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朋友

我想,自己永远都会记住这么一个人,因为她曾说,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如今看到她时,已然变成了陌生人,但好在你也曾来过我的记忆里。

那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跟她在同一个班级,虽然当时班里只有50多人,但却显得异常的混乱,可能是大家都比较好玩,那时候班里的同学都自成一派,但也有少数同学,他们表现得特别的乖巧,很安静,也不追逐打闹,成绩不算拔尖,属于中上,很讨老师喜欢,而她就是其中之一。第一次看见她的时候,我便对她有种莫名的好感,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她总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与同学的交流也仅限于坐在她附近的人,或许是离她比较远的缘故,整一年下来,我没能跟她搭上话,但我也就此认识了这么一个女生。

上初中的时候,好巧不巧,我跟她分在同一个班级,虽然座位离得比较远,但那时候我却又接近她的想法,“终于在老师的神助攻之下,让我有机可乘”,那是第二学期开学初,老师对我们的座位进行大调动,结果,她就坐在我后面,当时异常的兴奋,心想终于有机会接近她了。

于是,我便跟她有了各种搭讪,学习上的借作业及课堂笔记,课余时间的玩笑,甚至于生活上的日常琐事,哪怕当时并不是自己真的想要学习,哪怕知道自己背当成玩笑,哪怕她说的话我也理解不了,我也依然乐在其中。

也是从那时起,才让我对她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一直以来都觉得她不爱交流,看起来很文静的人,但其实不是,在碰到好的玩伴时,她也会与人很好的相处,与同学的交流中,她也非常喜欢笑,说话的时候都自带形笑容,给人一种非常友好的感觉,而这个的性格也让她收获了现如今闺蜜,嗯,就是当时的同学。当时我就曾说出她文静的一面,她自己也承认了(因为当时班上很乱,自己也没怎么跟同学交流)

那时候我总会被她身上的特质所吸引,她长得不算特别好看,身材不高,整个人看上去很瘦小,但却又着一个圆圆的脸蛋,还有那飘逸的长发,而最吸引我的即是她脸颊边上的肉,比一般人都要饱满,当时总在幻想着,这能不能捏一下呢?每次她扬起嘴角笑起来时,我总能看到脸上露出的小酒窝,每次回想起她的模样我也总会莫名的发笑,这也是她留给我的刻板印象。

记得那时候放学 她与闺蜜甚至会直接找上我家,在门口喊着我的绰号(咸),在她们的演变下成了老咸,咸菜,咸蛋超人,有时候我听着甚是无语,如果当时自己的胆子够大,我想自己老早就把她们请进来喝茶了吧,但当时家里的大人在,我也显得无可奈何,只能在外面跟她们谈吐。

然而仅仅两个月老师就把我们拆开了,没办法,打小报告的同学无处不在,虽然拆开了,但与她的友情,也算真正展开。当时我时不时还是会跟她聊天,即便当时的同学都会说,我是不是喜欢她。往后的两年,她去到年级重点班,我们不在一个楼层,别说跟她聊天,就是人也只是在放学时才能偶尔看到几次。久而久之,我们也变得生疏起来了。

在后来,她选择上职校,而我选择了高中,我原以为不会再有什么联系了,毕竟每到毕业季,身边的同学大多都各奔东西,(选择的途径也就三条:出社会,上职校,上高中。但却能延伸出不同的结果)而她却成了我初中毕业了后为数不多能保持联系的女生。

某一天与她聊天,听到她说上职校,这也是让我感到差异的一点,她也说是因为家里的原因,学一门技术自己好可以出来工作。在我们都各自读书的时间里,我与她之间的友情呈现直线式上升,即便只是在社交工具聊天,也丝毫不影响与她之间往来。

在各自放假之于,我们甚至会一起出来打球,这时我才发现,她真的喜欢打蓝球,只是没有合适的时间及篮球,毕竟每到傍晚,村里的篮球场变相的成了男生的运动场地。某个周末前的晚上,约定明早六点多就出来运动,那是第一次出来,我想自己不是真的想运动,而是为了能跟她出来,那天我们聊了很多,比如昔日的同学的去向,已经各自所面对的事情,我们都敞开心扉的聊着,无人打扰,这种感觉真的很爽,往后的几次,没太多感想,都是在找一个伴。

