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家长你管控不了孩子沉迷手机网络?

记得看过一句话,要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然而2020年这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采取网络授课,把疫情对学生学业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网络教学,让我们见识到了现代教育技术的强大,同时也推动了手机在中小学生当中的普及。


但是从2020年2月份开始,我们左养右学教育每天接到非常多的家长反映:孩子在家借着上直播课的名义,整天抱着手机玩游戏,不认真写作业,家长管教也成效不大。很多家长为此感到很苦恼,不知该怎么办?


为什么我们家长管控不了孩子手机网络游戏呢?根据每天咨询服务上百位家长们的情况来看,家长你管控不了孩子手机网络游戏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点、当孩子开始使用手机时家长不重视。


有一次到邻居老林家串门,一进门,就看见他读初二的儿子正一丝不苟地在玩手机,手机声音开得很大,传来阵阵嘈杂的声音。嘴里时不时的发出傻笑,完全没有察觉有人进来了。


老林有些生气地叫儿子小军别玩手机,第一声没听见,老林加大音量又重复了一遍,孩子特别敷衍地喊了一句“知道了”,说话时眼睛还是直直盯着屏幕。


老林尴尬地笑笑说:“这孩子就这样,拿他没办法。”


和老林一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对孩子玩手机的行为感到生气却又无可奈何,只能一再对孩子妥协。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很多家长为了孩子不烦着自己,或者让孩子快点完成作业,就是直接把手机给到孩子,说到底还是父母对孩子使用手机网络不重视。第二点、当孩子沉迷手机网严重时家长不敢管

1月19日,南通一名19岁高三学子因课堂玩手机,被家长带回家反省,不料却从高楼上坠亡。其轻生原因,目前尚在调查中,警方已排除他杀。


类似这样的视频或新闻报道,经常在各微信群里不停的转发着,时常提醒我们的家长,你不要严管孩子的手机哟,否则这样的悲剧随时可能发生,这是外界给到我们家长不敢管孩子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的原因之一。


志辉是一个读初二的男生,和所有的青春期孩子一样,志辉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母子两个的争吵也多了很多。妈妈让志辉先做手写作业,再使用电脑查找资料,儿子志辉却说自己要先做“电子作业”,然后完成手写作业,但是每天到晚上十一二点了,志辉的作业还是没有完成,还是在用手机来查题,慢慢发展到根本不写作业了。


妈妈很生气,但又无可奈何,只好使出家长权威,大声呵斥:你是不是皮痒了?或者干脆直接上手把志辉狂扁一通,打完了又把自己关在房间偷偷抹眼泪,诸如此类的事情常常发生,搞得母子两个人的关系一度剑拔弩张。


妈妈尝试过管控志辉的手机,但怎样也抢不过来,因为妈妈自己只有不到1米6的身高,而志辉长到1米75高,只要妈妈说管控手机,志辉就是发脾气,摔东西,威协不去上学,甚至会爬到窗台上,威胁妈妈说:你走开,你再不走我就跳下去!并作势把一条腿伸到窗外。


妈妈被吓坏了,自己住11楼,那么高的楼,孩子真跳下去了,自己可怎么办?妈妈的妥协,被志辉抓到了妈妈的弱点,在那之后,志辉常常用这一招威胁妈妈,来达成自己的目的。这是家长不敢管控孩子手机的原因之二。

第三点:当孩子不执行使用手机约定时家长没办法

我们左养右学教育前面的课程中也反复强调,要与孩子建立起使用手机的界限,制定好使用手机的时间和约定。但是很多听过我们课程的家长向我们左养右学教育反映,赖颂强老师,我有与孩子制定使用手机的约定呀,但是每一次到了我们约定的手机时间到了,孩子总是要求再看一分钟或再等五分钟,打完这局游戏再给家长手机,但一分钟到了还要再看,总之就是耍赖皮,不肯交手机,怎么办呀?你家的孩子是这种情况吗?


也有的家长会说,赖颂强老师我与孩子进行约定了呀,但是没有用呢,然后我一看这个家长和孩子约定的时间是一天只能在上传作业时拍照用3分钟,我说你这个不叫约定,叫霸王条款3分钟,连一个视频看不完,一首音乐都听不完。所以你要有合理的约定,而且约定是要双方同意的。


第二个事中有提醒,在这个过程当中家长要适时及时的提醒孩子,比如说还有五分钟或者十分钟到约定交手机的时间了,就来提醒一下孩子时间快到了。但能不能提醒过多,以免孩子厌烦,又从提醒变成了催促和唠叨了;你是一个经常催促唠叨的家长吗?


