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人物的精神》反思

今天示范课磨课终于画上了句号,只是这个句号不够完美。

课前七易稿件,从最初的雏形到定稿,教学环节不断的改进、删减、打磨,还有一些小细节,比如教师的点评与过渡语、PPT里的某个错别字、标点等等,也是一点点修正,即便如此,还是有些缺憾。

《写出人物的精神》是七下第一单元的作文教学内容,是在七年级上册《写出人物的特点》上的提升。人物的特点是外在的,比较直观的;而精神却是内在的、抽象的。就这一点来说,要在短短的四十分钟里,实现教学目标,让学生有明显的提升就比较有难度。再加上这一单元的写作,又是后面几个单元写作的“纲”,各种写出人物精神的方法,比如精心选材、细节描写等等,分别又是后面几个单元的写作主题,这就决定了这节课只能是方法的粗知浅尝,而不必也不能深入展开来讲某种方法,可是要想课堂上有明显的提升,又不能过浅,无形中又增加了难度,怎么把握好“深”与“浅”的度?确实颇费了些心思。

首先就是打通课上与课下给课堂扩容。课前先让学生结合写作实践一,观察一位同学或老师写两三个片段,课上选择典型片段进行“猜猜他是谁”的激趣活动,同时明确本节学习内容,让学生在心理上有一个预期,最后在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再把课堂上学到的写作方法迁移到课下完整的写作实践中,课堂上再进行评讲、修改。这样课上课下的练与写,就形成了一个循环,在反复的练习中,加深对方法的认知。

其次就是充分利用教材,“回看教材悟妙招”“牛刀小试用妙招”“修改提升会妙招”,就是在引导学生学教材、用教材, 让学生明白,教材就是最好的例文、范文。

再者就是密切联系生活,充分挖掘生活中的写作素材。作文,其实就是用文章记录生活、反映生活。课前的小练笔以及“猜猜他是谁”,都是取材于身边的人物,学生不仅感兴趣,而且有话可写。“牛刀小试”里的两个小视频,也取材于学生学生日常的体育训练。只要用心,生活到处都是写作的素材,这也是这节课我要给老师们传达的一个理念,同时也是在最后的两套方案“榜样人物”与“平凡人物”之间,我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的原因。

但是即便如此,我仍然觉得这节课与生活的联系还没有最大化。“所有的写作都可以在创设的生活情境里完成”,我很认同同事说的这句话。这节课是否可以像张秋丽老师设计的“吃饺子”一样,创设一个情境,串起整个课堂是值得我再思考的。

另外就是诸多遗憾了。

首先是时间分配欠合理。前面的理论时间稍长,尤其是注意事项环节远超预设时间。现在想想,这些注意事项满可以揉进实践里的,而不必单拎出来。

其次是练习实践环节问题多多,学生展示的少,可增加2到3人,课堂效果呈现更明显,适当精简老师的点评时间是可以完成这个任务的;另一个就是修改提升时没有让学生互评,虽然我话说了出去,但学生的实际活动并没有展示,流于了形式;还有学生展示时没有精挑细选,照顾到两个视频的内容;我的点评语言和引导语要始终围绕主题人物的精神来进行,而不是妙招,我的话明显的偏离了课本主题;再有就是我的临场反应不佳,后半部分尤其是临近结束,竟变得语无伦次,看来心理素质还得修炼。

另外,就是在最后练习环节,是否可以让学生对“猜猜他是谁”里边的两个小片段进行修改提升,这样课堂的完整性就体现出来了。

好在学生的反应还挺好,声音洪亮,回答问题也比较积极,现场感满满的。

叶圣陶先生说“假山的堆叠是一项艺术,而不仅仅是技术”,教学也是这样。既然是艺术,就艺无止境,就可以更高、更好。在不断的学习和反思中,一步步趋向完美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