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二个十万字之后

我写作从来就不是为了影响世界,而只是为了安顿自己——让自己有事情做,活得有意义或者似乎有意义。--周国平


上个星期,我在简书发完文章之后,信手翻了翻之前写的文章。没想到,不知不觉短短九个月间,竟也写了七十多篇文章,二十多万字了。

想起今年年初萌发开通微信公众号的想法到三月初推送的第一篇小短文,那种激动热切的心情仍然不觉间涌上心头。看着自己由最初的不用心到如今的认真对待,很欣慰,也很感谢。

欣慰的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能够一直坚持地做下去。感谢的是,这九个月来,每一个支持我,鼓励我的朋友或者陌生人。

这么长时间,要说写作究竟给我带来了什么?那大概就是:“跟着自己的心走,做人简单点,做事认真点。不拘泥,不做作。”

越往后写,越能明白写作的意义于自己而言究竟是什么。越往后写,越能清晰每一次内心世界里闪烁着的想法与感受。

写作其实就是另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记得刚开始写的时候,即使是一周写一篇文章,也会觉得没有东西可写,感觉这一周没有生活过一样。但是,当我每天都坚持写一写,不论多少,不论写的怎样时,那些文字就像古旧的建筑一样,把不断流逝的时光长久地保留了下来。让我不论哪一天回首过往的生活时,都有迹可循,有内容可供回忆,而不是看着越行越远的自己,慨叹生命的苍白。

这么长时间以来,我写关于生死的悲凉,也写关于孤独的立场;写情绪低潮生活难熬的日子,也写长大后的偶尔怅然若失;写相遇的那些美好时光,也写毕业离散的不舍与怀念……

那些文字里,有我少不经事的模样,也有我渐渐长大的点滴时刻。

我知道,纵使那些岁月都离开了,只要我翻起曾经写过的文字,就像是把生活重新拥有了一遍,让自己重新年轻好多次。

当我用文字记录这段旅程,驻足我的记忆,欣赏我的岁月,我不再害怕长大了。

当我用文字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让自己的感情清醒下来,我也不再去逃避了。

不止一次地,我问自己,为什么写作?思索了好久,发现并没有真正的答案,大抵是因为想写就写了。并不是做任何事情都得要有个理由和原因,有的时候,没有理由就是就是最好的理由,没有原因就是最好的原因。

之前也有人问我:“你写作的初衷是什么?”我想了好一会儿,还是没有找到回答他的答案。我实在找不出一个好的答案,然后给他列出一堆理由出来,然后告诉他:“呐,这就是我的初衷。”

首先觉得没必要,其次过多的解释也会让自己有点累。就像刚开始在简书发布文章的那段日子,总是时不时的打开看看有没有通过所投稿的专题,有没有被推荐到首页,通过就高兴,没通过就沮丧,不知不觉间就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破坏了很多心情。但现在不会了,因为不管写的怎样,都是自己想写的,都是自己喜欢的。

为了别人而写,为了标准而写,为了条条框框而写的,那些都不是真正的自己。相反地,有的时候,当静下心来真真切切地去写的时候,反而更质朴,更干净,更随心所欲。当我七十多篇文章,竟也有二十多篇上了热门时,说不开心是假的,但每欢喜一次,心中对于写作态度的那种虔诚与认真就多厚重了一次。

现在的自己,对于写作大概是这样的一种态度:写自己想写的,保持着独立的姿态,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思考、以及想法。倘若能在写自己的同时,恰巧也能惠及别人,于自身而言,就更多了一份幸福。

在我看来,写作和阅读就像亲兄弟一般,都是精神生活的方式。写作是外在的看得见的输出,而阅读是内在的看不见的输入。

有输出,就要有输入。所以,当我不断用心去写的时候,不知不觉的,也想去读更多的书。有的时候,阅读比写作轻松,有的时候,写作比阅读深沉,无所谓哪一方面的多寡比重,毕竟两者都让自己快活,都让自己有所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2017年所读书单

写作给我带来的最大的好处,便是心性的沉淀。每当我坐下来写作时,内心世界是安静的,安心的。同时,写作也让我更加靠近这个世界的善面,更加关注生活中的微妙细节,懂得体贴自己,也学会去温暖他人。对于亲人的难过与负重,不再恍惚无知;对于朋友的伤心与快乐,愿意与之分享;对于自己所爱的人,不再轻易错过……

我知道我不是一个自信心十足的人,但写作,让我变得更加勇敢,不再逃避生活中的苦,也懂得及时享受生命里的乐。

纵使这个世界再薄凉,纵使生活再难熬,纵使因为一时的内心崩溃而失声痛哭,我也要用文字去散发属于自己的光,照耀我生命的一隅,光明我的内心,义无反顾的写下去、走下去。


每个人都会找到与自己沟通的方式,比如写作,比如音乐,比如绘画,比如运动,比如摄影……,不论是哪一种方式,只要是内心心甘情愿喜欢的,于自己而言,都是好的。

我喜欢写作,诚如你喜欢绘画。也许感觉的深浅程度不一,但终究是快乐的。

写作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旅行。让我不断地翻山越岭,渡海跨河,去欣赏更多关于生命以及精神世界里的风景,蔓延自己的思想宽度,提升自己的心灵感悟,从而抵达那颗柔软的心。

于是,我还将一路地走,一路地看,一路地思索,一路地写。

如果要说,2017年我究竟收获到了什么?那么我想,大概只有两点:一是通过坚持不断的写作,在那些都已经消散的往昔里,留下了这些亲切的文字。二是因为写作,我看了更多的书,在那些安静沉默的日子里,陪着自己不断成长。

同时,也很感谢那些一直以来默默陪伴着、鼓励着、支持着我的人,让我时刻提醒着自己,不要急,不要慌。

谢谢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