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式婚姻的悲哀:离不了,过不好

很多人都说结婚前后都是不一样的,结了婚他就对你不好了,但是很多人结婚后过得不幸福也不离婚,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但是没有一条是为了自己。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婚姻不应该是甜蜜幸福的吗?怎么成了人们避之不及的事情呢?

很多结了婚的人都会劝说,不要太早结婚,晚点结婚好,早点结婚就早点被家庭孩子拴住了,一点自由都没有了。很多人都说结了婚以后基本上就是靠忍,也许得了绝症的婚姻,本质上都是相同的:一忍再忍,耗着对方,消磨着自己,凑凑合合过上一辈子。

许多人明明条件上佳,有潇洒转身的资本,也像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在痛苦的婚姻里转圈圈。因为中国式婚姻,总是捆绑了太多的家庭责任。


国外的家庭关系,是一口锅里的生米。粒粒分明,边界清晰。而中国式的家庭关系,是一锅粥。你粘着我,我粘着你,互相搅和在一起,谁也分不开谁。有数据调查显示,自2009年以后,80后“独一代”的离婚率日趋上升。而这其中,70%是因为双方父母不合理干涉导致。一边是不懂得退出的父母,一边是不知道拒绝的子女,更多的矛盾激化,导致了一场悲哀的婚姻。

把温柔、随和的一面都给了外人,留下冷漠、固执的一面给相濡以沫的爱人;空间距离无比接近,精神距离却无比遥远,明明睡在一起,却是最遥远的陌生人,这是多么可悲的对比。心里可能还会渴望爱情和呵护,但谁也开不了那个口。日子越过越老,感情逐渐沉迷,大吵大闹没有解决问题,好好沟通后发现三观不合,更加失望至极。


什么时候两个人从“无话不说”到了现在的“无言以对”了呢?曾经是甜言蜜语,现在多说一句话都觉得是在说废话一样,这不是我们期待的婚姻啊。时间久了,这样的婚姻就成了各自的独角戏,两个人天天见面,却完全不在一个世界里。悲欢不能想通,喜乐不能相容,而最致命的是两个人之间共同语言的丧失。没有共同遇见就像是在鸡同鸭讲,越来越多的矛盾与问题。

还有太多男人,认为家庭里大部分事情理所当然就该女人承担,在婚姻里付出一点点,就以为自己做到了丈夫的本分,长期缺席,还有理有据,不知悔改,即使在家也是看手机,低质量的陪伴。两个人的生活并不是谁应该做什么,谁应该付出多少,谁做了应该做的就好了,那么这样责任分明的婚姻,还有什么意思呢?


因为房子、孩子等原因,不得不三代同堂,其中最为揪心的就是婆媳关系,大部分家庭因为婆媳关系导致幸福指数直线下降,很多人都无法提调节婆媳之间的关系,这也成为了婚姻的一大难题。还有就是大多数人说的为了孩子,孩子年纪还太小呢,等孩子大了再说吧,孩子大了以后,都这么大年纪了,凑合凑合得了,这些都是成为了婚姻离不了的理由,但是自己又过得不好,才会让婚姻变得越来越糟。

很多夫妻其实都输给了生活没有仪式感,恋爱的时候约会、看电影、一起做有趣的事,一起去素遇沙拉。而结婚后呢?就变得随意,甚至绝大多数的中国男人都懒得陪老婆去逛街买一件衣服。中国男人在婚姻中应对没有共同语言的最惯常方式,就是保持沉默。当女人累到不行想要安慰的时候,男人沉默;当女人渴望帮助和支持的时候,男人依旧沉默……


婚姻中,沉默是一把最钝、却割人最痛的刀。婚姻是需要经营的,之前有个调查显示,夫妻睡前10分钟决定了婚姻质量。幸福指数高的婚姻中,夫妻基本上都有一起睡前看电视,一起聊天的习惯。其实并不在于究竟看了什么,聊了什么,而是那种随时可以聊天,每天都有话说的感觉和氛围。

我们都期待自己的是一场有爱的婚姻,幸福的婚姻,希望快乐有人分享,难过有人聆听,所有的深情陪伴,都是因为用心。不要被婚姻的枷锁套牢,让自己的婚姻成为悲剧,一个好的婚姻是两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相濡以沫,相互搀扶,才会幸福。

不要让自己成为婚姻中的被动方,主动调节婚姻,让婚姻变得有趣,不要陷入”离不了,过不好“的境地,不要成为悲哀婚姻中的牺牲者,要做幸福婚姻中的代表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休息一天在寝室放纵自己,想干什么干什么,看了好久没能看的《欢乐颂》,入迷上瘾,不看则已,一看根本停不下来,哈哈! ...
    小芳Funny阅读 155评论 0 0
  • 1. 多态是什么(语义上什么意思,语法上怎么实现)?虚函数是什么?虚函数底层怎么实现的? 多态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接...
    杭河苇阅读 53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