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经常会做各种总结,唯独极少做年终总结。突然想写了,可能只是因为听到有个人说,2015从此就在这世界消失了,想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再写下这个数字而已。

2015,本想草草结束,因为有些不愿意面对的事。记得大二的时候跟同学说,我已经很久没有很大的情绪感知,那种状态是不知道什么是高兴什么是伤心什么是思念什么是恋爱。但是刚过去的这一年,我该算是经历了人生当中最大喜大悲大怒大惊的波动。

工作


为了今后的家庭生活,春节刚过就辞了职,打算到另一个城市找工作。这个决定不知对不对,后来也给我带来了很多艰难,甚至到现在,前途都是未知的,但我知道自己没有后悔过。

因为颈椎问题,我必须想办法离开原先的岗位,也希望在这样的年纪,能够给自己去做憧憬已久的小朋友教育工作的机会。我一直都认为,早教、幼儿园、小学这些老师或教育工作者的素质应该最被看重,对小孩子绝对要真爱,自身需要有坚定的教育理念。但在这落后的城市里,很少有人重视,甚至认为那只是带小孩,所以几乎是能用高中中专生就不用大学生,待遇差到令人难以启齿。

一次次失望打击,在这个讲人情的地方,我就像一只井底之蛙,看不到机会。所以最后还是不得不继续做回老本行,计划好的治好颈椎这件大事,没有任何进展。

有很绝望的时候,就读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你的孤独虽败犹荣》,鸡汤之所以被我们鄙视但地位仍然屹立不倒,大概就是因为我这种人遇到绕不过的坎的时候,总要依赖几碗鸡汤来让自己重新复活。

在我迷茫的时候和小鸭聊天,他却反过来说在我这里学到很多。回想了自己说了什么,原来都是自己得到的感悟。虽然处处碰壁,但我变得独立了很多。以前从没有自己出过门,那段时间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自己挤公车,靠导航找路,去到鸟不生蛋的地方错过一班公车一等又是半小时,一个人去吃日本料理,喝咖啡,计算着每天的吃食用度,上菜市场斤斤计较,在只能进一个人的厨房用一个电磁炉做所有的菜...另一边,原先公司的老板用逐步完善的待遇引诱我回去,我在一个没有感情的地方没有安身之地却还是几次都拒绝。那会儿才知道,人生都是不断做着取舍,但是取和舍是一件事情的对立面,两面我们都要学着去接受。

常用固执假装专一的我,连结婚拍了好看的照片都打死不肯换头像,却在那个时候把微信签名改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二零一五年。”


吵架


清明那一天,开开心心去扫墓,回来想找点话题来聊聊,不曾想因为自己表达不恰当,触碰了我妈的地雷。

这儿的女人都信鬼说,我们有时候生病看了医生都没用,去问问“先生”请张符回来烧水喝就好了。这样连科学都没办法解释的东西,我们也是有些敬畏的,只是年轻人还是理性一点,不会信到骨子里去。可我却忘了,绝对不能在他们大人面前有任何越过的言语或玩笑。

我只是疑惑为什么去祭拜爷爷奶奶不让我顺道拜拜大伯,而其他人都有拜了。话没说完她就爆了。从小我既无比感激敬佩又害怕的母亲,让我特别矛盾,两个小人一直在心里拉扯,一边哭泣一边在心里呐喊,或许还加上那时候找工作和邻居流言蜚语的压力,想要发泄出来却用不对方法,突然一怒之下没办法站立,手脚抽搐,喘不过气。妈妈先帮我安抚好恢复之后自己倒下了。

那一夜之后我们谁都不再提及,我也不敢再回想,只要不经意想到就会再犯。最近我才突然醒悟,我是自己钻牛角尖,把问题上升到这一个本应该善良的女人为什么会这样自私不和善,其实,她只是怕体弱多病的我遇到不吉利的事,让我避免罢了。在对自己孩子的大爱面前,什么都可以抛弃。我明白了,却也落下了心慌的毛病。我会担心,今后是否还能面对大事,这是心病,我已经解了可还是会怕。


结婚


人生中的大事,在想象中不是这样的,没有预兆,在内心还不太安稳的情况下,稀里糊涂地蒙混过了。

现在介意的是,为什么婚礼上没有人跟我说双下巴好厚,要挺胸,笑要露齿。昨天才拿到MV,不忍直视。一生就这一次的影像也太惨不忍睹。

婚礼上大半都是男方的亲戚,跟别人不一样,我们都没有齐齐在那里迎宾,他们走来走去剩下我一个人站在那里看谁都是陌生人,最好的朋友很可惜都不能到场,所以有种错觉,像是我在参加别人的婚礼,只不过是站在了台上,整个人都是恍惚,没有感情。这是一件比较遗憾的事。

在朋友眼里,我们两个有没有结婚都一样,在一起十几年了已经像是亲人。还是有区别的,就算现在,他还是会突然说,我们竟然结婚了耶。跟小时候的女神结婚,这种感觉太神奇。

很多人问结婚后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好像回娘家变得有点尴尬,邻居见到都很自然地说你今天来做客啦,这过渡转变得太快。在新的家庭,会想要把公公婆婆当做自己的爸爸妈妈,可是好像真的没有血缘关系有些话不好说,也开不了玩笑。过来人奉劝能够相敬如宾就不错了,但我贪心一点,觉得这样还是有些生疏,会期待有小孩子,让我们更像一家人。


读书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上海。路上,小冬跟我说,怎么样让小朋友有个健康的心态,一是爸爸爱妈妈,二是妈妈爱自己。对我来说,爱自己,便是让自己更自信更丰富更美好。

无意中被拉入了每周一文组,写文的同时也看到了别人的读书量,自愧不如。关于读书,我是在爱与不爱之间,真正的爱是如鱼饮水,可是我只有当看小说看了开头想迫不及待读到最后才有这种感觉,其他时候,一档我喜欢的综艺节目和一本我喜欢的书之间,我会选择前者。读一本书,我需要准备好心境,有时甚至要准备好读书的氛围。可是我又是爱的,比起周围的朋友毕了业一点文字都看不下去,买到新书我会非常高兴。

至少今年比起往年读的书多了一点,主动性会更强一点。开年读的一本书受益匪浅,《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随时可以拿起来再读的一本书,今后也会用到。里面说到读书,作者认为我们传统的教育里,总是大人下意识地把读书变成痛苦的事情,给孩子奖励,从来都是玩游戏啊看电视啊玩手机啊等等这些,其实小孩子在一张白纸的状态下,读书也可以跟看电视一样好玩,这样的习惯培养起来,累了的时候可以读会儿书当消遣。可惜从小都把读书排除在娱乐之外,现在读起来就比较需要一些个人强加的意念,觉得这本书有用、或是打发时间、或是增长见识、或是别人说好看等等的缘由才去读,总之精神累了的时候是不会想要看书。

当我克服了这一点之后,才算得上与读书更近了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见乔任梁走了的消息我还以为又是网友在造谣,直到闺密发来李明霖证实他死亡的微博截图。 心情真的不好。因为他还那么年...
    长腿先生阅读 436评论 0 1
  • 刚刚洗漱结束,今天两大感受,一,第一次进入特教学校,第一次直面特教孩子,有的哭有的闹,有的乖巧的叫阿姨,有的...
    童心童画关老师阅读 319评论 0 2
  • 你想到的是,一直播的直播?喜玛拉雅音频直播?哈哈……答案:都不是。 在10月29日晚上21点,我在蜕变班2期4组,...
    会香阅读 22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