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刘秀之后,还有我刘备

刘备姓刘,打小母亲就告诉他,这是大汉皇族的姓氏,虽然咱家里穷的只能靠卖草鞋为生,但你还是堂堂的汉室后裔,所以,要认真做好每一双草鞋。

但刘备的志向不是从事鞋匠这个职业,他听多了自己先祖,皇帝们的一桩桩事迹,决心自己也要干上这件更有前途的职业。

刘备家门口有一株大榕树,枝繁叶茂,远远望去如车盖一般,每次和小伙伴们玩过家家的时候,刘备总要扮演皇帝的角色,指着大树发话,这将来就是我的羽葆盖车(皇帝专用)。

有人说,长大后的努力都是为了小时候吹的牛逼,刘备牛逼的吹的太大了,所以他要格外努力。

刘备给自己定了榜样,那就是大汉的开国皇帝刘邦和中兴汉室的光武帝刘秀,决心要事事向榜样看齐。

当年光武帝刘秀年纪轻轻就去长安求学,15岁的刘备也离开了家乡,他没有奔赴京城的盘缠,不过河北也有当世大儒,这人叫卢植,文武双全,是汉末出将入相的人杰,刘备投入他的门下求学。

但刘备并不喜欢读书,毕竟高祖刘邦的榜样在前,没听说他在书院有认真读过什么书,通晓大略足矣,于是刘备更多的时候是在广交朋友,四处悠游,后来的幽州太守公孙瓒这时也在卢植门下,两人还结成好友。

刘备在卢植门下没学出什么学问,但玩的却样样精通,他玩的是猎狗,骏马,还认识了一帮三教九流的人物。

刘备,字玄德


回到家乡后,刘备就开始他的创业计划。当年刘邦在乡里不安心务农,而喜欢广交豪杰,刘备也有学有样,他在乡间四处结交草莽中的英豪,对人一视同仁,都倾心相交,当地的年轻人都服他。他还结交了两名好兄弟,是打遍乡里无敌手的狠角色。

创业必须得有投资,尤其是干这种大事,没钱是万万不行的。刘备虽然穷的跟先祖刘邦有的一拼,但自有办法,他喜欢骏马,虽然自己买不起,但常常去马贩子那凑热闹,一来二去,结交了几名贩马的大商人,这些人都是家有万金、手眼通天的大豪,却很看得起刘备,给他不少资助。

但刘备还缺一个机会。乱世这盘棋也是要有人来开局的,秦末有陈胜吴广揭竿而起,王莽篡汉时有绿林军、赤眉军起义造反,非等天下大乱,才有真王扫平天下,刘邦和刘秀就是赶上这好时候,要不刘邦也只能继续干他的村长,刘秀也只好在南阳种地呢。

机会终于等来了,这次来的是黄巾,大乱迅速遍及中原,政府管不过来,命令各地自行征兵平乱,刘备也拉起一只队伍上了战场。

可惜刘备没能混出头。虽然屡立战功,但他当官的运气实在是差,不是碰上东汉政府裁员,就是当地被贼军占领,翻来覆去,还只是在县令这个级别打转转,没办法,上头没人啊。

区区一县又岂是英雄呆的地方呢,没啥好留恋的,刘备干脆甩锅不干,带着好兄弟们跑路,走之前还把作为作为的上官先打一顿解恨。刘备打的解恨,走的潇洒,他想,还当着小村长的先祖刘邦私放所有役徒时,也是这样畅快吧。

之后刘备开始在诸侯之间不断奔波,先投老同学公孙瓒,接下来投陶谦,投曹操,投袁绍,最后投刘表,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先祖的故事勉励着他,败仗不要紧,逃跑也不丢人,刘邦也是这么狼狈过,最终却在垓下一战而胜。

刘备一直在向他的榜样学习,在颠沛流离中,他越来越成长,他的言语越来越少,威势却越来越强,他养成喜怒不形于色的习惯,人们纷纷传说,刘备有高祖之风啊,真是当世英雄。

他的性情本就宽厚大度,行走四方又见识到很多人才,就算不能为自己所用也倾心相交,他似乎天生就擅长笼络人心,他汉室后裔的身份也慢慢被认可,人们纷纷赞叹,刘备有光武帝刘秀的品性啊。

他学会了识人,也善于用人,他的身边聚集起一些人物,无论是人才还是庸才,他都能善加任用,他有一只坚定的团队,跟他一起东奔西走,无怨无悔,他引以为傲,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云台二十八将“。

能用人也就能成事,在刘备快五十岁的时候,他的机会来了,在赤壁,他第一次击败自己的宿敌曹操,他等到了自己的垓下,而他和先祖一样,是胜的一方。从此,鱼化为龙,他一路夺得荆州、益州,又再争汉中。

刘备已经将近六十岁高龄,却不以为老,先祖刘邦也是将近五十岁才起兵反秦,照样一统天下,他夺得汉中,自立汉中王,汉中是当年先祖刘邦争夺天下的基本,如今是他的本钱,听闻曹丕篡汉,他自立为帝,续上汉统,他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

接下来要做的是什么呢,该是一统天下了吧?可惜老天没给他机会,他在夷陵一场大败,精兵强将折损殆尽,他自己的身体也病倒了。

他没有退回蜀地,在成都安享晚年,而是倔强地留驻边境白帝城,改名永安,以示不退的决心。这份坚决让敌人害怕,敌人主动请和,蜀汉的局势稳定了下来。

但刘备的时间也不多了,他病倒在永安,他毕竟没有完成先祖的功业,但他自信一生的所为不输前人,回望前尘,他恍然大悟,原来,他早已活出自己,不用再效法先祖了,他在遗书里吐露了自己的心得,让孩子们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千百年后,刘备的事迹早已被人们所熟知,甚至更胜于刘邦与刘秀,人们的口中传述着,那卖草鞋起家终能创立蜀汉的英雄,独一无二的刘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