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言传身教

作为父母,我们总希望给孩子最好的,给他们最好的物质条件,给他们最好的学习资源,让他们每天上各种培训班,不想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然而我们大多数父母呢,却不思进取,不求进步。还自求安慰的奢求孩子去满足他们未实现的愿望。但他们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其实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


最近又重读了一遍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字字情真意切,每读一遍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触,杨绛先生用朴实无华的文字道出一家三口最真的情意。其中钱钟书和杨绛夫妇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孩子的方式,也给女儿钱媛留下了一生的正面影响。


杨绛(1911―2014)本名杨季康,著名作家、评论家、翻译家。祖籍江苏无锡,生于北京。1932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1935―1938年留学英法,回国后曾在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清华大学任教。1949年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作品有剧本《称心如意》、《弄假成真》;长篇小说《洗澡》;散文《干校六记》;随笔集《将饮茶》、《走到人生边上》;回忆录《我们仨》;译作《堂吉诃德》、《吉尔・布拉斯》、《小癞子》、《斐多》等。


原生态家庭环境塑造了孩子的性格


有一句流传很广的一句话:“性格决定命运”,虽然有点偏激,但是一定程度上也反应出性格对一个人的重要性。那么什么决定性格呢?观点很多,先天决定论,后天环境论,家庭教育论,学校教育论等等,但是比较受认可的一个观点是,原生态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在我们仨里,大家都能看到钱媛的性格开朗活泼,知书达理,和爸爸妈妈就如兄弟姐妹一般,杨绛在书中曾写到:阿瑗常说:“我和爸爸最‘哥们’,我们是妈妈的两个顽童,爸爸还不配做我的哥哥,只配做弟弟。”他们两个会联成一帮向我造反,例如我出国期间,他们连床都不铺,预知我将回来,赶忙整理。我回家后,阿瑗轻声嘀咕:“狗窠真舒服。”有时他们引经据典的淘气话,我一时拐不过弯,他们得意说:“妈妈有点笨哦!””他们一家三口就如同兄弟姐妹一般相互打趣,这段话语中蕴含了多少家庭羡慕的情景,阿瑗就是在这样一个温馨民主的家庭中长大,活成了别人家的女儿。聪明伶俐,秀外慧中。


结合到我的家庭环境,也是尽量给女儿塑造一个开放轻松平等的环境, 大家互相尊重有重点的保护好女儿的天性爱好。日常生活中,尤其在女儿面前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不极端不偏执。保持愉快平和的沟通交流的同时也尊重各自独立的个性。目标就是希望能塑造一个健康积极的原生态家庭环境,相信其对孩子一生的影响是不可磨灭的。


父母的爱好成就了孩子的志向

陪伴式成长里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要知道,你的孩子会目睹你怎样利用自己的时间。如果你会挤出时间追求自己热爱的事物---阅读、绘画、观星、园艺-----你的孩子就会感觉到,学习是生命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爱好对孩子的兴趣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众所周知,德高望重的钱钟书和杨绛夫妇都是爱读书之人,而父母身上这种好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也深深影响这女儿钱媛。《杨绛传》作者罗银胜也曾回忆到,走进杨绛、钱钟书的家里,只觉得满室书香。他们把客厅与书房合二为一了,主要空间都被书桌和书柜占据着。俭朴的房间里,最醒目的是放满书籍的大小书柜:中文与外文,古典与现代杂陈,显示着两位主人中西文化贯通。钱钟书19岁那年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一入学就发宏愿“横扫清华图书馆”。当时清华图书馆藏书很多,中文洋文都有,整日开放,钱钟书是在校借书最多的一位。在这样一个书香门第里长大的钱媛怎会不耳濡目染呢,受到父母的影响,钱媛也是嗜书如命,从小就修炼了过目不忘的本领。书中曾这样描述到:她看到我们看书,就来抢我们的书。我们为她买一只高凳,买一本大书———丁尼生的全集,字小书大,没人要,很便宜。她坐在高凳里,前面摊一本大书,手里拿一支铅笔,学我们的样,一面看书一面在书上乱画。”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言传身教对孩子有无可替代的影响。一个从小和父母一起读书的孩子,长大后必定不同寻常。后来的成就也证明读书对于钱媛的重要影响。钱媛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俄语系,并留校任教,1966年从事英语教学,1978年公派至英国兰开斯托大学进修英语及语言学,1980年回国。1986年晋升教授。1993年被聘为外语系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生导师。她之所以取得如此的学术成就跟父母爱读书是分不开的。

我经常也会在四岁女儿面前看书,她有时候也会主动从她的书架上拿故事书出来要我给她讲,只要她要求,即使再忙我也不会拒绝,因为书本会给她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给她人生带来很多的可能性。每天晚上,妈妈看书,爸爸写日记,女儿画画。我们各自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互相支持,互不打扰。这就是理想的生活画面。所以父母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孩子。

父母的恩爱滋养了孩子的幸福

钱钟书曾说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最美的你,这大概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他们携手并进,一起走过了最艰难的岁月。我们仨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钟书总和我一同承当,困难就不复困难;还有个阿瑗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所以我们仨是不寻常的遇合。” 圆圆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中,无可厚非地长成了一个充满爱的人儿。她自小便会体贴妈妈,怕她一个人害怕就不要她夜晚出门;怕她担心病情就忍痛写信报平安。她继承了父亲的天真顽皮,又遗传了母亲的文静儒雅,正是这样和谐的原生家庭才能培育出如此有爱的小孩。长大后的钱媛,同样性格和善,乐于助人;立志要当教师的尖兵,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之才。

最近有一句话传得很火“最好的教育是爸爸爱妈妈”。国民岳父黄磊和孙莉一直都是娱乐圈的模范夫妻,两人相恋20多年,一直甜甜蜜蜜,从未传过绯闻。自孙莉18岁初到北影时,黄磊便对她一见钟情,结束了9年的爱情长跑步入婚姻的殿堂,后来有了他们的大女儿黄多多。前几年看爸爸去哪儿,就一直很喜欢黄多多这个高情商的女孩,在节目中就能发现她是一个自尊自信的孩子,体贴大方,善解人意,爱护小动物,热心照顾弟弟妹妹。一个家庭,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爸爸妈妈爱孩子,被爱滋养的孩子一定也是幸福快乐的!

其实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在我们仨中,用最朴素的文字道出了最好的教育方式,在钱钟书眼里,杨绛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杨绛也曾说,“我一生最大的功劳,就是保住了钱钟书的淘气和那一团痴气,让钱钟书的天性没有受到压迫,没有受到损伤。”他们家庭其乐融融的成长环境,他们对读书的挚爱以及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共同塑造了女儿的好性格。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

父母的为人处事,父母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直接影响孩子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所以,与其给他创造优越的物质条件,不如给他创造好的家庭环境,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