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k8s集群节点镜像存储容量报警问题

自从我们的kubernetes集群部署到生产环境后,将流量从原有的服务器上切过来之后,部分节点出现挂载目录容量爆满的情况。

运维的同事报给我们之后,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节点镜像过多,于是我们提供一个命令用于清理当前节点上无用的、报错的、镜像和docker资源文件

docker system prune  命令可以用于清理磁盘,删除关闭的容器、无用的数据卷和网络,以及dangling镜像(即无tag的镜像)

docker system prune -a 命令清理得更加彻底,可以将没有容器使用Docker镜像都删掉。

待运维执行之后,目录存储资源释放了一些,我们本以为这就告一段落了。然而,事与愿违,没过多久,再次容量报警。。。

我们开始重视起来,开始检视节点上工作的容器,发现在日志爆炸的节点上运行了定时任务,开发人员将定时任务的日志输出到控制台,于是我们回到节点docker的工作目录,通过du -sh *方式查看每个文件夹大小,发现docker目录下containers目录占用空间巨大,进去看原来是每个运行的容器存放日志的目录,我们找出占用空间最大的日志目录,发现容器日志特别的大

我们可使用如下命令查看各个日志的文件大小

ls -lh $(find /var/lib/docker/containers/ -name *-json.log)

那我们如何清理日志呢,如果docker容器正在运行,那么使用rm -rf 方式删除日志后,通过df -h会发现磁盘空间并没有释放

原因:在Linux或者Unix系统中,通过rm或者文件管理器删除文件将会从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上解除链接(unlink).然而如果文件是被打开的(有一个进程正在使用),那么进程将仍然可以读取该文件,磁盘空间也一直被占用

我们通过cat /dev/null > *-json.log来清理相应的日志,然后重启

systemctl daemon-reload

systemctl restart docker

然而,我思考,不能每次满的时候找运维清理日志啊,这多麻烦,难道docker没有相应的机制应付输出到控制台的日志吗?答案是:当然不会

在新版的docker中我们可以通过设置vim /etc/docker/daemon.json 来限制docker的日志量

"log-driver":"json-file","log-opts":{ "max-size" :"200m","max-file":"5"}

顾名思义max-size就是每个日志文件大小,max-file是最多生成的文件数,如上我设置成功后,每个容器运行的日志最多有五份每份200M大小,这样就基本限制了容器的日志大小。

然后你觉得结束了吗??并不!!

容器日志我们是限制完了,本以为高枕无忧,不用担心出现日志爆满的情况了,但是事与愿违,过几天硬盘容量又满了。。。

我们究其原因,发现在docker的运行目录下overlay这个文件夹里存放着所有的容器挂载目录,也就是容器的系统文件在这里放着,在容器中跑着的服务产生日志很可能并不是输出到控制台,而是保存到本地,容器内的日志文件也是会占用磁盘空间的,这就让我们犯愁了,这个不好限制开发团队不存日志或者规定团队存放目录啊,对于一个成熟的容器平台来说,海纳百川那是必须的~

于是我们打起了kubelet的主意

k8s中文社区中有详细的限制方法 那具体做法呢,其实就是为节点加上驱逐策略,当cpu或者内存或者硬盘空间不满足要求时,自动驱逐一些消耗资源大的容器,保证节点稳定性。

里面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关键驱逐信号


上面的每个信号都支持整数值或者百分比。百分比的分母部分就是各个信号的总量。kubelet 支持两种文件系统分区。

nodefs:保存 kubelet 的卷和守护进程日志等。

imagefs:在容器运行时,用于保存镜像以及可写入层。

imagefs 是可选的。Kubelet 能够利用 cAdvisor 自动发现这些文件系统。Kubelet 不关注其他的文件系统。所有其他类型的配置,例如保存在独立文件系统的卷和日志,都不被支持。

因为磁盘压力已经被驱逐策略接管,因此未来将会停止对现有 垃圾收集 方式的支持。

具体的内容大家可以详细去看看社区里的介绍,我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我这边献上我的驱逐方案~

执行vim /etc/systemd/system/kubelet.service.d/10-kubeadm.conf

在里面插入

Environment="KUBELET_OTHER_ARGS=

--eviction-hard=memory.available<2Gi,nodefs.available<5Gi,imagefs.available<5Gi 

--eviction-minimum-reclaim=memory.available=500Mi,nodefs.available=5Gi,imagefs.available=5Gi 

--node-status-update-frequency=10s 

--eviction-pressure-transition-period=30s"

解读:内存小于2G驱逐,root目录磁盘空间小于5G驱逐,镜像目录磁盘空间小于5G驱逐,节点检测为每10秒一次,在跳出压力状态之前要等待的时间为30秒。

在某些场景下,驱逐 Pod 可能只回收了很少的资源。这就导致了 kubelet 反复触发驱逐阈值。另外回收资源例如磁盘资源,是需要消耗时间的。

要缓和这种状况,Kubelet 能够对每种资源定义 minimum-reclaim。kubelet 一旦发现了资源压力,就会试着回收至少 minimum-reclaim 的资源,使得资源消耗量回到期望范围。

也就是说当内存触发驱逐时,kubelet至少要让内存有2.5G,当root和镜像磁盘空间发生驱逐时,kubelet至少要让磁盘有10G的空间。

那驱逐的规则是什么呢,对什么样的容器做驱逐呢?这个我们下回分解哈。

那总的来说,若要解决节点镜像存储报警,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1.容器:通过docker限制容器日志大小

2.k8s:通过kubelet来驱逐过大的容器

3.跟开发人员沟通,精简容器,不让内存泄漏,不随意使用资源(很难啦~~~)

                                                                                                                                    祝各位新春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