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农村金融

——《读懂中国金融》读后感

曾康霖,曾任四川财经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系主任,现任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货币银行学博士导师,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金融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金融学会副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曾教授长期研究金融核心领域,如“货币在当代经济生活中的分配作用”“资金紧张——钱到哪里去了?”“怎样看待我国金融宏观调控?”等大量文章,都是对当下金融现象最好的解读。2011年4月29日,在人民日报发表《住房价格上涨原因剖析》,专门指出居民收入增加是房价上涨的首要原因,引起舆论极大争议。2013年度获得“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读懂中国金融》由财经作家张小军、马玥主编,2016年出版。该书以当前中国金融热点和曾康霖教授的核心研究为线,针对人民币、通货膨胀、金融危机、金融宏观调控、虚拟经济、农村金融、扶贫金融、金融改革、金融研究等九个问题进行分析读。‍‍为‍‍我们普罗大众了解金融、捋清思路‍提供了良好的视角。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有了很大的变化,与金融制度安排相关的有:农民的货币收入有大幅度的增加,但城乡收入差距仍在拉大。在增加的货币收入中,主要来自农民进城的打工收入,占70%以上。城乡收入差距在经济发达地区大概是3:1,而经济不发达地区在5:1以上。按联合国确定的贫困标准计算,我国的贫困人口不下1亿,而绝大多数在农村。

农业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的程度进一步提高,但农村的环境生态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和污染;农村的规模经营对大部分地区来说,尚未形成,缺乏技术和投资,仍然是现阶段农村经济的主流;农村产业结构除少数地区有变化外,多数地区仍以种植业为主,“靠天吃饭”的根本格局没有改变;农业的商品化和市场化的程度有所提高,但农村产值的份额、市场份额持续下降,农产品销售出现疲软,表明商业化和市场化缺乏后劲;农民的素质有提高,但素质提高了的农民大多不安心于农业生产,安心于农业生产的大都是年岁偏大的农民,表明农业专业化的队伍在变化,也表明现在有非农业就业的农民。这部分农民如果以进城打工的农民工计有1.4亿人。

近几年,农民、农业、农村三者发生了深刻变化:相当多的农民特别是青年流向城市成为农民工,成为流动人口;农业早已超出了种植业、养殖业的概念;农村正在向城市化推进和发展,大中城市的周围和城市之间的连接,使农村变成了城市的郊区,改变了农村的传统概念。

金融支持农民的面广,但数量较小,大部分的金融支持是作用于那些已经进入城市或城镇从事非种植业、养殖业的企业。这些企业虽然户少,但相对来说量大。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理论和实际问题:金融支持“三农”能不能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的面貌?显然这样的金融支持“三农”难以增加农民收入,难以改善农村面貌,也就是说支农与农民农村农业的关系不大,不直接。

现实中金融机构支持“三农”覆盖面很广,主要是对广大农民发放小额贷款,这种小额贷款一般是凭农户的信用等级发放的,面广数额少,这种小额贷款主要是支持农民消费,而不是支持他们发展经济,增加收入,这种状况又给人们提出一个理论和实际问题,怎样支持农民增加收入?

在目前农业生产基本上是一家一户维持简单再生产的条件下,在农副产品价格相对低廉的情况下,农民要想在农村增加收入是很有限的,农民靠农业是富不起来的。农民要增加收入,特别是现金收入,只有进城谋业、打工。要使农民进城,能谋到一个良好的职业,取得打工的较高收入,只有推进城镇经济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其说支持“三农”,不如说支持城镇经济的发展。

让农民进城谋业打工,提高农民素质,是先决的、重要的。按照这样的分析逻辑,支持“三农”就要以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要把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切入点,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着力点。但这种思维模式绝不是丢掉农村,轻视农业,忽视农民。大力发展农业,就一定要改变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而要改变农业这种状况,不仅要推广先进技术,而且要有制度安排,制度安排得靠政府政策推动,要靠市场的力量。市场主体是企业家,市场形成靠农村城镇化。所以支持“三农”不排斥农村城镇化,支持“三农”就是要让部分农民成为企业家,让广大农民成为扩大内需消费的积极推动者。

而支持“三农”必须要靠政策性金融,因为商业性金融有很大的局限性。政策性金融不仅要按政府的意图投入,而且要政府承担风险,比如在我国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建设新农村,需要关注的是农村基本建设如水电道路等,这样的基本建设,要靠政策性金融投入,该由政府承担风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