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张远、46岁苏有朋,凭什么“艳压”小鲜肉?

注:这是对于简书推荐算法的一个小测试哦


最新一期《创造营2019》又上热搜了。

话题人物是曾经的 Top 男团“至上励合”的队长,今年已经34岁的张远。

作为 2008 年就出道,曾经的内地第一男团,“至上励合”给不少女生留下了青春时代难忘的回忆,但客观地看,这个团的成员,现在都不算红,甚至有点糊。

认真回忆一下,可能只有闹出家暴疑云的刘洲成还让人有点印象。

张远这次和其他几位同样出道过的男团成员高嘉朗、杨非同、高瀚宇组成临时组合“牛肉干”,前来踢馆。

他的亮相,也让同为 07 快男的吉杰、王栎鑫、俞灏明、苏醒、张杰……整整齐齐的发出了应援微博。

快男+老牌组合成员回归,听起来,是个主打情怀路线的操作。

但当这四位踢馆成员开嗓,唱出《追梦赤子心》,就算不带情怀滤镜,你也明明白白看得出来,他们不是来玩玩,蹭蹭热度而已。

无论是唱还是跳,综合水平都把新选手们吓得不轻。

曾经和张远是队友,这次按选手身份入营的马雪阳,更是泪盈于睫。

表演结束,四位导师齐齐叫好,苏有朋还特别指出:“你们今天在舞台上的状态,证明这些年都没有疏忽业务”。

虽然因为赛制对这些老男团成员特别严格,导致最后有两人离开了舞台,但对本次参加选拔的后辈们,也起到了相当积极的影响。

张远的一番话,更是让人感受到了男团真正的魅力:不是营营业,卖弄一下颜值和身材,靠女孩们的追捧赚点钱,而是凭实力让人感受到 “偶像” 这个词背后的内涵 ——对梦想的渴望,不屈不挠的毅力和意志力。

在《创造营2019》的舞台上,张远并不是第一个这么“燃”的。

更早的一位,还是第一期喜提好几拨热搜的苏有朋。

导师出场秀环节,他一亮相就丢了一个炸弹。劲爆的舞蹈,流畅的 rap,以一曲全新改编的《青苹果乐园》,完全超出了观众想象。

很多网友哭了,直呼:“苏有朋超 A 超飒,必须 pick !“能唱能跳能 rap 的全能苏,帅炸了!

本以为这位当年的“乖乖虎”会是温柔挂的班主任,没想到在等级评定环节,他一上来就不留情面地狂虐选手。

第一期,将近 1/3 学员没有认真思考,就选择坐在 A 班(尖子班)。

苏有朋怒怼:“自己得非常清楚,自己有多重,A班不是谁都能上的。

面对技艺不精,想要通过 A 班争取多一次单独出境的加试机会的选手。

他质问选手,你如何能确定自己有第二次机会?

照顾队友最多的队长彭楚粤被分到了 F 班,苏有朋给出的理由是,因为这个团体关注度高,所以标准会更严苛。

当被分到 A 班的学员表示自己想陪兄弟去 F 班,苏有朋现场发飙,直接问“当班主任们的评审是开玩笑?

第二期,有两位学员的唱跳十分划水,被他当面批评:“我们不是一个看情怀的舞台”。

另一位选手豪言:“我的说唱全场最强”,但 Freestyle 连拍子都乱了,苏有朋也是第一个出声批评。

有的学员感慨,这一季跟上一季比,真的太严格了。

但严格有错么?

能坐在导师席位上的苏有朋,不就是因为几十年如一日的认真和自我要求严苛,才有了今天吗。

46 岁的苏有朋为了能符合男团标准,开场一分半的舞台表演,苦练了 3 个多月的时间(这段表演即使是对一个 20 岁的年轻人来说也颇有难度吧),体重下降了 16 斤。

大家还记得今年一月份,他那条因为“杜飞瑜伽”造型火遍全网的微博吗?