第三个事后有总结,提前约定好,如果第一次超过了时间,不论超过多少时间都不要管;超过时间以后,第二天就不能玩手机了。第三天呢,再让他玩。因为小的惩罚就可以了,惩罚不能太重,让孩子意识到自己错了,自己负责就好了。


如果第二次发现超过时间怎么办?那么从第二天开始两天不能玩手机,第四天才可以玩。如果第三次发现超过时间,从第二天起三天不能玩,第五天才可以玩;家长你能做到坚持吗?


这个时候无论孩子怎么缠着你都不让他玩手机,要用行动来告诉孩子,家长是说话算数的,言必行,行必果;但到了这个环节时,就是很多家长做不到了,只要孩子一闹:发脾气,摔东西,撕作业,威胁不上学,说要离家出走等等,手机又回到孩子的手上了,你是这样的家长吗?


要注意的是不能一直累计惩罚的天数,三天一个循环从头再来,不要和孩子辩论,不要说话,坚决执行就好了,只有这样坚持孩子就会知道约定是要遵守的,慢慢就会养成规矩了。


很多家长说赖颂强老师我做不到啊,做不到的原因是因为你的孩子以前完全没有规矩,你突然一下让它变得有规矩,这是需要一个过程呢,不能够一锄头挖个井。


第四个让孩子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家长必须制定规矩帮助孩子,如果现在孩子一天要玩五个小时的,那家长可以先让孩子一天玩五个小时,但到下周时,每周减少半小时,这样花上6-8周的时间,让孩子玩手机时间慢慢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但千万不要一刀切,让孩子立即与手机绝缘,那样会让孩子走上极端,随时可能发生悲剧,这一点请家长们一定要重视。


与孩子制定使用手机的约定,就是如同国家制定法律一样,要让孩子在可控的范围内来使用手机,让手机给孩子带来方便。第四点:家长不了解孩子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的原因


很多家长管控不了孩子手机网络的问题,更多是不清楚为什么孩子对手机网络游戏如此的沉迷,对吧?而一些家长对孩子沉迷手机网络的演变过程也不了解,当家长开始重视时,突然发现孩子沉迷手机网络癌症期了。


一般来讲孩子沉迷手机网络的五个演变阶段:第一个阶段:正常阶段——为孩子接种网络疫苗第二个阶段:轻微症状期——最佳治疗期 第三个阶段:中等症状期——对孩子严格纠正第四个阶段:严重症状期——对孩子束手无策第五个阶段:沉迷网络癌症期——孩子会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


特别是这个疫情长假期与在家里上网课,原本很多成绩优秀的孩子,突然因为手机网络不上去学了,请问家长你有没有回想过孩子是怎么就变成了今天这样的吗?


分享一个案例:孩子读初二,由于平时学习压力大,学习成绩不理想,逐渐的对学习失去了兴趣。那个时候玩手机,上网玩游戏是在周六和周日玩,平时在上学的时候不怎么玩。


当时,家长也没怎么在意,觉得孩子周六周日休息,就让他玩手机和游戏放松一下。可是在一个多月之前,孩子开始长时间的玩手机了。即便是在周一到周五正常上学的时候,晚上偷偷的也会玩到很晚,以至于影响白天的学习。


一开始,家长提醒他,不要玩手机了,要早点休息,以免影响正常的学习。孩子当初还听,慢慢的家长的提醒没有效果了。在一周之前,孩子在家长的再三提醒下不加理睬,还是晚上偷偷的玩手机,一直到了深夜还在玩。


当家长悄悄地推开孩子的房门之后,发现孩子沉浸在手机游戏当中,一怒之下,抓过孩子的手机,当即摔在了地上。孩子看到了被摔坏的手机,闷声不吭的用被子蒙住了头。


结果,第二天早上该起床上学了,孩子没有任何动静,依然躺在床上不起来,不去上学了,以此来对抗家长昨天晚上摔手机那件事情。孩子赖在床上就是不起来,家长说得多了,孩子恶语相向情绪激动,弄得家长也没辙了。


就这样,孩子和家长僵持了三天,家长妥协了,同意让孩子每天玩三个小时作为交换条件,让孩子去上学。孩子虽然去上学了,家长明显感觉孩子的心思没在学习上而在手机上。这样持续下去,孩子肯定会放弃学习的。请问你家的孩子也是这样演变的过程吗?


