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斜杠青年的长假计划

图片来自网络

2016的最后一个长假即将开始,离年末已不足百日,惊觉还有好多计划中的技能没有get, 于是赶紧制定梦想清单,抓住年末的尾巴,让自己再添几个标签。作为一个未来的斜杠青年,不能容忍虚度光阴,但是要做的事太多,也会产生选择困难症。借鉴橙子school推荐的最简洁的时间管理法--每天列出要完成的三件事,一天结束的时候逐一检查是否完成,我从一长串清单里列出了最想做的三件事:

1 读完一套书,写读书笔记

一位一年读书三百本以上的读书达人介绍深度阅读时推荐了两种方法,一种是按照领域深度挖掘,比如想了解积极心理学,就把所有这个领域的经典书籍都读一遍,形成知识体系,另一种是按照作者列书单,如果你欣赏某个作者,就把他各个时期的书通读一遍,因为随着时间的累积作者的眼界会更加宽广,对自己研究的领域会更加深入,追寻他的脚步,不啻为深入一个领域的捷径。比如"餐巾纸沟通力之父"丹•罗姆,数年间写了一个餐巾纸系列:《餐巾纸的背面》、《打开餐巾纸》和《BLAH BLAH BLAH:不讲废话,画图解决》,还专门配了一本练习册,如果想学习视觉表达,通读整个系列,从入门到中级应该没啥问题。最近我对网红秋叶大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收集了他十年间出版的大部分书籍,当做长假的饕餮盛宴,慢慢享用,吸收营养,纳为已用。
读书笔记是我一直想做但是总是拖延的一件事,看书的过程总是很享受,整理思路写笔记总是很痛苦,痛定思痛,如果总不开始就永远开始不了,如果总是不输出就不能快速消化吸收,既然已经开始简书的写作之旅,我决定在假期开始写读书笔记系列的第一篇,彭小六的拆书方法我很喜欢,会去尝试并把结果写在读书笔记中。

2 学一项通用技能,从做优质PPT开始

职场十多年,越来越感觉到通用技能的重要性。专业技能可以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比如培训,我刚开始做的时候很茫然,十几场培训下来,整套流程已经非常熟练。而且多数公司都有入职培训和后续培训,保证每个员工在专业上不断成长。但是通用技能的部分公司培训很少涉及,但是这些技能非常重要,比如沟通技巧,只要和人打交道的行业都用的到,沟通的好能减少很多工作中障碍,比如工具类的英语、计算机、office(word, excel, PPT)、思维导图,能够熟练使用的话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秋叶大叔当年就是靠PPT技能在单位脱颖而出,后来又凭着它在PPT江湖呼风唤雨,点石成金。可见工具之作用不可小觑。依我所见,现在通用技能的培训比专业技能更受欢迎,因为应用面更加广泛。对我来说,word、excel用的还算熟练,PPT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仅工作中经常用到,还可以应用于写作,解决配图难找的问题。所以通用技能的提高,先从PPT入手。

3 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是一个综合概念,我觉得健康应该是身心两方面的结合,身体方面通过跑步、打球、舞蹈、瑜伽来强健,心灵方面通过灵修来修炼,加上中医理论的学习和方法的实践,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回顾这一年来,忙于工作忽略了健康,导致经常头疼背痛、肠胃不适,一度还得了神经衰弱,失眠一周,身体极度虚弱,那是智慧的身体发出的抗议。后来我制定了三十天康复计划,每天实施,终于缓了过来。但是有时候为工作上的事情殚

精竭虑,还会复发,加上最近一只脚受伤不能高强度运动,健身四宝荒废了很久,趁着长假,脚伤好了大半,要把健身习惯好好恢复一下。灵修开始于十年前,断断续续读了很多身心灵书籍,参加了很多身心灵的活动,学到了很多自我疗愈的方法,感觉十分受益。将来我会慢慢分享给大家。忙碌的时候也会忽略心灵的修炼,长假正是捡起来的好时候。不久前参加了一个关于生命脚本的沙龙,非常喜欢,之后推出的“二十一天轻疗愈”每出一篇我都收藏,假期可以开始尝试。中医的理论我研读了一些,感觉还是《黄帝内经》经典,之前买了诵读版,一直没有好好读,假期争取读几章。按摩、刮痧、拔罐、艾灸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亦可更广泛的尝试。

你的长假计划是什么?如果还没什么想法,不妨试试三件事法则,给自己一个充实的假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