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痛苦,却是他的幸福

起初,我们和编剧只是在小屋里,每时每刻研究喜欢好玩的剧情,28年一直如此。

——《辛普森一家》创作Mike Reiss

这是在一次好莱坞大师中国行的论坛上,我问Mike,你们是如何写出观众爱了28年的动画片,他的答案。

在论坛上,你能够深深的感受到他是有多么热爱电影,说到《辛普森一家》、《冰河世纪》、《卑鄙的我》,《功夫熊猫》等一系列作品的时候,他眉毛在跳舞,那种爱恋和沉醉的眼神,就像在介绍自己的妻子和他的犹太族身份。

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极为深刻:“20世纪初,美国就与刚刚诞生的电影fell in love(相恋了)。自己从小太迷恋电影了,为了能够多看几场,就跑到了电影院卖票子、卖爆米花,只为能从门缝里多看几眼。”

跑到半程的时候,你会感觉自己的脚踝撕裂般的疼痛,再过十公里,就不疼了,因为已经感觉不到了。

——一位马拉松跑进3.5小时的朋友

这个朋友比我大不了几岁,每天最少十公里,寒暑无异。每到晚上8点,就能看到他的朋友圈发了一张路线图,微信运动推了一条消息,他今天又走了几万步。

我曾问过他,你每天跑步的时候在想什么?不会很累么?他的回答倒也干脆,不累啊,越跑越爽,根本停不下来。

他今年12岁,玩坏了的滑板就有几十块,鞋也有十几双。

——山本勇的妈妈

三本勇是一名12岁的日本滑板天才少年,年纪轻轻已经获得了国际多项滑板比赛的大奖,甚至被誉为新一代最优秀的街头滑板手。

当记者问他妈妈,是不是从小就有过人的滑板天赋的时候,他妈妈给出上面的回答。他非常有天赋,他的天赋,就是不管练习多辛苦,他都觉得有趣,喜欢。

是啊,有些人,他们每天近乎于疯狂的执着于某一件事,不顾早晚,不顾吃饭,甚至不顾性命健康。他们的状态令人惊讶到难以置信,因为自己在做同样事情的时候,总会发现连最基本的辛苦劳累都抵挡不住。

除非是疯子,不然怎么能坚持下来。

困了要睡、饿了要吃,这些在正常人眼中再平常不过的道理,到了他们那好像就变得一文不值。

是啊,热爱就是这么的神奇,当你开始热爱一件事,别人眼中的辛苦,就会变成你的幸福。

什么是热爱?

其实热爱本身很难定义,难以正面回答。不过套用那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话:“我无法告诉你什么热爱,但给我看一眼我就知道他热不热爱”。

Mike开玩笑的跟我说,如果不让他做电影,他可能选择go die。

YC创业课上提到什么是好点子:就是那个如果你现在有了,课都不要听,立刻冲出教室,马上就去做的点子。

热爱也是如此。如果你热爱,就会现在就去做,如果不让你做,你就非常难受的想go die。

热爱的人生无比的精彩

当我问Mike另外一个问题,美国电影人的专业化程度很高,根本原因在哪里?

“因为美国电影的从业者,都非常热爱电影,为了满足哪怕一秒的拍摄要求,我们也愿意花一周、甚至一个月来达到目标,整个过程团队都在开动脑筋,最终效果完成了,每个人都很兴奋。不断深入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逐步专业化的过程,没那么复杂”。

是的,热爱,其实是一股力量,它推着你往前走,眼里充满的不是困难,而是一个又一个目标,感受的是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幸福。即便这个过程,在别人眼中,是一种疯狂、偏执、痛苦、挣扎。

而且,热爱的程度跟能够达到的高度也是相关的。越热爱,越专注,越想更快更好的解决问题,从而越专业,越在顶端。

优秀只是源于热爱,真没那么复杂。

理解热爱并学会它

所以,当你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些疯狂的啥子或者怪人,不是他有什么问题,而是他非常热爱他正在做的事情。说不定,在你热爱的领域,你也被别人看做是个疯子。

生活中,你是否也遇到这样的情况:你眼里正常幸福无比,却总有人上来问你累不累的的情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