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宇宙的情书——《极简宇宙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一个故事开始———

有一天  黑夜跟他妈妈说他牙疼

他妈妈让他张开嘴巴看看

于是黑夜张开了嘴巴 便看见整个宇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以前的书本中

罗列的公式 密密麻麻的数字

好像只有真正足够热爱又聪明的人才能去探索宇宙的神奇

而我们 总是在神奇的大门前望而止步

以前的星空 总是美丽而又遥远

而克里斯托弗的文字

却把星空谱成了带你遨游宇宙的迷幻曲

喔 我好像坠入了科学家的浪漫情怀~

——— 沉溺在《极简宇宙史》的美好旅程———

1.太阳 2.水星3.金星4.地球5.火星6.小行星带7.木星8.土星9.天王星10.海王星11.柯伊柏带12.冥王星13.比邻星14.S2天体15.黑洞16.临界最后散射面

时光机第一站——月球

大概四十亿年前 地球与另一颗行星相撞

地球上的一部分散落在太空中

它们经过了几亿年相聚而形成了月球

哦天 我的脑洞大开 嫦娥宝宝可能当时正好和御兔一起站在了其中的一块物质上 因而被带到了月球!

时光机第二站——太阳

太阳经历了它的核聚变后 其星尘变成了太阳 地球 和我们

组成太阳的原子核相融 质量转化为能量(E=mc2) 能量的扩张形成外扩力与引力相互平衡

而这些能量与核聚变一同释放的光与热 点亮了整个了恒星

在我们内心的小宇宙里 那些身躯里承载着的能量 焕发了整个年华

时光机第三站——开普勒星球

2014年 在围绕着太阳旋转的遥远行星中 终于找到了那个与地球惊人相似的开普勒星球

在世界的浩瀚中 如行星般孤独旋转的我们 又要何时才能够找到那颗相互辉映的眼眸

时光机第四站——时空弯曲效应

可爱的地球在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中 对时空造成了弯曲

好似我们在蹦蹦床上压弯了床体一样

让附近的物体落在了自己的表面

月球的时空弯曲 带走了地球水面潮汐的方向

而你在我的时空里 带走了我目光的方向

时光机第五站——时间膨胀

随着时光机的旅行速度加快 时间不断膨胀

当它达到98%的光速时 我们旅行的一小时已经足够在地球上度过五个小时

那在我不断感叹的“日子过得真快”中 是不是因为生活的速度变快了?

时光机第六站—— 量子世界

原子构成了宇宙 质子与电子构成了原子 而2个上夸克 1个下夸克和1个胶子组成了质子

当携带弱核力的离子撞击某原子时 下夸克变成了上夸克 中子变成了质子 原子核失去了平衡

此时分裂成更小的原子核是唯一出路

于是原子核之间抢夺电子 战乱之中迸出高能量的中微子 夸克监狱 电子或者光子

那些中微子可以穿透我们每一寸皮肤 (暗暗庆幸它们没有伤害)

而夸克监狱 这个失去电子的氦原子 被称为“阿尔法粒子”

为了成为正常原子 能够偷走我们皮肤上电子 导致灼伤

那个高能光子 所谓的“伽马射线” 也同样如此

但这是一个相爱相杀真实故事

生活中 正是因为很多原子的衰变所释放出粒子与邻居发生撞击 才散发出了温暖我们的热量啊~

时光机第七站——薛定谔的猫

这是一只可爱的猫与一个漂亮盒子的故事 虽然可爱与漂亮并不是重点...

材料

①50%可能会产生射线的特殊材料(无法预测)

②一瓶装有致命毒药的管子

③一把锤子

④一个放射性探测器

过程

①当探测器检测到放射线时 锤子打破管子 释放毒药——猫死

②打开盒子——猫不会死亡

结果

猫死而活着 活而死着——当有人观察 大自然就必须做出选择(你与你的实验发生了作用)

而艾弗雷特说 宇宙没有做出任何选择 所有的选择都实现了 只是存在于别处

好似《十年一觉电影梦》里李安所认为的

所有都是注定的 而我们选择的不同决定了我们过哪一种“注定”

时光机第八站——原点 奇点

时空弯曲不断加大因而导致时空崩塌

这种无限大就是“奇点”

而宇宙就是从一个奇点中诞生

时光机第九站——科学家中的哲学家 哲学家中的艺术家

我们如今利用科学所了解的世界 很可能多年以后发现是错误的

而克里斯托弗说:为了找到正确 我们需要错误 这样我们才能向前进步

至少  我们现在被这些美妙的想法所围绕着

最后 用自己所想的一首小诗结尾

量子力学中

量子物质组成了宇宙

而量子物质有千千万万种轨迹

那么 艾弗雷特说

我们的世界则有千千万万个平行宇宙

那么 我想

你和我的这种相遇

是千千万万的平方

这多么弥足珍贵


跳动的世界里找你的频率

                          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