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仝卓告诉你,什么是舞弊

古人云: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在现今社会,从“我爸是李刚”到重庆保时捷女主掌掴,多少人曾因为自己的行为而手撕亲爹、亲夫。又在看娱乐圈,翟天临一句“不知知网”不仅让他学历取消,连导师也被坑进去,博导直接取缔了。


仝卓同学又秀了一波操作,直接让他继父和几十个官员下的下,罚的罚,堪称反贪反腐第一人啊,甚至有网友怀疑是他亲爹指示他的一波骚操作。


经历舞弊事件后,仝卓这一次算是真正明白了什么叫“众怒难犯”。


当地部门动作可谓是神速,调查结果已经新鲜出炉,涉事人员多达15人。不仅继父仝天峰丢官罢职,就连他本人违规操作入党的问题也被摸清,6年的党员身份被组织不予承认(不予承认就没有开除党籍这一说法)。


仝卓在娱乐圈已经是彻底凉凉了。


而在仝卓事件中,还有不少不明真相的网友表示,不就是往届改应届吗,有什么呢?甚至还有网友将这件事情上升到了“攻击复读生”。其实如果搞清楚舞弊是什么,相信大家就会对仝卓这类人物深恶痛绝啦!


01

舞弊和作弊完全是两个概念。


作弊属于突破原则的无道德行为,一般用欺骗的手法在考试时进行违法乱纪或不合规定的事情。严重的舞弊行为有:替考、泄题、监考老师协助给答案、高科技作弊,学生考试常见的作弊手段还有小抄、偷偷翻书、传纸条等行为。


舞弊是被管理层、治理人员、员工或第三方使用欺骗手段获取不当或非法利益的故意行为,在经济行为上指公司管理层突破会计准则蓄意错误呈报、遗漏财务报告中应予披露的内容,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行为。


舞弊在考试行为中又称为管理舞弊,就是有权利的人会突破管理要求的限定来让自己获利的行为,这种行为危害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工作利益。


2019年美国曾经破获了一起重大名校舞弊案,据报道,这次招生舞弊案涉案金额超过了2500万美元(约1.7亿人民币),涉案的30多名家长大多是美国的名流富豪,其中包括了美国投资公司Dragon Global创始人罗伯特·桑格里洛(Robert Zangrillo),律师行业大佬戈登·卡普兰(Gordon Caplan)以及好莱坞明星菲丽西提·霍夫曼(Felicity Huffman)和洛莉·路格林(Lori Loughlin)等。


据悉美国这些上流人士为了让自己的子女入读名校,支付昂贵费用给中介公司,用来贿赂名校招生官员


在涉案的家长中,除了知名度较高的好莱坞影星外,还有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地位和财富都不可小觑,而今被扒出来干行贿走后门的勾当,也是蜜汁尴尬....


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舞弊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是违法的行为,需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与此同时,舞弊一般涉及到权力滥用,所以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涉事官员。仝卓这件事情就是直接让他的继父和十几名达官显贵下马,真的是捉拿小能手呢!

图片来源见上图LOGO

.

02

仝卓这个案件虽然已经基本水落石出了,但是网上还是有很多复读学生表示疑惑,为什么有的高校不让复读生报考呢?


佩琪大概搜索了一下,一般是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和国防生这类不收复读生。其次呢,复读生不能享受自主招生、保送等专项计划


也会有部分省市也明确某些学生经过高考后对成绩不满意填报志愿后不入读大学导致招生指标浪费,所以有些院校和专业会优先录取应届生。


绝大部分学校对待应届生和复读生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并不能说复读了就会受到不公平待遇。而且教育部也会明确规定,非特殊院校和特殊专业,一定是不能歧视复读生的,对待两类考生的态度要一致,不得以任何形式拒绝复读生录取。


针对上面的情况呢,佩琪觉得如果你现在处于高三阶段或者高考结束感觉成绩不理想、志愿不满意,你需要慎重思考一下是否加入复读大军,大概从以下几个方面吧:


  • 是否自愿复读,复读的意愿是否十分强烈。出现这种情况说明自己可能真是考砸了或者志愿太不尽人意,那么选择复读可能是一条不错的路,当然意愿强烈还包括再经历一次高三的洗礼。是否自愿就要问问自己了,不应该听从身边人的劝诫而悲愤的复读,那样会无端形成压力。

  • 知识是否达到允许复读的阶段,如果成绩较好,知识点和基础都很扎实,只是成绩不理想,那么可以选择复读。但是如果本身成绩就一塌糊涂,就算复读也可能会无济于事。

  • 抗击打能力如何。高三的时光是激烈而又充满怀念的,佩琪经常在梦中回到高三,甚至坐在高考的考场里面。即使在梦中,那个情景也是充满紧张和压力的,如果抗击打能力不强,复读可能造成心理损伤,所以需要谨慎而行。幸好我总是梦中回到高三,如果真的让佩琪回去,我的心理承受能力恐怕还不够。


  • 任何事物都是一个矛盾体,比如复读这件事情,但是永恒不变的是教育的公平性。仝卓在违背高考公平的情况下,参与了军校招生、自主招生(可能就差保送了)的行为,可能会导致很多当年的高考考生失去被理想大学录取的机会,这样想想是不是会很气愤!



    # 今日话题


    你认为复读是否值得呢?

    欢迎留言告诉佩琪~


    如果你有好的内容想分享给佩琪,

    如果大学学习与生活中遇到难题

    如果你需要大学干货

    也欢迎私信佩琪一起侃天侃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