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您在天堂继续微笑

小时候,我相信:人死后会变成星星,他们会在夜空中出现,从此守护着自己爱的人。所以那时候,每当我望向天空,我都会找到那颗最亮的星星,并理所当然地认为那就是我的爷爷,他在天上看着我的一举一动。后来,再望向天空的时候,我知道有两颗星星在看着我了,一个是爷爷,一个是奶奶。

我是个很幸运的孩子,从小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里成长,也没经历过什么重大的生离死别。6岁那年爷爷去世,那时根本不知死亡是什么,所以也就不懂得难过。那时大人们也说,爷爷老了,生病了,去世了,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年幼的我不懂。直到去年奶奶的离世,让我知道原来失去至亲是如此的难过。

我总是会想起小时候的那段时光,在那个没有爷爷的老院里,奶奶一个人孤单地住着。我和姐姐会轮流去奶奶家住,晚上陪着她睡觉。冬天的时候,奶奶先到被窝里坐着,等我写完作业把自己伸到被窝里的时候,已经是热乎乎的了,奶奶就会抓着我的脚说:看看你的脚那么冰凉,赶紧暖暖!于是把暖袋踢到我的这一侧。

(二)

奶奶不识字,总是会赞叹我识字多。那时我才上小学,放学回家我打开书包开始写作业,奶奶总会发出赞叹:还是识字好,多好啊!其实上小学的我也没有认识多少字。

后来我书包里有本汉语词典,她就来回地翻着那本词典,然后问我:“这些字你都认识?”我摇头。她接着说:“要是能把这些字全都记住了,你就可真的厉害了啊!”我笑嘻嘻说,“奶奶,您把书都拿反了。”奶奶哈哈一笑,她真的不识字,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识,更不会写。包括后来她吃药的时候,都会让医生在药瓶上划上几个竖杠,有几个竖杠就是吃几片药。

听妈妈说,奶奶是爷爷家的童养媳,很小的时候就因为家里穷,被爷爷家接来养着。在我印象里,她都是瘦瘦小小的,可是她这样一个瘦小的身躯,却生了四个儿子,三个闺女。在那样一个贫穷挨饿的年代,七个孩子全都健康的长大。奶奶去世时,整个大家庭已经是四世同堂。

(三)

我奶奶喜欢赶集凑热闹,她也不会骑自行车,就踱着她那两只小脚,慢慢得走着。挎着个篮子,用小手绢包裹着钱,塞到衣服兜里。奶奶辈分大,街坊邻居都叫她“大奶奶”,她总是乐呵呵的,露出没有牙齿的笑容。一辈子活得仁慈而善良。

我奶奶是个闲不住的人,总爱收拾家务,不让她干活她也吆喝着要去干。但是,她年纪大了,手脚不利索了,家里都让她歇着,她就会感叹:哎,老了老了,没用了!于是,乖乖坐回去。闷的时候就坐在大马路上和几个邻居老太太坐着,也许一上午都说不几句话,但就是喜欢和那些老伙伴在一起待着。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奶奶的记忆力退化的极快,年纪大了,小脑萎缩,刚和她说的事情,不过几分钟就会忘记。

(四)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家里只剩下我和奶奶,突然下了大暴雨,而且突然停电。奶奶要出去,她说:“下雨了,要回家!”我一愣,“奶奶,你要回哪个家?”她说,她要回她家,我说,“这不就是你的家吗?”她说这不是她家,非要走。外面下着大雨,又停电,屋里已经黑了一大片,我生怕她摔着,大声说:“奶奶,你不许乱动!这么大的雨,你要去哪里?这里就是你的家啊!”估计奶奶被我吓着了,她就真的不动了,乖乖的搬了个马扎坐在门前。我看着她,突然觉得心酸,她都不知道家在哪里了。

