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软件开发实践(四)

    首先在开始阅章之前,想补充上一章我遗漏的一个问题。写代码应该如何开始?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对于初级学编程的人来说更是如此。需求分析那一章提过一个方法,就是从理想到现实。这个方法也同样适用写代码,假设你现在已经拿到了一份关于“全院医技统一预约系统”的需求文档。那这份文档有特别多的规则,有特别多的情况要考虑。我们开始写代码的时候不需要把所有的情况考虑清楚以后再去写,这样你的脑子会负担过重。应该怎么办?我们先按照一个最理想的业务状态来写逻辑,回到那个万能的“宇宙医院”。那请你只写这样一段代码,医生开申请单,预约成功,返回一个成功标志。我相信这段代码每个人都会写,这是一个理想需求,你再把需求文档中的各种条件,各种情况再逐一的补充上去,回归到现实。

四、上线交付

产品上线只是开始,接下就要接受来自用户的灵魂拷问考验。继续上个章节讨论,我为什么建议你先开发最小可用的粗糙的软件,而不是一个完美的软件交付给用户上线,为什么?接下来我们一起探讨这个话题。一个软件系统开发完毕以后,经过测试,交付给用户上线。前两个内容我不和你展开讨论,因为软件开发和软件测试太专业了,不是一、二句话能说得清楚。我重点和你谈论一下交付上线,大概会经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上线磨合期(第一次迭代)

现在你终于有了第一版软件,协调各个科室人员召开了一个上线会议,用户需要熟悉这个系统,工作流程也要依附你的系统完成,上线当天信息科的电话堪比10086,可能会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用户操作不熟练;2、用户需求变掛;3、用户新需求;4、系统出现bug。我们针对每种情况做一下分析,1、用户操作不熟练,这个问题比较简单,就像你买了一台新的智能手机,刚开始用不惯很正常但用了几天基本就熟了;2、为什么会有用户需求变掛,因为我们进行需求分析的时候,基本只是纸上谈兵,棋盘推演,并没有真正经过实际业务的测试,用户原来提出那个合理需求好像变得不合理,需要按实际情况修改,你可能会说,我当时开发软件时候,我是根据你的需求来做的,当时确实签过字,但是始终胳膊拧不过大腿,他可以再提出需求出来给你,不合理的地方还要需要改,我在“需求分析”那一章也讲了,不要期望用户把需求一次性把搞清楚,用户也不是万能的,基于自己的认知提出需求出现偏差很正常;3、用户新需求,这个比较好理解,原来没有想到的问题,在使用的过程中暴露出来;4、系统出现bug,这个也比较好理解,软件有设计缺陷这是无法避免的。

    上线磨合期,我个人建议如果不是严重影响到系统使用的问题,不要急于马上叫人修改,而是先把问题和需求收集起来,整理一个xls文档,再由信息科分析需求是否合理,而不是简单当一个传声筒将问题生硬抛给合作伙伴。为什么?我有2个方面的原因:1、合作伙伴的开发资源是有限的,尽量缩减提问题的数量,集中资源统一处理问题才有效率。有人说了,我付钱了,我想提多什么需求就什么需求,理论上这样,但是实际情况,资源是有限的,你的合作伙伴往往面对很多家医院,有多个项目进度表,如果你发现一个问题就提,这个问题而且没有经过信息科过滤,很可能导致无效开发,人力资源岀现会浪费。索性你整理一批问题,然后叫合作伙伴安排时间集中处理你的问题,反而高效。2、用户提出很需求,有些不合理,有些自相矛盾,有些不切实际,都是有可能的,信息科学会分析过滤。

第二个阶段:用户超越阶段(第二次迭代,可选阶段)

    我实在想不到用什么名字来概括这个阶段,暂且先叫它用户超越,经过上线磨合期以后,软件系统逐步趋向稳定。如果你想提高一下满意度,就要用户超越,这个是可选阶段不一定要这样做。那什么是用户超越,首先我们回归到一个经典的对话,你对用户说“你有什么需求,你就提出来,看我能不能解决”,这个时候我们把它称之为“追随者模式”,也就是用户定目标,你来解决。打个比方,用户是乘客,你是滴滴司机,用户说要去花果山,你就载他去,用户说要去海南三亚,你就带他去。时间一长,你和用户很熟了,关系很好,有一天用户从后排坐椅坐在你的副驾上,用户说要去花果山,呃,我们去黄山,我觉得那里真美,用户说是的吗,是的不错,好吧,我们去黄山的。你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变成了“并行者模式”,在“并行者模式”你代替用户提出需求,并与用户一起达成目标。

举例说明:以医技申请单为例,假设现在系统开发完成,B超申请单、CT申请单、X光申请单许多申请单样式,经过你认真分析发现每个申请单发现都可以抽象是成标题,患者信息,病史摘要,临床诊断,注意事项,执行地点,签名信息组成,设计数据库表存储,可以用一个统一样式的申请单从数据库读取相应的值表示,把原来本来要维护一大堆申请单样式,现在只要维护数据统一样式即可,你实现了这个功能可以理解为用户超越。

    一个软件系统,如果有1,2个用户超越的时刻,让你站用户旁边,你帮用户提出需求,与你的用户一起“并行”,我相信用户满意度会提高很多。

第三个阶段:系统短暂运行维护阶段(第三次迭代)

系统短暂运行维护阶段,主要相对一段时间之内,比如,一个月,一个星期,看系统是否运行稳定,没有大问题,上个章节提到先开发最小可用的粗糙的软件来上线,软件现在只有业务模块、基础数据维护块,报表统计模块可能还为空,要求合作伙伴补上该功能。软件系统“短暂运行维护阶段”主要是证明软件稳定的,为验收做准备。

第四个阶段:验收阶段

验收阶段,通常是一个项目的结束,你可以向医院交差,合作伙伴向公司交差。在验收阶段通常有一个误区,通常以解决所有问题为条件才能够验收。我个人建议大家的验收条件放在大部分的功能已经实现,没有重大问题,是允许有小部分的问题可以留在运维阶段解决的这样的条件。如果你运气好遇到一个技术能力强,服务又好的合作伙伴,即使他没有向你主动提出验收,你也要主动提出来帮他验收,好的供应商是需要你爱护“大熊猫”姿态来珍惜的。为什么这样子说,我们回顾一下一个经济学常识,你的支出就是别人的收入,所以保护好“大熊猫”就是保护好我们的未来。

第五个阶段:维护服务阶段

验收结束后,今年存在有一年的免费维护期,免费期过后一般与软件公司签个维护合同,公司有一个专门的售后部门为你提供维护服务,公司处理问题是否及时、有质量,那就看运维工程师的水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