其实,就是苏有朋为了几个月后《创造营 2019》上的演出而做的准备工作。

为了拉开因拍戏旧伤而沾黏的肩部,拉伸再痛苦,他也咬牙坚持。

从在微博发布的练习花絮可以看出,苏有朋在距离节目录制还有 76 天时,就开始编排舞蹈。

当时微胖的苏有朋还是个“苏有月月”,身体动作也比较僵硬,跟不上舞步,就一遍遍练到汗流浃背。

这期间,他经历了很多次情绪崩溃,最严重的时候,一放这段音乐就反胃。但他也没想过要放弃,反倒跟自己说“狠劲拿出来,非要不可。关关难过,关关过。

坚持到临近正式录制时,他已经将舞蹈动作变成了肌肉记忆。

在最终表演这天,姐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乖乖虎”。

街舞动作利落有力度,搁现在也是妥妥的“爱豆男团” C 位。rap 部分的词是他自己原创,也很用心,将自己出道 30 年的经历浓缩在短短两百字里。

一边大玩年龄梗说王俊凯他爸是自己粉丝,一边霸气外露地放话“出道三十年还没退休,就是我本事”,气场 max。

谁能想到,这个舞台上光芒闪耀唱跳俱佳的他,已经46岁了?

都说艺人这一行是“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但其实小红靠捧、大红靠命、长红靠拼

翻开苏有朋的履历,姐发现,他的偶像之路简直就是本活生生的爱豆逆袭史

从 TOP 流量偶像到全民群嘲

苏有朋经历了什么?

苏有朋,作为中国初代男团“小虎队”成员“乖乖虎” ,15 岁出道,是名副其实的男团鼻祖级人物。

当年的小虎队,姐不夸张地说,几乎就是今天的 TFboys 吧。

在那个没有手机、交通也不发达的年代,小虎队举办的演唱会也是场场爆满。发行过的专辑张张热卖,《逍遥游》《爱》两张专辑销量就达到1500万张。

早早成名,带给苏有朋的不止名气,还有巨大的压力。

身为偶像,又能兼顾学业,他一下子成了全台湾父母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然而,要扮演好“乖乖虎”并不是件容易事。

高二下学期,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苏有朋面临了巨大的压力。

想着要向社会大众及歌迷证明自己,填志愿时苏有朋想都没想,就按着分数排行榜的学校和专业填。

结果,在考上了台湾大学机械工程系之后,才发现自己对这个专业完全没有兴趣。

他开始对自己的“好孩子”的人设产生了怀疑和抗拒。

苏有朋决定不再为满足别人的期待而疲于奔命,宣布休学。

而这个“叛逆”的决定,让他的“乖乖虎”人设全面崩塌。曾经有多少版面夸赞苏有朋学业事业两不误,当时就有多少版面抨击他。

突然之间,他就从爆红跌到了谷底。

那年,他不过 20 岁出头。

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觉得自己成了“过街老鼠”,甚至一度躲在家不敢上街。

当时很多台湾媒体都说,“乖乖虎”之前的形象是公司“塑造”出来的,他本人根本做不到“会玩,又会念书”。

网站上最流行的就是骂苏有朋,一些网友甚至把他称作“输又碰”。粉丝对他更是失望,自己的偶像果然还是要为了名利放弃学习。

而接着,“小虎队”解散,让苏有朋再度陷入低潮。

后来索性他跑去英国留学,最颓废的时候他一个人生着病,偶尔会陷入昏迷,他想着“干脆死了算了”。

雪上加霜的是,当时苏有朋的家里经济也出现了问题,父亲投资失败,父母闹离异,弟弟的学费和房租,还有贷款要还......

为了生机,苏有朋只能回到台湾,选择重头开始。

“失格偶像”要怎么成功转型?

