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牛津遇见了大神——牛津大学数学家罗杰·彭罗斯教授(Roger Penrose)联合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10月6日星期二,媒体公布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获奖者名单。儿子欣喜的说,了不起,牛津大学数学家罗杰·彭罗斯荣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谷歌上有介绍,牛津大学数学研究院前的地砖是彭罗斯教授的杰作。我说,哦哦,那个地方我去过,就在拉德克里夫广场,当时看到地砖确实很漂亮,只是不知道还蕴藏着伟大的“数学研究成果”。

星期四下午,我又特地过去看那块地砖,遇见正在给大神拍照,心里激动得很,跟在边上也拍了几张~

等到摄影师告一段落另外安排角度时,我摘了口罩对教授说,您好彭罗斯教授,我从中国来,得知您获得了诺贝尔奖,非常棒,特地过来看看,遇见您我很幸运,您能和我拍个照吗?

——Hello Professor Penrose,I am from China. I learned that you have won the Nobel Prize. It is great. I came here to take a look. I am very lucky to meet you. Can you take a picture with me?

虽然说的很简单,但我英文本来就不行,搜肠刮肚想单词造句子,磕磕巴巴的说下来,也是挺难为我这位成天在家买菜做饭家务的“中老年妇女”了,呵呵!教授说了几句啥我也不懂,只能回答,Sorry,I don't speak English. And,Would you please to  take a photo with me? 教授点了一下头,又说了几句啥,我请摄影师帮我们拍了照,然后谢谢教授、谢谢摄影师。

激动啊!别人追星,我追“大神”!在公交车上,我迫不及待的分享我的惊喜和激动的心情~

超市买了菜回到家儿子说,你遇见世界顶级大神了!真是幸运!!膜拜膜拜!!!

重点是,牛津街上随便走着的一位老头老太都有可能是某一领域的大牛,不仅仅是理工科类还有人文学科,只是我们不知道不了解不认识。而且他(她)们还特普通,头发蓬乱,穿着俭朴,半旧的西服、皮鞋和手拎包,即使给他们拍宣传照也是平常的样子就出来了。而且没有前呼后拥,这么伟大的一位教授,世界顶级科学家,就一个人,边上没有跟着助理、学生,有几位学生来来去去的,都没正眼看教授一眼,难道他们不知道不认识吗?也许,在牛津遇见牛人是一件太稀松平常的事了,牛人见多了就不值得大惊小怪咯。摄影师也是独自一人在工作,没有跟班。

我们之所以崇拜科学家,是因为科学技术能够改变世界,推动历史不断向前发展。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是科学技术,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给人类一个全新的世界观,开创了时代的新纪元。使落后不先进的时代大转型,成为了一个鲜活、明亮、进步的世界,解除人类困扰,使更多的奇迹成为现实!

就如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至今,大家都在等待科学家们拿出解决方案,而各国科学家也正在加紧研发新冠病毒疫苗以及各种各样的能够抑制疫情的办法,在此之前,经济上影响巨大,几近停滞和崩溃,我们最终期待的还是科学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期待科学技术的发展能够改变当下的世界。


我前面有文《穿过牛津城:耶利哥(之二)——小克拉伦顿街》介绍过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Mathematical Institute)——安德鲁.威尔斯大楼(Andrew Wiles Building)~

(以上5图拍摄于8月3日)

这栋楼于2013年投入使用,位于拉德克里夫天文台的南面,是拉德克利夫天文台区规划的第一座建筑。从数学楼中间可以看到拉德克里夫天文台的顶部。

(上图)彭罗斯贴砖(Penrose tiling)

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彭罗斯贴砖”的细节:这种贴砖能够以不会周期性重复的方式铺满在无穷平面上。

这种瓷砖拼贴技术以彭罗斯(Penrose)命名,纪念他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对此展开的研究。

“彭罗斯贴砖”(Penrose tiling)理论,通过“非周期性”贴砖可以产生晶体学上五倍的“禁用对称性”。(不懂啥意思)


附:媒体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MJYo4BRapeDB0g8VbHXgHg

《荣誉/牛津大学数学家罗杰·彭罗斯荣获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摘录)

(以下图片来自诺贝尔奖官网)

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赫兹(Andrea Ghez)三位科学家,因为在黑洞领域的研究工作获得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罗杰·彭罗斯是牛津大学的荣誉退休数学教授(Emeritus Rouse Ball Professor),同时也是牛津大学沃德姆书院(Wadham College)的荣誉学者。2020年10月6日,他因为“发现黑洞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有力预测”而获得殊荣。根泽尔教授和赫兹教授因为“在我们银河系中央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高密度天体”而获得该奖项。在2019年,安德里亚·赫兹教授也曾获得牛津大学的荣誉学位。

三位获奖者因发现了黑洞,这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之一而共同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罗杰·彭罗斯的研究表明,从广义相对论能推导出黑洞的形成。莱因哈德·根泽尔和安德里亚·格兹发现,一个不可见且极重的物体控制着我们银河系中心星球的运行轨道。超大质量的黑洞是目前唯一已知的解释。

罗杰·彭罗斯使用巧妙的数学方法来证明黑洞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广义相对论的直接结果。尽管爱因斯坦本人并不认为黑洞真实存在。

爱因斯坦去世十年后的1965年1月,罗杰·彭罗斯证明了黑洞确实可以形成,并对其进行了详细描述。在黑洞的中心,隐藏着一个奇点,所有已知的自然法则在此都将失效。 他开创性的文章仍被视为自爱因斯坦以来对广义相对论的最重要贡献。

彭罗斯教授和他研究合作者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照片摄于2017年霍金来牛津大学进行演讲时

罗杰·彭罗斯教授说道:“获得这一奖项堪称巨大殊荣。在1964年,黑洞的存在并没有获得应有的重视。自那以后,黑洞在我们理解宇宙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相信,其重要性未来还会以无法预料的方式提升。”

牛津大学校长露易丝·理查德森教授(Professor Louise Richardson)表示:“得知本校教授罗杰·彭罗斯摘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一殊荣,我们感到既欣喜又骄傲。彭罗斯爵士因其在广义相对论和宇宙学的数学物理学领域的诸多建树而闻名全球。在牛津本地,他也赫赫有名,更是牛津社群的重要元素;我校数学研究所的主楼安德鲁·怀尔斯大楼入口处,还特设有一个‘彭罗斯贴砖’(Penrose tiling)区,这种瓷砖拼贴技术以彭罗斯命名,纪念他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对此展开的研究。”

(上图)数学研究所的主楼安德鲁·怀尔斯大楼入口处的“彭罗斯贴砖”

(上图)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彭罗斯贴砖”的细节:这种贴砖能够以不会周期性重复的方式铺满在无穷平面上

罗杰·彭罗斯爵士教授还作出了许多其他的科学贡献,尽管这些研究最初带有娱乐性质,但它们同样产生了不亚于诺贝尔奖的影响力。他的“彭罗斯贴砖”理论,通过“非周期性”贴砖可以产生晶体学上五倍的“禁用对称性”。

罗杰·彭罗斯和他的父亲一起,是艺术家埃舍尔(Escher)著名和标志性的“不可能的图片”的灵感源头。这一思想的碰撞也为牛津大学新数学研究所的瓷砖庭院提供了灵感。

(上图)埃舍尔标志性的“不可能的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