在那段时间里,我曾给她发了一段很长的消息,具体的内容,我也已经忘了,但我永远都记得最后的几句话,我们会是永远朋友,你这个朋友我交定了,不管以后如何。

而她的回复也同样如此,我们永远都是朋友………

在那之后,我与她的聊天变得无孔不入,虽然大多都是生活的日常,而她也同样如此,可能是我们都放得开了吧,也是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也曾问过自己是不是喜欢她,回想起跟她有过的各种交集,之后,我斗胆跟她表白,即便觉得没希望,毕竟她曾说自己喜欢高大的男孩子,当时想着可能是她自身比较瘦小吧,现在想起来也不是,因为很少有女生会不喜欢长得又高又帅的男生,更何况那是在懵懂的年纪。

如无例外,她拒绝了我,她还说,嗯,我感觉得出来,我们做朋友吧,我说:嗯,你会是我很好的朋友。拒绝后我自己也感觉不差什么,当时并没有把这事放心上,想着不喜欢就算了,做朋友也挺好的,按现在的话来讲,我只想“白嫖”,也不曾付出行动,另外一个原因即是,不同的学业以及自身的能力,嗯,就是穷,还没学会赚钱。

也是在那一年我的生日里,她给我买了个礼物,那是一个小黄人的公仔,她说,我们是朋友,送礼物没什么吧,我看着小黄人以及她的消息,满满的感动,我也更加坚信了我们口中的那句话,“我们会是永远的朋友”。

从那时起,我便对自己说,等到她生日的时候,我也要给她准备一个惊喜,至此我也刻意把她生日设置成手机的锁屏密码,希望有一天可以给她安排一个生日。

在我高三那一年,她也完成了学业,在餐厅里当会计,这可能也是她做的最久的工作,在我放学回家的路上偶尔也会撞见她,那辆红色的电动车即是她上班时的交通工具。那时候我们很少聊天,但只要我们有空,我们总会聊上一会。即便是在后来,我上了大学,与她的友谊依旧如此。然而我舍友却说,男女生之间没有真正的友谊,所有的近距离接触都是因为喜欢,他说,你想想你如果不是喜欢又怎么会跟她聊天呢,偶尔还会视频呢?我说,因为是朋友呀,他说,你跟她这么聊天你就没喜欢过她吗?我……,所以是没有的(他说)。一开始我对他说的话是否定的,但我也就此在被这一句话所困扰“男女生之间是否存在纯洁的友谊”?我都不知道答案,或者说我更相信有,因为她刚好就是一个例子。但又不是,因为我也曾表白过不是吗?

记得有一次曾跟自己的哥们聊天,他说,我们小学的同学喜欢她,正在追她,我说,是吗,那挺好啊,她喜欢高大的,那人确实够高,之后我便对哥们讲述起自己与她的过往,长篇大论了一大堆,说的时候也特别的有底气,因为是朋友。同时我也发消息给她,并对哥们说到,她必回,不是回什么还是三五句的那种,他听后满脸质疑,(你算哪跟葱,她凭什么回你),结果她还真就如我所说给我回复了三五条消息,这也让我在哥们面前装了一回。

大二的暑假,那时我回家了,某一天我跟她畅聊了一会,她问我是否喜欢吃雪媚娘,我说还可以,在学校吃过几回。当时我并没有放心上,那天我开着玩笑说,要不要来我家,我冲茶候你,她说,看吧,有时间就过来。我想那时候喝茶都是次要的,主要是想见见她,毕竟我也已经好几年没见过她了,更多的都是在路上时的偶遇,她答应了。到了晚上她真的来了,我对着她注视了许久,随后笑了一下,她说,笑着说干嘛,你不要这样看着我。我瞬间回想起她所留给我模样,瘦小的身材,肉嘟嘟的小脸颊还有那笑起来的小酒窝。

随后掏出了一份吃的,说你喜欢的雪媚娘,还说这是我在工作的餐厅让师傅弄的,专门打包给你的,有不同口味的,因为你不是喜欢吃吗?所以尝尝看。我看着这份雪媚娘及她说的话,内心满满地感动,我已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内心的喜悦。她却说,快点尝尝看,放久了就不好吃了,我点了点头,耐心品尝。就这样,我们边吃边聊,与她谈起各种曾经往事以及个人意向,没过去多久,她说自己要走了,前后不到40分钟,我不断挽留她,请她吃东西,好好“犒劳”她,然而她拒绝了,我也没强留她,总觉得下一次,下一次还有机会。到时候再请回去就行了,朋友嘛,来日方长!相聚短暂,甚是美好,一见如故,再见如初,我想便是这次见面最好的诠释。我也彻底否定了舍友说的那句话(男女生有真正的纯友谊)

