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身边的姑娘(一)

一直想要写写我和我身边的姑娘,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可以肆无忌惮的写,可以真真切切的忆。

我和我身边的姑娘,都是极普通的姑娘,生在三四线的小城市里,过着或好或坏的小日子。读过若干年的书,也能画些简单的画儿,有些小思想,不甘于平庸,也没多大成就,幻想着可以简单的生活。

翩翩是我要讲的第一位姑娘。她曾这样总结自己的生活。她说,她一直以为自己会是一出中国式的家庭剧,顶多加上点儿婆媳问题,没想到一不小心,竟然整成了一出经典的韩剧。她说的时候特无奈,我听的也无奈。

我和翩翩认识在最好的年华里,那是一个任谁都羡慕的年纪。那一年,我们十六岁,高一。

她给我的第一印象特别深,那时候我们还不熟,都爱闹。不记得是怎么开始的了,只是忽然谁说了一句,来,啵一个。她真的就亲了过来。我吓到了,她估计也吓到了,然后我们都笑了。心想,这姑娘真能玩儿。

她跟我之前的闺蜜不太一样,她说她很容易看穿人,也很容易分辨善恶,她说她之所以跟我好,是因为她看出我对她无害。这是第一次,我知道了,原来朋友还可以有这一种。

高中,那是一段最无忧的日子,我们一起爆笑,一起看小说,一起画画,一起逃课,一起逗弄前排的帅哥。她跟男生关系很好,经常讲很多小秘密给我听,很多时候,她话没讲完,我就已经听懂了,于是,教室里会传出我们肆无忌惮的笑,多少有些莫名其妙。

她饮食很规律,一日三餐,按时按点儿,不熬夜,也很少在外面地摊儿乱吃。但谁会想到,这么好的一姑娘,会生病呢?这都是后话。

大学四年,我们不在一个城市,联系的很少,偶尔聚聚,也是匆匆。据说,她的大学很精彩。谈过一场伤筋动骨的恋爱,很长一段时间都没缓过来,接近抑郁。爆瘦过,也爆自信过。还好,身边有一群闺蜜和哥们儿,陪她一起疯着。

我们真正再联系上的时候,我已经考上了研,翩翩说她也想考,而我因为已经熟知了那所学校的一些方法,建议她过来这边考考看。于是,她真的来了。

其实我挺感谢翩翩的,不论原因如何,她在那样陌生的城市陪了我一年的时间。那一年,我上课,她复习。期间,还认识了一群理工男,我和翩翩常常一起笑他们的傻。不过,即使如此,翩翩还是在那群傻傻地理工男里,选了一个,恋爱了。

命运有时候真的很不如人愿,翩翩用我的方法,顺利过了研究生的初试,却死在了谁都想不到的复试上。然后,换了城市,工作了。我以为,她的恋爱会结束,然而,没有,一直到毕业,都继续着。甚至最后,还开花,结果了。

于是,那个城市于我,不过又是个上学的地方,毕业,我离开了,她却要嫁过去了。

她跟我谈要结婚的时候,我是诧异的,但她说,她决定了,虽然远点儿。婚礼很匆忙,因为有了宝宝。相处了三年,对她老公,我还是比较熟悉的,虽然比我们小些,但人还是不错的。婚宴上,满满的祝福,都送予他们以及宝宝。

后来,有一天,翩翩跑来跟我说,她生病了,可能保不住宝宝了,她没哭,我却哭了。我甚至后悔,不该让她去陪我那一年,有时候,我会想,如果他们不曾认识,是不是就不会生病?那段时间,翩翩做了很多项检查,几乎跑遍了所有的医院,结果都是一样的。

宝宝没有了,病却是生下来了。我一直对她的病都不甚了解,因为她的症状不多,还挺乐呵,怎么看都是一健康的姑娘。但用她的话就是,她属于那种病理很重,临床反应却极不明显的那种,而且坏了的好不了,最好的结果就是控制不继续坏。

以前觉得这些要死要活的重病,都是电视里演的,导演编的,催泪用的,鬼知道它竟然这么真实的发生在身边儿了,眼睁睁看着,却又不知道能帮上什么。眼泪在这一刻,一点用都没有,我不知道翩翩一个人的时候有没有哭过,但我见到她的时候,她都特别的淡定。她说生病让她看开了很多,也释然了很多。她还常常拿自己的事儿开解好友们想开些,她说你们谁有我惨,我都这样儿了,不照样儿活着么?你们还有什么想不开的?!也是啊,这世上,除了生与死,还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

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也许这场病就算大难吧,也许人总是自私的。翩翩从没想过要一直霸占着这份婚姻,甚至宝宝没有了的那一刻,就已经提出了离婚。但她老公当时没同意,也许出于真心,也许出于别的考虑。

但生活总是不易,毕竟只是刚出校园的孩子,有房子要供,工作要做,压力可想而知。翩翩挺理解他的,每半年一次的看病自己去,药费自己担,家里也收拾的井井有条,病情轻了些的时候,竟然还去上了班。

即使这样,他们还是不可避免的开始了争吵,他会说很伤的话出来,美其名曰为了翩翩好,为了不让翩翩依赖他。有段时间,我凌晨会接到翩翩哭着打来的电话,她说她快要受不了了。翩翩是个很少麻烦别人的人,是个自我调节很好的人,她生病这么久都没在我面前哭过,那一晚,却怎么也止不住的哭。

我不相信人会变的如此的快,像翻书一样。可事实上就是这样。某种程度上,我理解她老公的压力,但他不该发泄在一个生病的人身上,更何况那人还是自己的媳妇儿。他太高看了自己,翩翩这样性格的人,怎会离了他不能活?不过就是离婚,死她都不怕,离婚算什么?有时候,我真的挺不能理解男生的想法的,有些事,有些话,其实我们宁可听真的,不需要大吵,心平气和的讲出来就好,不用拐弯抹角。

翩翩说她们有一个病友群,里面有太多生这种病的人了,太多类似的故事。有人谈了七年,女孩儿一生病,就被分手了,当然也有硬撑着怀孕生了宝宝命大没丢了命的。她说她曾在医院病房看过身体浮肿的像猪一样了还被老婆呵护着的男人,也曾遇到过姑娘被送来医院就不见了踪影的婆家人……听这些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我该感慨着什么,也许这就是最真实的生活。

翩翩说你永远不会知道你有多少的强大,人的承受能力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就像她从没想过她的生活会被过成这样一样,但她依然开心的活着。

他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处理离婚的事儿了,再过段时间就可以回来我们一起长大的城市,开始新的生活。我祝福她!

她让我学到了很多,看淡了很多,领悟了很多,也更为珍惜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