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保持单身,是因为不想过像自己父母那样的日子

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

每个人的成长,环境,童年,家庭,给他的影响挥之不去,深深的烙印在我们每个人当下的生活,每个思想,甚至一举一动。被时光追逐着,我们长大了。有人唱着当你老了,泪眼模糊,含情脉脉。长大了,有些事就更明白,明白了更觉得不可追。

有多少人依然保持单身,是因为不想过像自己父母那样的日子。

我一个大学闺蜜,从大学到现在,我们认识了将近10年的时间,眼看着奔三了,还没有过初恋。家里给她安排了诸多相亲对象,每一次都失败告终。她跟我聊过很多,问过我一个问题:我是很差么?为什么我到现在都没人追我呢?我摸着良心说:不差。说实话我这闺蜜是真不差,虽不说是一眼女神,但是也算中等偏上,家境殷实。可以说是条件上乘,可是却一直没有合适的。后来我们总结这是性格原因,她一直给人的感觉非常强,说话也很硬,很多时候跟她相亲得对象聊着聊着就聊没了。

就这样,一次次的相亲失败,面对家人的催促,和整个社会氛围对大龄剩女的“冷嘲热讽”,又能如何,只能更努力的工作,慢慢的把自己活成了自己想嫁的人的样子。而这一切真的完全是她造成的么?前一阵子闺蜜相亲遇见一个男的,整体条件都不错,可能工作上弱了一点,但是对她特别体贴,好到让她挑不出什么来。可是依然以失败告终。闺蜜跟我说:不是他不好,而是我似乎接受不了他对我的好。她还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我特别害怕,其实,是有一些恐惧,我们家都有点阴盛阳衰的感觉,我性格就很想我妈,我害怕找一个像我爸那样的人,然后过得像我妈一样累。

多开

这话让我醍醐灌顶,我似乎觉察到什么,那些什么什么一样的东西就像一根根针一样扎在我心上。我开始陷入回忆,我回想了一下自己的父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做在沙发上,水没了,喊,饿了,喊,烟在卧室里,喊,不满意了,生气,当然远不止这些,没有什么传说中的体贴关怀,而母亲一直在做事,然后抱怨,然后继续做事,常年累月下来养成了习惯,不做事就觉得哪里别扭,然后就会听到父亲苦口婆心的给我讲道理:你看看,人都爱干净、勤快,别懒,你要是有你妈一般勤快我就放心了……

小时候总觉得这种对话就是无聊,好笑,不过现在想想是真的好笑。似乎他们觉得这样教育孩子是非常有道理的,正义的,似乎这样完成了他们作为父母的职责一样。

到闺蜜家玩的时候,我跟阿姨也相谈甚欢,阿姨是个很开朗的人,说说笑笑都很开心,让我最清晰的是阿姨说了一句话:我们家囡囡啊,从小到大,学习生活什么都没让我操心,唯独这件事卡壳了……我们一阵大笑。笑后我更觉无奈,因为我父母也这么说过我,那是在别人面前的一阵吹嘘,如何不让他操心,却又表现的如何好,我只能感到深深的无奈,一句话都不想多说。

不操心真的就代表好么?在我看来,不操心有一大部分是因为不负责任,换言之,父母拿着自己孩子所谓的听话懂事当借口,缺少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应该参与的关怀,监护,和责任。不要以为一时的不操心可以让自己津津乐道,这一点,通过万物守恒定律就能得出。所谓的不用父母操心的孩子,还在努力的让自己变得优秀,那一定是有原因的,也许是因为他有喜欢的人,也许是因为他只是单纯的想通过这个方式离开你们,也是所谓的接近自己的梦想,更也许只是不想让自己跟你们一样……

1

我喜欢黄磊老师,不因为他的戏,说实话也谈不上了解他的人,只因为他说过这么一句话:最好的教育就是爸爸爱妈妈!

如今的我,完全能体会这句话。可是当初我们很多的父母呢,他们完全不明白,他们在举着自己自私的大旗耀武扬威,他们自己给孩子生命,给他们了完全的爱,我不否认,但是也只不过是他们心中的幸福和爱吧。对于婚姻大事,父母逼得紧,已经是全国性问题了,我也深陷其中,经过很多事情后,我记得我也在心里问过自己,如果找一个像自己父亲一样的男人,我愿意么?我在心里就有了答案,很奇怪的是一般这样的父母并不自知,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毫无疑问的选择一直单身。

父母永远在期望自己的孩子,父母永远在要求自己的孩子,父母永远在责怪自己的孩子,父母永远在用自以为的爱来爱孩子……

父母说:我们只是望子成龙!我们心里说:你是龙么?

父母说:我们只希望你以后能幸福!我们心里说:你幸福么?

父母说:我们只希望你能考上名牌大学!我们心里说:你考上了么?

父母说:我们这辈子就剩下你这人生大事了!我们心里说:保持微笑!

父母说:我们只希望你能找到能一辈子对你好的人!我们心里说:你找到了么?

父母说:我们只希望你能诚实!我们心里说:上个礼拜不是说好的去游乐场么?

父母说:我们只希望更了解你!我们心里说:昨天我想跟你说话的时候,你说有牌局?

父母说:别吃这些垃圾食品,对身体不好! 我们心里说:电视上说喝酒抽烟对身体不好还污染环境,妈妈在酒桌上拦你的时候,你生气了?

父母说:我们这都是为你好!我们心里说:谢谢!

……

有些幸福美好我们没见过,但是自己厌恶的却是时时刻刻能刻画出来的生活,有多少人觉得的无奈是这些难以跟家人启齿的原因,当他们咄咄逼人的时候,还要记得保持微笑!因为真实太伤人。

不论父母用多少的爱,都弥补不了他们在教育孩子失败后,孩子内心的无奈,童年的缺失,人生的缺憾。

纪伯伦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

纪伯伦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我的好闺蜜曾对我说:“你是怎...
    i琉璃阅读 274评论 1 0
  • 【中吕·朝天子】蚊痴劲飞,猛追,所恋何高贵!屏声振翅巧相随,示好通三昧。貌比夜叉,品非狐鬼,情深不必媒。纵亏,乐陪...
    西江古月阅读 225评论 5 4
  • 日子波澜不惊地走着 烟火人间路 漫步尘世间 轻揽季风 倾听丝丝低语 仿佛已叩响了梦的乐章 丰润了动听的诗行 光阴荏...
    四夕清荷阅读 572评论 0 1
  • 时间:二零一七年六月五日 姓名:李义 公司:慈溪创鑫车辆零部件有限公司 组别:259期-利他二组 【知-学习】 读...
    六度轮回阅读 116评论 2 0
  • 吴军老师介绍了他的精神导师富兰克林的13个美德,我深受启发。 1节制:食不可饱,酒不过量 节制其实是在控制自己的满...
    may小薇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