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方法》:成为职场沟通高手的第一步,是学会倾听

古罗马政治家塞涅卡说:“人是需要交际的动物。”

作为一种社会性动物,我们对人与人的互动有着本能的需求和渴望。否则,鲁滨逊不会舍弃自己生活了28年的荒岛,选择重新回到人类世界。可以说,社交的本质,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

无论在哪个社会,无论是在哪种社交场合,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连接和交流方式就是沟通。只要与人发生联系,就必定要产生沟通。所以说,沟通是无处不在的。

尽管人人都需要沟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善于与人沟通。回想一下,生活中有多少人吃了不会说话的亏?明明自己表达的是这个意思,对方却理解成了另外一种意思,这样的误解你经历得还少吗?无论是工作中、学习上还是在生活里,我们都曾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沟通问题,也不得不面对随之而来的各种人际关系的问题。

至于在职场上,我们遇到的沟通问题就更多了。你一定也很纳闷儿,为什么有的人在职场就能游刃有余,而有的人一张嘴就给自己挖坑呢?会沟通的人和不会沟通的人,那在职场的待遇真的就是天壤之别。

想要提高职场沟通能力,让沟通更加高效,那你一定不要错过这本《沟通的方法》。

《沟通的方法》

这本书的作者是脱不花,没错,就是封面上这个笑容灿烂、干练洒脱的短发女性,她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著名知识服务平台“得到”APP联合创始人、CEO。

在网络上,关于脱不花,有一段非常传奇的经历被广为传播:脱不花本名李天田,17岁时被家人送到北京学习英语,准备去美国留学。在北京的一年里,脱不花看到当时的广告行业机会很多,便放弃了留学机会,找了一份办公室小妹的工作,开始了自己的职场生涯。之后,她靠着强大的自学能力,做项目,开公司,一路成长。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到当时北京奥美总经理湛祥过的提点,开始进入企业咨询界。

后来,脱不花的才华得到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的赏识,受邀担任罗辑思维CEO。尽管脱不花没有上过大学,但她的知识量、好奇心和沟通能力,让罗振宇称之为“一生的奇遇”。

一个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却能成为著名知识服务品牌的创始人,这件事本身就非常励志。对于脱不花来说,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学历,也就意味着没有可以倚仗的平台,而她却能够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取得今天的成就,我想,她的沟通能力一定是非常强的。

脱不花曾说,想把自己“曾经接受过和释放过的善意,还有被磕得头破血流获得的经验”都总结整理出来,把它们传递下去,希望能够给那些刚刚起步的年轻人一些帮助,可以让他们“不用浪费精力和时间走太久的弯路”。于是,有了《沟通的方法》这本书。

在这本书中,脱不花从自己过往的职场经历和沟通经验中,总结出了18个高频而典型的职场沟通场景,从向上沟通到管理沟通,再到客户沟通,几乎涵盖了所有在职场中可能遇到的沟通难题,每一种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堪称一本职场高效沟通指南。

对于沟通,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误区,认为会说话就是会沟通,或者认为只有伶牙俐齿的人才更善于与人沟通。其实,这是走入了一种误区。

沟通的本质是信息传递。既然是信息传递,那就有信息的传递方和接收方。一个完整的沟通过程,它包括传递信息、接收信息和反馈信息三个步骤,这三个步骤缺一不可,有时甚至需要多个回合才能完成。如果只有传递信息,那就不是沟通,而是演讲了。

美国著名的人际关系大师戴尔·卡耐基曾说,“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善于谈话的人,那就先做一个致意倾听的人。

有一次,卡耐基在一个宴会上遇到了一位知名的植物学家。席间,卡耐基只是全神贯注地倾听植物学家向他讲述自己的专业知识,从头到尾都没怎么说话,但对方对他的评价却很高,甚至称他是整个宴会上“有趣的谈话高手”。

由此可见,沟通是建立人际关系的重要桥梁。但沟通的第一步,不是表达,而是倾听。只有你准确地听懂了对方表达的意思,接收并理解了对方传递的信息,才能真正展开有效的沟通。遗憾的是,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忽略了倾听的重要性,很多沟通技巧训练课程强调的也是表达和传达信息的能力。

《沟通圣经》中指出,沟通的目标包括“接收信息、理解信息、接受信息、采取行动”四个方面,而这四个目标的行为都是由沟通中的听者发出的,可见,沟通的关键其实不是说话的人,而是听话的人。

想要成为职场中的沟通高手,首先就要学会倾听

书中,脱不花介绍了一个非常实用的方法,叫做“结构化倾听”,它指的是我们在接收到对方传达的信息后,要学会从事实、情绪和期待三个方面来分类处理,即分辨出对方所表达的哪些是情绪哪些是事实,再结合二者来判断对方的期待。

如果对方是个惜字如金的人,或是表达得语焉不详,怎么办?那就需要通过反向叙述的方法,按照响应情绪、确认事实、明确行动的步骤,挖掘出更多隐含的信息,判断出对方的真实期待。只有确保你准确理解了对方传达的信息,才能给出对方所期待的回应。

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沟通风格,了解对方是什么类型的人,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沟通效率。脱不花在书中介绍了一种非常简洁的分类方式,按照沟通模式的不同,生活中的各类人物可以被分为四种主要类型,用四种动物来形容的话,分别是老虎(控制型)、孔雀(表现型)、猫头鹰(谨慎型)和考拉(温和型)。

不同类型的人有着不同的沟通特点,比如老虎喜欢直切主题、掌控局面,孔雀在意感受、需要被看见,猫头鹰比较慢热、重视程序,而考拉适应能力强但不喜欢变化。了解了不同类型的人的沟通风格后,我们就能听懂他们的言外之意,提高沟通的效率。

可能有人会说,道理谁都懂,具体到实际场景中该怎么操作呢?

从第三部分开始,脱不花详细列举了职场中常见的18个沟通场景,比如,如何与初次见面的人破冰,如何真诚有效地赞美他人,如何批评他人才能不起反效果等主动沟通的场景,还有诸如道歉、调解、求助、拒绝等被动沟通的场景,更有一些让人意料不到的场景,比如闲谈(没想到吧?职场中的闲谈可不是聊闲天!)针对每一个沟通场景,脱不花都给出了相应的沟通公式,并对公式中的动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基础的动作之外,还有附加的“提升”。最后,再用“划重点”的形式将关键点总结出来。

读完这本书,我才发现,原来沟通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门学问。语言学家王力曾说:“说话是最容易的事,也是最难的事。最容易,因为三岁的小孩也会说话;最难,因为最擅长辞令的外交家也有说错话的时候。”想要成为沟通高手,不仅要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还要不断在实践中练习。就像脱不花说的:“咱现在一起抓抓落实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