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名岂文章著,群要有交流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微风吹拂着江岸的细草,那立着高高桅杆的小船在夜里孤零地停泊着。

星星垂在天边,平野显得宽阔;月光随波涌动,大江滚滚东流。

我难道是因为文章而著名吗?年老病多也应该休官了。

自己到处漂泊像什么呢?就像天地间的一只孤零零的沙鸥。


每个人都有社交需求,堂堂的诗圣杜甫也不例外,而社群更是网络时代一个新的利益共同体。

具体来说,社群是一群拥有相似利益、兴趣或追求的人的组合。互联网的影响力使“社群”成为新媒体的一个重要概念,因为它压缩了出版、广播和发行的成本,消除了建立新社会群体的壁垒。

不久前一项分析调查指出,中国网络经历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从“熟人社群”为基础的1.0时代迈入网络连接人和一切的社群3.0移动时代。网络社群3.0时代将更多基于移动互联网,通过社群间的情感流动连接人与人,将信息、资源连接起来,形成更多利益共同体。

基于以上背景,tecdat研究人员对微信群、微博群的数据进行采集并结合网民调研,用数据探索“群社交”,勾勒出社群生态现状。

寻求标签和帮助成为社群最直接价值


从人数的分布来看,超过半数的群人数在50到100人之间,其次是50人以下的群和200到500人之间的群。


在入群的原因中,我们发现社群在用户心目中最直接的价值还是在于共同的标签,超过半数的受访对象因为同事推荐和共同兴趣入群,同时由于寻求帮助入群的也不在少数。

基于兴趣和地区“搜友”更易建立认同感


从群的类型来看,行业交流的群最多,其次是交友群,然后是有营销性质的群和各种兴趣爱好的群。



从地区和群类型的关系来看,在群的所在地中,数量最多的是广州,其次是北京。除了一线城市之外,微信群的普及从某种程度上也见证了杭州和成都两个城市的发展。

不同类型的群所在地大致符合总体趋势。作为休闲城市,可以发现成都和杭州也有大量的兴趣爱好群。

Tips:

不同类型的兴趣群(驴友群,摄影群……)具有商业潜力,更易打通服务和消费的链条。

相对于传统的网络交友,升级到基于兴趣和地区的“搜友”,从而更易建立双方的认同感。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在建立社群之初自己心里要明白为什么要做社群?

① 卖产品,这里的产品不完全是货物,有可能是服务或者知识等。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想要卖的,来建立一个兴趣社群,比如你卖宠物饲料的,可以建立一个养宠物的社群,大家可以在里面晒照,交流经验等。

② 人脉&资源,在这样的社群,更多的是为利益需求而来,比如企业hr可以组建一个这样的社群,交流招聘经验的同时,更多的可能是共同组织招聘会,或者高端人才资源的共享。

③ 兴趣,在兴趣社群里面,大家会因为同一个爱好而聚在一起,比如羽毛球,可以交流经验,同时大家也可以组织一起打球等。这个其实在大学社团里面还是比较常见的。

④ 品牌&影响力,一般为个人,根据自己在某一方面的影响力来持续分享一些东西,最终培养核心粉丝,来更好的提升自己的影响力或者销售等。

社群建立前的准备工作

1) 确定你可以给群成员提供什么样的价值:可以根据自己拥有的经验和能力以及人脉等,只有确定了自己可以提供什么才能更好的让人加入。这里提供的价值一定要抓住目标群体的痛点和需求。

2) 确定交流平台:一般都是选择微信或者QQ群,如果人数较多的话,我们可以选择其他的平台比如yy等。

3) 确定宣传方式:这个宣传方式可以利用企业已有的各种资源,或者自己有的媒体,公众号或者微信群等,但是也要根据目标群体在哪里来集中主要精力做宣传。

4) 确定管理团队:在选定管理团队时,一方面是选择比较熟悉又有匹配这个社群的资源或者能力,同事团队协作能力比较强。管理团队一般分为直接的管理者,资源协作者和重度参与者等。

社群运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① 制度和规则的制定,我们需要制定群规,一般来说不准随便拉人,发广告要发红包等。

② 挖掘和培养骨干成员,一个社群里面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人才,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发言以及其朋友圈等形式,来挖掘有潜力的人,然后给予小任务来培养。

③ 保持活跃度,一般来说主要通过大家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分享干货,建立线下联系,红包等形式,满足大家进群需求的动机。

④ 激励机制,对于对社群有突出贡献的,可以进行口头表扬,周边礼物赠送,帮助连接人脉或者其他有需求的资源等。

⑤ 社群文化培养,表象的有口号,名称,logo,周边礼品,简单说就是可视化;深入的有群员之间的感情,还有一些共同认知或者社群形象对外的自主维护和宣传。

社群后期发展

(一)线下化

在线下化的过程中一般是选择社群中在当地城市比较有影响力,同时资源较为丰富的作为领导者。然后来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在这个时候就要选择合适的人来做合适的事情,也就是分工,还有细节方面的考虑,比如活动场地的选择和如何邀请活动嘉宾等。

(二)付费社群

一个社群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慢慢的有了自己的核心文化和成员以及标准制度等,有了持续的输出和关键人才,就可以尝试付费制。在这期间,我们需要考虑付费的期限,价格等。同时也要做到价钱和价值相等或者让成员觉得花的值得才行。

(三)扩大化

在扩大化的过程中,一般都会盲目扩大,急于求成,从而降低标准和门槛,导致人员的参差不齐,从而影响整体的品牌。在这之前要先培养储备人才和标准化的管理机制。

(四)社群变现模式

① 销售产品

② 卖会员

③ 卖服务

④ 广告

⑤ 智库

⑥ 众筹

社群运营工具

内容发布平台:微博,公众号,h5;

跨群分享平台:一起,千聊,红点,朝夕日历等;

表单调研:group+,金数据,问卷星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