然而我没能把她约出来,有的只是微信聊天,一方面是时间不允许,而更大的原因是我们各自都觉得不好,毕竟我们也不是情侣,所以我也没再约过她,想着下次人多一点再叫她或许会好点。

往后我依然在微信上与她保持联系,虽然只是偶尔聊上几句,但对我而言,无关紧要,因为我跟她的关系,已经不需要用频繁的聊天来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

我也慢慢地明白,或许当时自己并没有多喜欢她,更多时候更像是朋友之间的聊天。

再后来,我听说,她有男朋友了,就是之前追她的那个人,我听着大为吃惊,她居然看得上这货,该不会真的是因为这货长得高吧?

哥们说,谁知道呢,不管了,我们管好自己就好了。

在某一次聊天中,我曾问她,看上他什么了?她说,他以前小学的时候为了我做了一些傻事;做的很多事都是因为我;(就觉得挺感动的吧)而他也一直都在追我,只是我刚开始是拒绝的。抛开这货最后一点不讲,在我听到她说的前面两点时,内心觉得,这也太容易拿捏了吧?心想曾经的记忆谁不会?我想或许是她没有说到重点,也有可能是被他真诚所打动。

也是在那时候开始,我有意的跟她保持了距离,许久聊一次,毕竟她男朋友跟我也是同学,嗯,印象深刻,也是我这辈子不会去接触的一种人,(那时(他还没追到手)上大三的时候,另外一个从深圳来的哥们,让我过去聚餐,他们俩也邀请了他,两个小时的闲谈,对于他给我的感觉“一点没变”)

再后来,听她说,跟他准备结婚了,当时听着难以置信,真的有些快,作为朋友,我也给她送上衷心祝福。我看着她发的那条朋友圈时,当时认识的同学也去看了她,在翻阅她的照片时,心中感慨万千,心里一直默念,要幸福,一定要幸福,永远……

再后来,她有宝宝了,解锁了新的身份,一切听起来都向着好的一面发展。

(听说她老公开了一家早餐店,她们共同经营。我曾对她说,以后有机会去关照一下。)

许久的消息以及简短的回复即是我跟她常态。可即便如此,她依然消失在我的微信里,那是去年中秋前后,我回家了,专门过去那里买了早餐,于是给她发了消息,没说几句,消息拒收。这时我已经知道,肯定是她老公。在当天我也给她发了消息(QQ),过了几天她也在QQ上承认了这件事。

今年我回家了,前几天我又去他们那,我略微的观察了一下她,她打着豆浆,回过头一眼就认出我了,我默默的看着她,(那一刻她的样貌了,我已然看不到她脸上的笑容,以及那肉嘟嘟的脸颊)嘴里说着普通话,你好我要一杯豆浆,黑豆的。隔着一天,我又一次去到那里,我依旧说着普通话,一杯豆浆还有一个韭菜包,这一次是她给我拿的包子。好吧,再看一次,真的有那么一些变化。

我想过跟她打招呼,磕巴几句,但我依旧选择了沉默,或许是因为她老公吧…毕竟微信删了,自然也没必要说那么多了吧。

昔日的朋友,在看到她那一刻却显得额外的陌生,我也慢慢明白了林微因曾说的一段话,“有些人渐渐地不联系了,不是因为淡了远了,只是没有合适的身份陪伴,没有合适的理由联系,没有合适的机会见面,只能放在心底,偶尔回忆,时常想念”。

在那几天的早上,每当我经过那里,总能看到她忙碌时的身影,她成为了一个孩子的妈妈,也要为了家庭去跟生活兑现。

而回想起与她的一点一滴,我真的会感慨着,下次是哪次,改天是哪天,哪有什么来日方长…

我想即便没有与她所有的联系方式也无妨,因为在我心里,我永远都会记住,“那女孩对我说,说我们永远是朋友”!我也永远会记住,在我的成长中,曾出现过这么一个人,她有着肉嘟嘟的脸颊,扬起嘴角时总能看到她那迷人的小酒窝。

就像《再见》的那一首歌:“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我曾对她说,自己喜欢文字,也曾对自己说,总有一天,我一定要把她写进我的故事里,虽迟但到,这一天终于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