我赶紧跑到院里收了衣服,奶奶就坐在门前,看外面的雨!自己喃喃自语似的在说:“这雨真是大啊!”于是,我也搬了个凳子,坐在她旁边陪着她,一个奶奶,一个我,一只猫,一场大雨,风雨交加,闪电雷鸣,暗黑的屋里只剩下了安静。我突然就很想哭,觉得奶奶很可怜,我知道她所说的“家”是在哪里,是原来她和爷爷在一起生活的老院,但是那个老院已经荒废了,没办法住人了。

(五)

听妈妈吗说,半夜里她经常会突然起床说,外面有人敲门,奶奶眼神儿不好,大晚上这一摔可就不得了,我妈就使劲劝她说,没有人,她听错了,于是她就再回去睡。那段时间,她也总是说,书芹来敲门了,我去给她开门。书芹是我小姑的名字,小姑工作很忙,很久没有来看奶奶了,老太太经常自己碎碎念。

奶奶这晚年其实过得也是蛮不容易的,开始是有冠心病,后来治好了,再有眼睛有白内障,做了几次手术,最终只有一只眼睛能看到,另一只眼睛的世界是模糊的。她手上有个非常大的肉瘤,年轻的时候不注意,听说用艾草熏熏就好,于是熏得手上一直有黄色的痕迹,这个肉瘤越长越大,切除了好几次,就是根治不了,切除了还是会长出来。最后,只能抑制着它长,看着奶奶的手那个样子,肯定很疼。疼的时候奶奶也不哭,只是皱皱鼻子,然后又是笑呵呵的。

(六)

去年,奶奶记忆力退化的厉害,经常分不清楚我是谁,我放假回家,她就问我,怎么没去上班?我就说:奶奶,我还没毕业呢!她哦了一声,我知道她把我当成姐姐了。她会反复的记不住事情,刚问了的事情,过不了几分钟又问。我就说,奶奶,这个问题,你都问了我好几遍了。她笑了笑说,老了,老是忘事。我怕她闷得慌,我就开电视给她看,可是过不了一会儿她就开始打盹。我也是苦笑不得。

大四开学没多久,9月底,我刚回学校没几天,我大姐打来电话,说奶奶去世了。因为我回学校之前奶奶除了记忆力不好,人还是好好的。挂了电话,我突然觉得难过,眼泪顺着脸颊就流下来了,正好那时学校要举行四十周年校庆,操场上的大灯照了一整夜,我觉得特别刺眼。

第二天回家了,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见人死了后的样子,我和姐姐看见躺在冰棺里的奶奶,慈祥的样子好像还活着,但已经不能睁开眼睛看我们。我们两个都哭不出声音,只有眼泪一直在掉,止不住地掉。我跪在奶奶的灵前,不知道这一切为什么发生的是如此突然,我也第一次体会到失去亲人原来是那么难过,就在前两天一个活生生的奶奶还在我面前,短短的时间就走了,永远的离开了。

出丧那天,下着雨,我跪在她的灵前,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有眼泪止不住地流。是不是上苍也在为善良的奶奶流泪?那天的雨一直下着,似乎要吞噬掉人们所有的悲伤。

(七)

奶奶走的时候是86岁,在她那爬满皱纹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一个老人的生命轨迹就这样走到了尽头,跨过时代变迁,历尽岁月洗礼,回归到生命最初的样子。我知道她去了天堂,所以我也不会再悲伤,因为她会喜欢我笑的模样。

只愿我亲爱的奶奶在天堂继续微笑、慈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和人之间,你我他之间,也许曾经一起走过一段路、共过一段事。于是成了知己好友,后来,却因事业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又...
    凡夫俗子y阅读 796评论 11 4
  • 乐之一 振动模式 这节体育课为集体大课,学跳啦啦操变队形。孩子们动感十足,我看得津津有味。突然,队伍中传来一声:“...
    云散月明阅读 307评论 0 0
  • 隔壁是老王阅读 121评论 0 0
  • 我是做服装生意的,自然也认识不少美女。有已经升级成辣妈的,也有未嫁的年华正茂的靓妹。但一直让我喜欢并为之钦佩...
    如冰1阅读 996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