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和老公为期一周的“身份交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先交代一下情况。

我的女儿现在十二个月,一直是我全职照顾。我的老公负责赚钱养家,工作相对自由。

一家三口,老人不多过问,日子比较随性。

可随性却并不代表舒服。

娃的吃喝拉撒,日常家务,买菜,做饭,刷屏,淘宝……每天小陀螺似的我,恨不得能分个身出来,专门过以前貌美如花的日子。

所以我经常跟朋友说,每一个做了妈妈或正准备做妈妈的姑娘啊,都是对生活的一次妥协。

用独立自由、甜蜜二人世界的暂时让位,换一个充满着奶香,夹裹着咿呀,也还是孩子的你,努力适应再适应的全新空间。

2、

为了世界和平,我和老公一早就划下了三八线。每天家里的各项事务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我负责的有:整理家务,买菜,中晚饭,娃的大小事项。

老公负责:早饭,洗碗,必须手洗的衣物,娃的个别事项。(不过真正实施的过程中也无法细分到百分之百)

按说应该是天衣无缝了,可我俩竟然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也没能让这些琐碎的小事儿正向循环起来。

比如下楼取快递,老公打着手游头也不抬:“你买的东西你去拿。”我特么分分钟想原地爆炸:“买的都是娃的,难道要让她自己去吗?”

每天都为诸如此类的鸡毛蒜皮唇枪舌战斗智斗勇,以前你侬我侬的场景很少再出现。

这或许是大多数小夫妻有了孩子以后的生活常态。多一个小人儿啊,真的会凭空多出很多很多很多事:喂奶时刷朋友圈的你,攒了一堆尿布的你,过度信任育儿书籍的你,宝宝半夜醒来迷迷瞪瞪呢喃抱怨的你。都是引子,让俩人斗嘴,甚至冷战。

也知道要互相理解,可到了节骨眼上就忍不住想逞口舌之快。你说我矫情,我说你拖拉,越来越算计轻重,越来越计较得失。

说实话,挺伤感情的。有时身心俱疲,觉得日子没有意思,拥抱没有温度,亲吻没有爱意。

我偶尔会跟朋友抱怨,她劝我最多的就是换位思考,其实我当然也知道啊。可换位思考这个词儿就像是个模糊的概念,我始终无法把它很好的运用到生活中。

于是我想到了“身份交换”。

琐碎生活制造的问题,还是得生活本身来解决。

3、

所以分工又变成了

我负责:早饭,洗碗,必须手洗的衣物,娃的个别事项。

老公负责:整理家务,买菜,中晚饭,娃的大小事项。

试行时间为一周。

前两天不出所料,仍然有矛盾产生。比如轻微洁癖的他看不上我洗的碗,口味挑剔的我吃不惯他做的饭。总之还是斗着拧着相爱相杀着。

但大概就在第三四天的时候,变化悄然的微妙的发生了。

我突然发现,能坚持每天六点半起床做早饭并不容易,手浸泡在水里洗碗、洗锅、洗衣服,还要给我和娃泡柔顺剂也的确麻烦。

而老公也坦言每天买什么菜做什么饭确实让人苦恼,给娃冲奶粉时放了几勺晃个神还真的会忘。

我开始切实的体谅他作为男人不善观察、不够细心的本质,而他也更加心疼循环在孩子与家务之间身心疲累的我。

一周结束后,我们趁娃睡着席地而坐,说起话来都颇多感慨。以前总觉得自己很累很委屈,可仅仅是七天的身份交换,就彻底体谅了对方的辛苦不易,甚至会主动替对方多做些什么。

同样还是那些一地鸡毛的事,却再也没有为此争吵过。

4、

其实每一对小夫妻初为人父人母,眼看着生活从此真正步入了吃喝拉撒柴米油盐的阶段,以前两个人潇洒肆意的小日子暂时退出舞台,都是喜悦与心酸并存的。

因为孩子产生的分歧,家庭负担的增加,对彼此的忽视,种种原因,让两颗心越来越远,两个人越来越沉默,除了琐事和孩子,越来越不知道聊什么的夫妻比比皆是。

太多的鸡汤告诉我们,婚姻里要包容、理解、体谅,我也很庆幸我有一个好脾气的老公。可当一切还是无解时,我开始在夜里睡不着的时候想办法。

于是从换位思考,想到了交换身份。让彼此切实的转换到对方的日常里,看看能发生什么。

怎么讲呢,我认为身份交换是把换位思考拟人化的过程,以更清晰更具体的形式达到更有效的结果。而结果竟出人意料。

一个人带个熊孩子,还要兼顾家务、做饭,没人聊天,不能出去浪的心情,他懂了。

工作回来,不想面对唠叨、被忽略,还有一堆碗筷尿布等着洗刷刷的苦闷,我也懂了。

互相心疼,互相扶持,成了我们之间最大的情愫。

5、

其实世上的所有事儿啊,的确都可以用鸡汤里说的包容、理解和体谅来化解。而如果实在做不到,那就忍一忍,再忍一忍。

或者干脆像我们一样,交换身份,用不同的视角去经历问题,看待问题。

之后你会发现,生活啊,真的比你想象的简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