你要治孩子沉迷网络,你总得知道孩子为什么要沉迷于游戏吧。就像你去医院看病,医生总要知道你为什么会生病,对吧;到底是什么原因手机游戏如此吸引孩子?家长们能分析出几点呢?


第一个原因、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回应性和控制感


孩子玩游戏有很强的回应性,可以满足孩子的那内心渴望,几乎所有的游戏都有很强的回应性。很多父母自己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如工作赚钱,打麻将!当孩子试图去跟父母沟通的时候呢,也得不到父母的回应。


第二个原因、孩子在游戏中得到成就感与归属感,获得心理上的安慰剂


对于孩子来说玩游戏时他能体验到一种控制感,对于孩子来说也很诱惑。如果一个孩子他在现实生活当中没有其他的渠道去体验这种掌控感。比如说有的孩子到了很大连穿什么衣服都不能做主。


第三个原因、同学间攀比游戏升级的成就感


这么多年来,我每天要与一些孩子通电话,孩子们都告诉我:说如果不玩游戏,在学校就会变成另类,根本找不到话题交流,特别是初高中的男生们,讲起游戏升级那种成就感远比考试成绩高分来得大,让孩子兴奋。


第四个原因、师生关系差,孩子讨厌老师,不想上这老师课


做左养右学教育服务11年来,我们统计的数据中,约有10%左右的孩子因为与老师发生矛盾,不想上老师的课,从而用手机游戏来发泄。


第五个原因、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静不下心学习


孩子自身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听不进去,会被老师点名批评,在家里学习写作业时也是不专心,容易烦燥,这时又被家长唠叨责骂,就是更不想学习了,这个时候更需要手机游戏来当发泄口。


第六个原因、孩子成绩差,学习动力不足,自信心受打击


孩子连考试时都注意力不集中,请问家长,你觉得孩子能考高分吗?孩子考不了高分,成绩差,就算自己再努力也考不好,所以自信心就会受打击,就更不想学习了,就更想玩手机游戏,因为在游戏中升级容易,而且有信心。


第七个原因、家长总唠叨、焦虑、质疑孩子


父母整天的唠叨孩子学习成绩分数,父母喜欢控制孩子的言行,从来很少关注孩子内心的感受和需求,总是强迫孩子这样那样,特别是夫妻关系不好,甚至是单亲的家庭里,时间长了,导致孩子的内心找不到突破口,长期的心理需求没有被满足,在无意中发现网络这个虚拟世界可以随心所欲,他们就喜欢上并逐渐不能自拔了。


第八个原因、孩子的成长居家环境


很多留守儿童,或者批发物流市场里的孩子,家长忙于工作赚钱,让这些孩子扎堆一起玩游戏,更有一些家长不愿收拾居家环境,比较脏乱,导致全家人的情绪不稳定,更容易通过手机游戏来发泄。


那这8点基本上从孩子自身,家长,学校老师同学,成长居家环境四个方面就能够总结出孩子为什么要玩游戏,沉迷于游戏的原因,


该如何系统的管控或预防孩子沉迷手机网络?这是所有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对吧?帮孩子戒除沉迷网络,到底有哪些方法呢?我们一起来分析:


第一种:家长自行管教

第二种、心理咨询辅导

第三种、叛逆沉迷网络学校


过去11年来,我们左养右学教育咨询服务过超过3000个从叛逆沉迷网络或心理辅导学校回来的孩子,大约有95%左右的孩子在从学校回来一年内,基本上是恢复原样。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孩子出来更怀恨父母把他送去坐牢似的地方,同时父母还是按原来的教育方式来管教孩子,就像刚才讲的回炉一样。


我们分析家长常用三种帮孩子戒除沉迷网络的方法,但如果家长不从源头去改善,这些方法也难以持续,为什么呢?主要有三大方面的问题:

第一点:孩子上课走神注意力不集中听不进,课后作业不会写,为了完成作业,只能用手机查题了,但因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而自控制力差,所以手机查题的时间可能十分之一不到,十分之九都是在玩手机了,这个时候家长怎么控制?


第二点:孩子如果没有学习目标,没有学习动力,没有学习兴趣,那孩子不玩手机又有什么事情做呢?对吧,所以家长除了帮孩子改善注意力外,还要引导孩子的学习目标与动力,提升学习兴趣。


第三点:如果家长不帮孩子建立使用手机的界限,不提升自己的科学家庭教育知识,家长不了解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家长不懂得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家长不能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情绪,那前面制定约定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家长自己也执行不了。


所以要改善孩子沉迷手机网络的问题,那就是一定要从从孩子自身,家长,老师等方面来帮孩子改善,家长你认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