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柳斯打谱基本功能操作记录

刚刚安装了一个西贝柳斯,看了看网上的视频教程,大多数都是泛泛而谈。真正接触到实际项目的操作,就会觉得困难重重。上手一个软件,一定要学会从软件设计与开发的角度来理解软件操作,所有事情就会变得更容易。

录入音符

正常状态下,只需要先在小键盘点击设定好要插入的音符形状、附加符号(比如:附点),然后再在五线谱中合适的位置点击插入这个符号。当然如果插入错了,可以先点击小键盘中的“箭头"符号,选中音符后,再点击小键盘中的按钮修改音符的形状和附加符号。

小键盘.png

有时候编辑音符,可能会带来一些困扰——比如:你把一个十六分音符改为八分音符,可能会看到屏幕上出现了一些预料之外的符号。那是因为软件会实时统计当前小节中的音符节拍长度是否满了。如果不满,则会在当前小节中添加占位符;如果超过了,则会把多余部分顺移到下一小节。

一行小节太多,想要调节一行中的小节数

对于初学者,这个地方比较容易造成困扰。比如:当你先在一行中录入了8个小节,此时才想起一行5个小节比较好,那么该如何操作呢?

你需要先选中第5小节末尾的分割线,然后在顶部菜单中点击“布局”,然后找到下图中的“折行”,点一下即可。


image.png

删除多余的小节

如果曲谱已经完结,但是屏幕上还有多余的空小节。你只需要按下shift键选中这些小节,然后点击顶部菜单栏的“主页”,然后找到下图中的“删除”,点击一下即可。

image.png

当然,看看截图中的按钮名字,显然可以举一反三,就知道如何添加小节合并小节等。

添加连音符号

这个点击顶部菜单的“记谱法”,然后就能看到:

image.png

添加指法标记

先点一下曲谱中某个音符,表示从这里开始添加指法标记;然后点击顶部菜单中的“文本”,再点击下图中的红色小方块处的箭头,会出现一大堆备选项目。

image.png

所出现的对话框中,左上第一个就是!


image.png

事实上,这个对话框中还有许多你可能需要使用的插入各种文本的功能,比如添加 Moderato 等。

让一行中的小节重写合理分配宽度

有时候由于各种修改,造成多个小节的宽度各不相同,并且宽度设置不合理。这时候,可以点击顶部菜单中的“外观”,然后选择“重置音符间距”即可。

image.png

重排乐谱的行间距

有时候,因为添加、删除小节的操作太多,可能造成行间距乱掉。这时,可以点击顶部菜单的“布局”,在其中点击“最佳化”,重新排布。

image.png

创建四联弹钢琴谱

新建项目,如果选择钢琴谱,缺省会创建两个声部,第二声部是降调。但是如果要创建四联奏怎么办呢?

创建新项目时就选空白曲谱,然后点击“变更乐器”:


image.png

进入这个界面后,选择钢琴,然后添加到总谱。点击两次添加到总谱,这样就有四个声部了。


image.png

创建好项目后会发现,第二声部是降调,需要修改为G大调。方法是:右键调出菜单后,选择谱号 Q,会弹出菜单来,在菜单中选择高音谱号即可。

去掉小节编号

录入大调音阶曲谱时,发现原谱上没有显示小节编号:


image.png

点击顶部菜单的“文本”,然后点击“更改小节序号”:


image.png

然后选择“无小节序号”:


image.png

手工调节符杆位置

有时候软件自动的符杆连接方式,可能不是我们期许的。这时候需要手工调节符杆位置。实现这个,只需要点击某个音符,然后点击小键盘中的符杆调节功能界面:

image.png

通常是用红色框中的三个按钮,分别可以指定选中的音符在连接中的左侧、中间、右侧

手工调节音符位置

录入大调音阶曲谱时,有一处需要在小节中插入高音谱号。但是发现不能将高音谱号插入到两个音符中间的位置,这是软件会自动判断是否符号之间有重叠:

image.png

如果要手工调节,则选中高音谱号,点击右键,选择:“磁性布局>关闭”,发现高音谱号自动跳回曲谱中间了,但是与后续音符位置还太近。


image.png

此时,可以用鼠标点击拖动后续音符拉开位置,然后再拖动高音谱号到合适的位置。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这样慢慢长大 吴雨桐 秋日的阳光从桔黄的树叶间漏下来,洒地成金,秋风吹起那飘逸的头发,既有阳光的温暖,也有秋风的...
    为为道来阅读 607评论 0 2
  • 老婆是瓜,情人是花,累了吃瓜,有闲赏花,工资种瓜,奖金赏花。吃瓜别想花,赏花勿念瓜,没花还有瓜,瓜也曾是花。既然有...
    a1275308735d阅读 210评论 0 1
  • 都说儿女是父母的债,一辈子都讨不完的那种,又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对于我来说,我是爸妈的讨债鬼...
    一生悫阅读 420评论 0 0
  • 孔子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当时社会上最博学的学者之一,所以人称 “ 千古圣人 ”。孔子一生大部分...
    肥G仔阅读 4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