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真的可以交到朋友吗?

1

朋友最近特别郁闷。公司上层本来推荐她去外地工作半年,回来后可以转去她的意向岗位。她拿不定主意,就去咨询了一个资深的同事。然后,外地工作的机会被那个同事夺去了。

“江湖水深,我果然太年轻。”她愤愤道。

心疼朋友之余,我想起去年和一个同事史前大撕逼后,她对我说过一句话:知道吗?工作中是没有朋友的。

这句话像一记重拳,打碎了我所有的美好记忆和幻想。

我还记得曾经的我们像姐妹般亲密,下班后出去聚会做头发,聊规划,聊人生,聊美妆。

我以为我们是朋友,最起码有着朋友间该有的尊重。然而工作间逐渐开始产生的利益冲突,最终还是让这塑料般的“友谊”一击即溃。

2

《我的前半生》中的资深职场人贺涵说过:“在职场中交不到朋友才是正常的。”因为职场上,不存在最纯粹的朋友,只有最纯粹的利益交换。

职场关系的形成本就建立在利益的基础上。我们进入职场,通常是为了赚钱,抑或为了提升能力,在与公司利益互换的过程中,同事只是不可避免的协作或竞争对象。

所以,当我们抱着交朋友的心态与同事共处,会很容易越过同事界限,造成情感或利益冲突,最终,受伤的必然是自己。

这是否代表着我们没办法在工作中交到朋友呢?

3

在我看来,未必如此。

知乎上有句话说:“朋友是交心的,工作是交能力的。”后半句是实话,但前半句不一定是现代人对朋友最全面的诠释。

要想在职场上获得尊重,最有效的方法是提升自身能力。但是别忘了,除了心灵上的契合,不少朋友也是建立在势均力敌的基础上的。基于能力背景的相互吸引,让双方的互动更有意义和价值。这种对彼此能力的惺惺相惜,这不也是另一种“职场”形态吗?

调查研究显示:仅有52%的人每周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超过30小时,却有91%的人每周与同事在一起的时间超过30小时。这意味着,我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与同事度过,而不是家人,更别说朋友。长时间的互动,会让我们对认同(再次强调:认同)的同事产生更强烈的信任感。

因而,我们是可以通过职场交到朋友的,关键是如何分清工作时的界限。

1. 切勿过于患得患失

在千百个公司中兜兜转转寻寻觅觅,能成为同事本就是一场缘分,要成为朋友,需要某个契合点,要维系友谊,更需要彼此的理解和信任。

工作中的情谊其实很脆弱,可能在某一段时间你们关系很亲密,你以为这就是友谊,可突然有一天,发生了一件涉及彼此利益的事情,你们不欢而散,从此可能形同陌路。亦或是,某次岗位变动后,你慢慢发现,两人好久都没约饭了。

这时,请别难过。你可以努力去挽回,但请别太计较得失。

进入社会,才发现,一切随缘,是如此难得的心境。

2. 对事不对人

保持清晰的界限感,是职场人最需要具备的素养之一。

从职场亲密关系的角度,我们需要努力做到对事不对人。老板请你到TA的公司工作,不是为了让你交朋友的,而是让你为他干活产生利益的。

通过亲密关系推进工作自然是好,但很多情况下,亲密关系会恶意模糊人际界限,影响工作,这是不专业的表现。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职场友谊的产生通常是在双方没有利益冲突产生抑或是某一方离职的情况下。

3. 真诚待人

这大概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吧?朋友除了讲能力,更重要的是交心。

都说职场上防人之心不可无。的确,人在利益的诱惑下往往会丧失道德底线,所以自我保护非常必要,别轻易让人留下把柄或争夺你的利益。

你可以防人,但请别害人。这是做人的底线。

4

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中的汤屋,就是一个众生百态的职场。在那儿,不劳而获会变成猪,青蛙们都是利益趋向,汤婆婆对千寻严格至极,这就是职场最真实的生态。同时,在那儿,也有和蔼的锅炉爷爷和关键时出手相助的白龙。一路披荆斩棘,收获友谊和汤屋所有人的认同,仅是因为千寻幸运吗?

我看到的,是她努力调整自我,适应环境以及在嘈杂的声音中依然保持着那颗纯粹的心。

职场生存不易,磕磕绊绊好几年,收获不小,感触良多。

知易行难,一直在努力。愿与大家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