------------------------------------

  说完后我看到不停下着的雪在她肩上积的湿了一块儿。

  眼看有对上班族匆匆走过,就要撞到她,我张开手臂,把她搂进来站台来一点。

  她立马推开我的手臂,眼眶湿润,说,“今天下的这火山石灰怎么密密麻麻的,讨厌!”


【女篇】
他怎么能说出这么过分的话,那之前答应做我弟弟的时候,不是很顺利的嘛?之后聊天不是也挺开心的吗?难道这一切都是假的吗?他对谁都这么温柔?越想越觉得委屈,哪怕以前很期待的他搂我的动作,此刻我也毫不留情的撇开了,讨厌!

  -------------------------------------

  我叫诗晓洋,是个执着和愿意为爱献生的女人。

  来这家公司有半年多了,要说为啥选择这个苦不堪言的工作岗位,我想很大程度是因为那次面试经历。

  讲实话,能来这儿应聘纯粹是巧合,我一个医学专业毕业的博士生,原本想着读完博就出国继续深造,但是5年直博生涯实在痛苦万分,毕业前就抱着谁要我就去哪儿的心思了。

  那个夏天的上午,我从年检的医院出来,回家顺路去市中心商场溜达一圈打算买些生活用品。路过了这家商务楼的时候,被一个易拉宝吸引了,从这么多年画画的经验来看,这幅招聘广告真心是画的不错。

  不知道是我驻足太久,还是学生气未脱,被留守在易拉宝附近的工作人员逮住了,硬是让我留了应聘信息,也怪我是个不太会拒绝的人,就这么约了周日再来看看,他还强调,没什么事儿就过来看看好了,公司里还陈列了免费的艺术展呢。

  不说应聘这事儿,如果是看艺术展的话,我倒是蛮感兴趣的。于是周日按时来赴约了,尽管那天太阳毒的能把人融化成一滩水。

  墨镜、草帽、纱巾,这些装备一个都没落下的来到公司门口。还记得为我开门的他态度很亲切,我顿时有种作为贵宾被招待的感觉,依稀看到他的名牌上写了纳兰什么,虽然不高,但很阳光,也很帅。本以为就这么一面之缘了,哪知道在面试小会议室呆了没多久,又见到了,“你是面试官?”这次看清了他的名字——纳兰梓。

  他却显得有点纳闷?好像从来没见过我,有这么健忘的人嘛。我忍不住赌气戴上了墨镜和草帽,刚要围上纱巾,才听他说道,“哦,是你呀!”

  可不就是我嘛,人帅了不起啊,可以这么脸盲。

  “我还以为你是来公司洽谈业务的客户呢,没想到……怎么来应聘这个岗位了?”

  我能说我只是为了来参观艺术展的嘛,其实对广告行业一无所知。不过不知者无畏嘛,面试闲聊了会儿,我也没在意自己回答的好不好,问到设计方面,我就说了自己有绘画经验。

  结束后,想着应该不会再有见面机会了,正犹豫要不要留个联系方式,就被之前那个易拉宝小伙子拽走了,说是答应我的,带我看展览。

  什么鬼,这小伙子这么没眼力见儿的嘛,没看到我还在盯着你们主管准备谈人生谈理想的嘛!

  可惜胳膊拧不过大腿,被逼无奈下,我很不走心的看完了艺术展,再回到那个小会议室,早已人去楼空了……若要再去前台问他的联系方式,我可真拉不下这脸,只能作罢悻悻离去。

  幸好上帝在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还为我留了扇天窗。

  晚上9点多,接到了公司HR的电话,居然给我提供了offer,我也纳闷公司人力和这个叫纳兰梓的部门领导是看中了我什么。不过这倒是一个去了解他的机会不是吗,反正不好可以再换嘛,我这么优秀,还怕找不到下家咩。

  就这样第二周周一,我便来到了这个让我触及灵魂深渊的地方。

  -------------------------------------

  有一次加班,其实我到22点就完成了,不过隔着一排工位,看到他还在埋头苦干,我想,要不再等等吧。等着等着我就睡着了,抬头再看已经凌晨4点了,他还没结束。我肚子都有点受不了了,于是去楼下买了瓶酸奶。

  鬼使神差的,想着要不要给他带点什么,可是小卖部转了一圈没有能入眼的零食。我鼓起勇气沿着空无一人的街道往前走了几百米,晚上可是真凉呀,小外套都挡不住四处灌进来的风。

  好不容易买了个自己甚为满意的牛肉粒,小跑着回了公司,黑夜里独自前行,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胆量,好在安全返回了。

  好心拿着牛肉粒去慰问,他居然问我怎么来了?我就没下班过好吗,这什么眼神呀……虽然……虽然我是睡了一会儿吧,可是我这么陪着熬了一夜,居然都没被领情,气愤!