小虎队的光环,已然褪去。成了“过气偶像”的苏有朋,要面临转型。

苏有朋试过出唱片、出书、主持、上综艺,但屡次尝试转型都不成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

当时他还要养家,每个月要还 5万块的贷款,最惨的时候,卡里只有不到 2 万,无数次面临“破产”的窘境。

但关于如此戏剧化的人生境遇,苏有朋倒是很看得开。他踏踏实实的工作,只为等来一个重获新生的机会。

直到 4 年后,《还珠格格》向他发来邀请。

苏有朋等来了他二次重生的机会。

作为“过气组合”成员,剧组给苏有朋的片酬并不高。对方还声明组内没有助理,条件不好,全是新人。

他当时用一种近乎破釜沉舟的心态接下了这个邀请。

因为之前没有系统的学过表演,苏有朋拍戏时总是被导演骂。加上北方寒冷的气候、水土不服和艰苦的剧组生活,让这个南方孩子开始怀疑只身一人“北漂”是为了什么?

但困惑后,他觉得自己应该更努力,继续背包下车开工。

也是在那时,他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他把每天经历的敲打都记录下来,警醒自己放下包袱,心态归零。

小虎队没办法成为一辈子的光环,我要成为一个全能的艺人。

你已经不是一个偶像了,你还有很多不足,通通都要重新学习。

天赋不够,他就用努力来凑。失去了并不可怕,靠自己的努力把失去的重新握在手中才是本事。

监视器前,前辈休息时,都能看到苏有朋的身影。有时他还会演一段让前辈指出问题,现场改正。

他那时根本想不到,《还珠格格》一经播出能一举创下 65% 的收视奇迹。深情又可爱的五阿哥也让苏有朋红遍大江南北(直到现在,还是暑期档必备电视剧)。

重新走红后,苏有朋感触最深的一次,是香港宣传《还珠格格》时,不大的记者会现场涌进 8000 多人。

当时的苏有朋百感交集,话都说不出来。

之前饱受舆论折磨的他,靠自己证明了:失去的东西,是可以通过努力拿回来的。

一次低谷重生就直达 Haapy Ending?

别太天真了

按说,这人生也够曲折了,下面就应该顺着演员这条路,顺风顺水地走下去了吧?

没想到,“五阿哥”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苏有朋都因为娃娃脸的长相受到局限,接连被剧组“退货”。

在不被大家期望的那些年里,虽然接到的角色大多是配角。但苏有朋也没有放弃,还塑造出一个又一个经典角色(现在看都是我们的童年记忆啊)。

《绝代双骄》里他是风度翩翩的花无缺。

《老房有喜》里青春帅气的“苏小鹏”。

《情深深雨蒙蒙》里深情又毒舌的杜飞。

在这样一部部作品的累积中,他终于熬过青黄不接的尴尬期,获得了自己事业上的新机会。

这一次,他以男主角的身份扛下了《倚天屠龙记》。

为了演好张无忌的角色,他每天都在 A、B、C 三组里不停转场。炎炎夏日,头皮捂在假发里,整块皮肤都开始溃烂,卸妆后堪比毁容。

十年间,他拍摄了近 20 部电视剧。

然而,苏有朋是一个不会停止进步的人,他承认最不喜欢的就是重复。

他说自己在各个剧组“流浪”,却又像笼子里的鸟,发现自己演来演去,还是在偶像剧的圈子里打转,再也接触不到有挑战性的角色。

他不满足,不想只被定义成“偶像演员”。还调侃自己说“明明可以靠颜吃饭,非要靠才华。”

