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女性烦恼】没房没车的单身未婚女青年应该如何生存?

最近接二连三都有些小事情,昨天我的研究生同学说起了工作的烦恼。今天我按惯例登陆qq,因为工作中很多交流还是古老的qq,然后突然收到一个大概有7年左右没联系的杨同学的qq消息。当时没说几句,我也要忙工作了,就先留了微信。

杨同学,是当时隔壁学院的童鞋,其实读书的时候不认识,是快要毕业考试复习的时候才认识的。

刚刚聊天才知道,原来她2年前来上海了,现在在一家律所做律师。来上海这2年,感觉工作累,而且读书的时候在南京,来上海的人脉都是一点点搭建起来的。她读书比较晚,研究生毕业,工作2年,现在也已经31岁,还是单身未婚未育。最近还要面临着二房东坐地起价,所以要想着重新租房子。

我问她,我记得律师是很高薪的。她说,不是的,那是大律师,她现在是助理律师,还没有能够独立接单子,只是在起草一些文件。


写文书

我问她:那你现在觉得最困扰你的是什么?

她说,是觉得自己的能力没有够得上压力,不能够处理现在遇到的各种问题。工作的问题,工作得不到晋升,工资得不到提高;感情的问题,单身而且还年纪不小;生活的问题,租房很不方便,而且又买不起房子。感觉现在的工作完全负担不了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要问我最困扰的,还是觉得生活不得志,单身。如果现在不是单身,稳定的感情生活,可能也对工作没那么焦虑,感觉现在自己掉入悬崖,自己的双手在苦苦支撑着崖边,但凡有个救命稻草伸下来,我肯定会接住。

关键问题,自己现在就是没有救命稻草,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悬崖上的人生



我问她:如果现在你的年薪变为60万,你还会纠结于房子和对象的问题吗?你还会觉得房子和对象的问题很严重吗?虽然我现在也不知道你薪水多少;当然年薪60万也还是买不了房子。但是,这个有没有让你不那么焦虑?

她想了想,和我说:其实,yukie,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要拿到这么多,估计还要很多年。但是如果真的有这么多的话,我想60万的话,我一年可以存下50万,5万我可以租个好一点的地段的房子,5万我可以用于出行打车、日常的开销,足够了。然后50万,我可以就买个收益率4的理财,也可以挣得2万,这个2万其实可以用于我日常的吃喝日常用品的开支了。

高收入会让我心里更有底气,即使还是买不起房子,即使还是没有对象,我会觉得自己也还是很有自信,感觉这是社会对我的肯定,或者说我自己有能力做成这件事情。

和你说了这么多,我也发现,主要的还是我自己觉得自己目前的状态不满意,或者说不满意之后产生了焦虑,而且焦虑的是自己的焦头烂额,破事很多,怎么解决?感觉自己无从下手,让我觉得无所适从。


我又问她:如果你现在有对象了,万一你们还是要租房,搬家,而且工作也不如意,你会不会还是觉得焦虑?

她说:当然会觉得,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和男朋友两个人有商有量,觉得万事好解决,即使两个人在一起辛苦,也觉得不是那么难;另一种情况,是有可能比单身的时候更难生活,那个时候会觉得还不如单身的时候好,为什么还要跟着另外一个人一起吃更多的苦。


我追着问:所以,你也说了,不是说找对象的问题,找对象也像赌博一样,有可能遇到好的与不好的。我觉得是不是因为工作的问题,其实最主要的是自己能力的提升才是根本,就想打怪升级一样,靠哪个救世主来帮忙解决问题,是不太现实的。自主者天助。如果自己都不想着办法解决,自己都放弃自己了,别人凭什么要帮你呢?咱们谁也不想成为咪蒙口中的low逼,别人凭什么要帮我们。

她听了,说:哎,别说,还真是这样。当自己遇到了一个大怪,自己难以完成的时候,总想着有个人来拯救我。那是因为看到灾难片里,《蜘蛛侠》、《蝙蝠侠》等都是这样像守护使者一样降临到女主面前,解救女主于危难之中。


但是现实生活不是电影,哪像电影一样,总得自己迈出了解决问题的几步,才会遇到贵人,而那个时候,其实你已经解决了你的问题了。

我接着说:对啊,就是这个样子的啊。我当时毕业的时候,找工作就是这样,我一开始别人都拿到offer,我一个都没有的时候,我很焦虑。然后我就开始托熟人、托老师、托实习的老师、拖以前的老师-----总之各种有可能介绍工作的各类人,厚着脸皮让别人介绍工作。但是真正到后来有别人给我推荐面试,是我已经找到工作的时候,而且我现在的工作就是自己找的。

所以,我在上海这么多年的感受就是,凡事真的靠自己,最稳妥。你觉得呢?


杨同学说:听你这么一说,我心情好多了,感觉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工作一步一步地做,让手头的更优化;既然房子不满意,那就找房子,总能找到满意的房子;对象的事情,也不急,慢慢来。


那就对了啊,其实也不是我说的,是你自己想通的。



其实,这个只是我和一个很久不联系的同学的一个对话,这个聊天中,我也没有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是她自己说她自己要怎么做。

最后,你想要问我答案,没房没车的单身未婚大龄的大城市女青年该怎么办?

凉拌?不,一个一个地解决,先找到自己的自信,就是说能够增加你自信的东西,我想金钱是很好地对你的褒奖,收入提高,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你解决一部分问题。

有的人选择去健身、有的人学着化妆、有的人进行着穿搭------不管你做什么,总之找到能够增加你的自信的任何东西。

当自己在自助的时候,我想宇宙中所有的力量都会来帮助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出差回到家,立刻瘫软在沙发上不想动弹,疲惫加受寒,得了感冒全身酸软无力。母亲在我身边坐下,通知式得告...
    犹佑阅读 93评论 3 1
  • -A RH-Firewall-1-INPUT -p tcp -m state --state NEW -m tcp...
    LL1502阅读 840评论 0 0
  • 有这么一句笑话:北京的地铁能把人挤流产,上海的地铁能把人挤怀孕。略带颜色,却也道出了北京上海地铁上班高峰期的拥挤盛...
    十二月的白菜阅读 436评论 5 5
  • 苍劲挺拔九杆旗, 树上还有猴嬉戏。 绿色相迎脚下石, 道士挥剑成天脊。 半山有烟烧香寺, 桥连青山下有溪。 左顾右...
    大狗少一阅读 1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