  然后呢?他也只是简单道了个歉就没下文了。好吧,做你的工作吧,一辈子都别离开工位了,尽管很气恼,我还是舍不得离开,索性坐了下来,可是忘记给自己买罐咖啡了,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醒来发现披着一件外套,有他身上那种阳光的味道,眯眼看到他还在写着什么,我愣是没敢当面睁开眼,继续假寐了会儿。

  再醒来看到一罐咖啡和纸条,“喝完,我在下面等你。”

  就喜欢偶尔这么霸道总裁一次,揣着小激动,我披着外套就直奔楼下。见到他在园区绿地上做着伸展运动,忍不住轻轻嘲笑,“哈哈,老年人。”

  我笑着跑了过去……

  -------------------------------------

  自从成功唆使他当了我弟弟后,我话匣子也打开了,天南地北,无话不说。

  我也没有意识到,自己逐渐在沦陷。

  那天我心情其实挺不好的,职场嘛,总会遇到一些不得不背的锅,因为是跨部门合作,我也不想把事情捅到他那儿让他难做。

  可是一力承担的后果就是,我怎么都咽不下这口气。晚上还是习惯性的找他聊了天。

  聊着聊着,我发现哪怕是下班后没见才3小时,我已经想他了……白天遇到那种委屈事,无人哭诉,这时候想着,要是他是我男朋友,那该多好呀!

  这念头一有吧,就像迎风而上的火苗,在心野上就燎了起来,顺着口,就冒了出来。

  说完后我自己也从床上一下子就坐起,紧拽着床单,他会怎么回答呢?

  紧贴着手机,听筒里除了会传来他轻柔的呼吸声外,什么话都没有。

  这又是什么意思?不管是接受还是拒绝,总得给句话吧,感觉等了有一个世纪,我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他还是没话说。我的委屈劲儿又一下子泛了上来,关掉手机就蒙头睡了。

  讨厌!明天看我怎么找你算账!


【合篇】

他的歉疚神情一摆出,听到那句“对不起”的时候,她就没忍住,不争气的哭了出来。

  他伸出手,轻轻的拂去她脸上涌出的泪线,这次她没有挪开,实在没这个心力了。而且,这或许是能感受到的最后一次的温柔,她不愿意让它就这么没了。

  感觉他的手停了下来,就这么轻轻的托着她的半边脸颊,用那一贯温柔的语调说道,“怎么就哭了,我这不还没说完呢嘛。”

  “我是说,我不适合谈恋爱,所以……”

  所以?

  “我们结婚吧。”

  什么?

  “你说什么?”她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再问了一遍。

  之后发生了什么她记不清了,只见她哭的更厉害了,吓坏了一对刚路过的职场情侣,原本看着灰蒙蒙的像火山石灰一样的雪,也停了。

  那个时刻,她能感受到雪后太阳晒在身上的温暖,和他搂着的温柔融化在了一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人大多都喜欢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仿佛每句蹩脚的推脱都能换来等量的心安理得。 而这个社会对成功女人的最大误解就是:...
    流浪的鱼哇阅读 161评论 0 1
  • 第一章:赵大伟 在大伟第三次偷瞄挂钟时,冗长的周末例会终于结束了,他压着步子跟着主任走出了会议室。 大伟走进盥洗室...
    海上的卡妇卡阅读 864评论 2 6
  • outside is rainning,but i feel happy i sing a little song...
    小天使2阅读 698评论 0 0
  • 尽管这些日子江南阴雨绵绵,但大家知道,只等雨停后接连几个晴天,气温就会快速回升,转眼又到了繁花似锦的季节。 漫山遍...
    一杯_171a阅读 2,547评论 69 80
  • 和朋友去她家,途经原来住的小区,80年代房子,路灯依旧被厚厚的法桐遮住,昏黄的灯光只能从树叶缝隙间透出,想...
    单虎芽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