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不能孝顺点,让着我爸妈”


-1-

昨天一个粉丝留言问我,“你喜欢你婆婆吗?”

呵,一个原本不相干的女人突然就要叫她妈妈,要跟她一起生活,要接受她的生活习惯,就要迁就她的喜好,还要随时照顾她的情绪,你说我喜不喜欢?

我几乎毫不犹豫的打出五个字:当然喜欢啊。

她说,那你真幸福。

见我没回复她又接着说:

我就没你那么幸运了,我和我婆婆相处很不好,她啥都要买最便宜的,我们家天天吃的跟解放前似的,小便从不冲厕所说是浪费水,垃圾直接丢地上,一起出去不许我们开车非得要搭公交,而且我老公穿不穿秋裤她都要管,进我们房间也从不敲门...

你知道最操蛋的是什么吗?我老公总是说“我妈半辈子都那样,你就让着她吧,我们要孝顺一点。



-2-

总有一些男人打着孝顺的幌子,把自己老婆当保姆使,嫁给他就跟卖给了他似的,一口一个“我爹我妈”,生怕自己爹妈受一点委屈,可是委屈起老婆来眼睛都不眨一下,好像人家姑娘上辈子欠了他似的。

我爸妈年纪大了,你就让着点;我爸妈以前就那样,你就随他们;我爸妈半辈子都这么过的,你就忍忍吧;这是我爸妈啊,你就多包容一下。

你看,说得多么理直气壮。在这些男人的价值观里,孝顺=我要求我老婆全听我爹妈的。

难怪越来越多的女人不想结婚了。

你要真的孝顺你自己堂堂正正去爱去付出啊,像个男人一样的呵护这个家庭啊,为什么要拖着你老婆来成全你的孝顺呢?孝顺是一种品质,不是你要求别人的标准,更不是你道德绑架的借口。

毕竟人家姑娘嫁给你是想和你过一生,不是和你爹妈搭伙过日子。


-3-

什么是孝顺?

我曾经在家里接待过我爷爷的一些朋友,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其中有一位让我记忆非常深刻。

那位老人82岁,走路不是很稳健,但衣着非常整洁。他说话的时候会用手稍微挡在嘴前,尤其是在饭桌上非常注意这一点,夹菜的时候从每个盘子最边上开始夹,不会刻意翻搅,他常常从口袋里掏出纸巾,或是擦擦嘴,或是擦擦眼角的眼泪,保持着脸上的干净。

饭后我收拾桌子,老人的位置上除了一副碗筷就是一张铺着的卫生纸,纸上面放的一点鱼刺和杂物,我将卫生纸包着丢掉桌子上便干干净净。一顿饭的功夫,我对那位老人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无比的敬重,不是因为他的年龄,而是因为他的行为。

即使岁月不饶人,但他却老得体面。

我相信,他的体面一定有他儿女的功劳,他的儿女一定花了很多时间陪伴他引导他,带他重新跟上这个时代。

让父母体面而有尊严的老去,才是最好的孝顺。


-4-

“别跟我讲道理,我爹妈就是道理。”这样的孝顺滋养出来的是什么样的老人呢?

是我们常常看到的公交车上为了抢座位而大打出手的老人,是那些在公共场合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老人,是那些霸道蛮横倚老卖老的老人。他们即使一把年纪了,可还要遭受现代文明的鄙视。

你看,你的孝顺连最基本的体面都给不了他们。

老人也像孩子,他慢慢的老去,就会慢慢的脱离这个时代,有的时候可能还有些招人烦的陋习。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耐心一点,像小时候他们教导我们一样,慢慢的去引导他们,让他们别被时代抛弃得太远,别被岁月磨得太狠。

若你连这点耐心都没有,这点时间都不肯付出,又谈何孝顺?


-5-

至于那些成天把孝顺挂在嘴边,光出一张嘴,跟自己老婆掰扯起歪理来一套一套的,自己却什么都不做的男人。

我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沉醉在如墨的夜色里,心绪放纵,似一尺锦鲤在水中游动。 在黑暗中睁开双眼,深沉寂静的夜撞入眼帘。独居一室,灯烛俱灭,...
    司祈阅读 420评论 0 1
  • 保持一种忧患意识 鲶鱼效应。为了提高沙丁鱼的生存几率,聪明的船长在鱼仓里港了一条沙丁鱼的天敌鲇鱼,以此让众多鱼生活...
    追着阳光大声唱阅读 195评论 0 1
  • 流云在天边,行囊在眼前,有一条通往太阳的路,无沿又无边。 你是否看过深夜十二点时的天空? 闻过凌晨四五点时的空气?...
    经典明胶_江建文阅读 670评论 0 0
  • 去年崇礼的美景,完赛的轻松,让我的信心有些膨胀。冲动之下报了65公里,以前的越野赛最多就跑过30公里,报完也是压力...
    惜缘2017阅读 5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