在接到电视剧剧本量最高的时候,他做了一个任性的决定:推掉了很多偶像剧的邀约,去变成一个实力派的演员。

在想要证明自己实力的这条路上,苏有朋下了很大的功夫。

少年偶像出身的他,真正能选择的并不多。

他开始去敲一些制作比较好的电影的门,可是那些导演们不认同他。于是他转去演舞台剧,但舞台剧导演也不大看不起他。

他想办法提升自己的演技,接一些很有挑战性,但却让人看起来“自毁形象”的角色。

这期间,他去演了舞台剧《菊花香》,演技依旧被人批评,甚至还被骂琼瑶腔。

拍主旋律电影《康定情歌》,还在《热爱》里饰演人格分裂的精神病患者,但还是没有受到大众关注。

有时候,一个人的努力不见得会被看到,但还是要坚持。

苏有朋想做一个真正的表演者,多过于做一个明星。

直到《风声》中,那个整日翘着兰花指、唱昆曲的白小年惊艳亮相。

这个角色戏份不重,也很难演。但看到剧本时,苏有朋就知道,这个机会一定得抓住了。

为了演活白小年,他自掏腰包拜师学艺,跑去北京昆曲剧院学了一年唱戏,吊嗓子、掰手指、劈叉开筋。

但正式开演的第一天,他没有一个镜头过关,苏有朋崩溃了。

他回到宿舍后,整个人脑袋都空了,和经纪人打了退堂鼓,“我们退出吧,我旁边站着的都是影帝、影后,不要因为我的表演耽误整个剧组。”

第二天,他是硬着头皮又试了一次,结果,熬了过来。

后来他还给导演陈国富唱了一段《游园惊梦》。字正腔圆的念白和媚态,让陈国富对这个昔日的偶像演员刮目相看。

虽然影片最后没有采用唱昆曲的部分,但苏有朋的努力没有白费。2010 年,他凭借白小年这个角色,获得第 30 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

站上领奖台时,他流着泪说:

我不需要大家一直关注我肯定我,我只希望有那么一瞬间,就像现在,会让人觉得,啊,原来他过去二十年也挺努力的。

到这时,大家终于对苏有朋的印象有了“演技好”这个标签。

本以为苏有朋会乘胜追击,没想到他却再次跳出了刚刚稳定的演员舒适圈,又一次跨界。

演员也好,歌手也好,跨界当导演“翻车”的真的太多了。但他还是决定探索这片未知领域。

既然没做过,试试又何妨。

既然决定做,就要努力,要做到最好。

于是他推掉了当年的全部商演,处女作《左耳》更是经历了 36 次更换编剧。

他从酷暑拍到寒风四起,每天在片场赶进度,拍完头发白了一圈。演员、编剧、剧组工作人员无一不“吐槽”他的严厉。

5 亿票房,豆瓣 5.4 评分,不算惊艳,但也合格。

第二部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是相对较难的悬疑片。

成片虽然众口难调,但可以看出他的野心和实力。

苏有朋已经彻底摆脱了“乖乖虎”的标签,歌手、演员、导演,如今他的头衔越来越多。

在大家都以为他要转战幕后的时候,突然他又“变身”为《创造营2019》的导师。

对于一直突破自己的苏有朋, 我们看到了太多这样的瞬间。

最让姐欣赏的是,每次当人们觉得 “苏有朋你已经” 很好了的时候。

他总是第一个跳出来说,你看我还能做更好。

《创造营2019》里,踢馆的张远,评委里的郭富城,也都是和苏有朋一挂的。

他们都经历过失败,甚至是很多次失败,但从来没有放弃自己,躺在旧日的功劳簿上混日子。

他们也都明白,梦想很重要,但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拥有对应的实力,也一样重要。

否则,所谓追梦就会变成空洞的口号,变成抱怨的借口,变成光阴虚度后的懊悔。

像苏有朋《创造营2019》舞台上唱出的那样,生命是耐力慢跑,走过低谷才有资格胜利。

愈是不被看好,愈要证明我不会被绊倒,

生命是耐力慢跑,精彩好戏我自演自导。

痛苦跟快乐成正比,走过低谷才有资格胜利,

放弃对我来说不成立。

Stay hungry ! 是我信仰真理!

也像郭富城对选手说的:

我们要谦虚,要承受,要接受,

自己不够好,好,我回去就好好努力,

总有一天,站在某一个舞台上面,证明给你看。

这才是优秀。

这样活着辛苦吗?真的辛苦啊。

划算吗?似乎并不是性价比很高啊。

但这样活着,多燃啊。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