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6年的一个90天(GTD-时间管理践行记)

时间去哪儿了?

当一个人静下来时,认真思考一下自己走过的路,如:每件大事、每个故事、每个点滴,仿佛一切逝去的都恍如昨日……。

因为没有特定的情境,所以记忆之河只能帮助我捡拾非常有限的内容。

简言之,之前的时间大多是以忙碌为主,具体忙的是什么一时也无法说得清楚了然……。

还记得,最早是一位朋友在大家聚会时曾经分享过易效能——时间管理的做法,第一个感觉就给它贴了个标签儿“不过如此,也不会有太多的花头”。在那个时刻、时间管理也就是一个符号在我的世界里瞬间飘过;

一个月后大家再次聚会时,她再次提起“易效能——时间管理”,她还提到了“土豆、三只青蛙、番茄钟和打卡”的做法,这时时间管理就从一个符号发展到具象化了,它开始在我的脑海中以加强标注的方式呈现出来,这也进而引发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这些年,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过去

不同的角色间忙碌

从学生到职员,从职员到管理层;从女孩儿到女人,再到为人妻、为人母的过程;我的日子从没闲下来过……;我学习着、我工作着;我努力着、我经历着;我要求着他人、我也被他人要求着……

尤其是走入工作后的多年,自己的时间杠杆也是无意识的一边倒,大多倾斜到工作那边,根本无暇顾及其他方面……,而我在工作中的表现却也未见大的成效。

想想多年职场下来,一直是以责任心强为表率。一边牢牢心系父母的期待,另一边还挂着家人的厚爱,再有就是自己,为了获得更多的认可和赞誉,于是就这样马不停蹄地忙碌着,忙碌着……,8小时不够用,就8小时之外,工作日不够就搭上周末和节假日……;而对于家庭生活、孩子教育和个人爱好的兼顾就鲜有顾及;工作时常常思绪不够清晰,困在拖延症的怪圈里,效率也不高……

时间的天平严重倾斜

我为什么会这样?我的生活目标是什么?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可以列出一箩筐的答案,但是没有重点,每一个目标也不是非常清晰、明确。因为我的想法太多,我的需求也无止尽……

现在

我开始思考,是时候我应该认真思考时间管理的问题了。毕竟这是我的一生。一定要过得值得。

至于是否参加培训课,我也挣扎了一段时间。后来想到,既然易效能是专注的梳理时间管理的专家,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如果参加这个培训课能够有收获就更好,如果没有收获最坏也就是花掉我的cash和参加了一次课程的时间而已。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于6月25/26两天参加了易效能的时间管理课程。

真是‘不试不知道,一试还真见效’
1、令人信服的理论体系

以“道、术、器、用”为主线:用易经的精髓作为理论基石;同时把古今中外多位先贤和大咖的经典方法论进行了提炼和总结,采用拿来主义,充分运用之;再有就是它还极大地结合了现代电子产品领域中最最领先实用的APP作为工具来支持效率管理。

理论体系

2、以用为妙--非常靠谱地实践陪伴

都说“知易行难”,通过2天的课堂上教授和学习;学员们带着作业,开始进入了下一个环节90天落地的践行过程中。这项作业包括设立三个维度(工作、生活、爱好)的90天目标。

我们被要求即刻起步,从当下的烂开始出发……

为了解决践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被编成小组,每个学员通过周晨会的方式分享这一周的践行感悟,然后由教练来诠释解答大家的困惑。

就这样一群人在教练的陪伴下一起走过90天。不知不觉中,在践行这些目标的过程中,大家渐渐的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好习惯。

最初我是带着一份犹豫不定,设下了90天的目标。当然这也和我那日渐清晰的梦想具有高度的关联性。但是我不确定它的达成程度,虽然不想失言,但是也希望能缩短与梦想的距离。我下定决心出发了……

我的90天目标

在这90天中,我本着要事第一的原则,首先,运用‘三只青蛙’,把每天的工作、生活和爱好这三方面的任务在一日之初就设立好;其次,在解决每项任务时,采用了‘番茄钟’式的专注做法来进行,我真的发现这种方式对高效完成任务起到了好的作用,我能够精力充沛的在每日的工作中高效处理每一项工作,从此压力变动力,开心每一天;再有就是我开始认真地坚持每天的“检视”和每天的打卡。

周晨会目的:(90天,见证一个你想要的奇迹)

90天的践行不会非常顺利,毕竟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

首先,他对当下的习惯做法是个挑战,需要我必须频繁进行有意识的调整,如当每周的晨会影响到我一直以来的太极和冥想习惯时,我就是很懊恼,很想放弃。但是考虑善始善终和我的承诺,于是坚持;

其次,新的清单工具和打卡模板也需要一个摸索和学习的过程,我会经常忘记清掉完成的工作清单;

再次,虽然叶老师说要“爱非坚持”,但是知易行难,如果没有前期的付出又怎么可能有日后的收获呢?尤其是当我的兴趣点低落时、有所转移时,这个坚持就是对我意志的一个考验。我也是每每在纠结是否要坚持下去?是否要转换方向……

幸运的是我做到了,伴随着伙伴的陪伴和自己的不断调整,我完成了90天的践行。虽然其中不少瑕疵,但是我收获了一个高效管理时间的好方法和好习惯。另外,通过这次90天目标的践行之旅我更加开心地是我又给自己种下了一颗承诺的好种子。

时间管理就是精力管理

沙漏 VS 此生

每个人从生下来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死的必然性;人生无常,如果我能够把余下的每一刻的宝贵时光都尽可能影响更多生命,那么在有限的时光隧道里我就能做到以充沛的精力从事我喜欢的事业,这岂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吗!

3、梦想不再遥远

这次时间管理对我来说收获最大的就是‘一张小表格——梦想九宫图’。它帮助我系统地梳理了我的诸多梦想,它把我的目标梳理得越来越清晰。

Dream Map

运用铭印法则,种子是通过我们的身、语、意种下的,而在这三者中意识的力量是最为强大的(意识的力量占到90%)。果不其然,当我非常明确自己的生命宗旨时,我发现身边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很多奇妙的变化,我的目标也就伴随着陆续实现了。

真的印证了“只要你想(即意识足够强大),整个宇宙都来为你开路……

宗旨:影响更多的生命,点燃更多的心灵

未来

下一个90天目标

我的下一个90天目标

时间都去哪儿了,相信当我再次回顾时,有了这张清晰的梦想蓝图,我一定会如数家珍般幸福地一一道来……

精彩人生需要明确的目标,也需要稳定好习惯的支。下面链接供对时间管理有兴趣的伙伴参考:http://t.cn/R5uolA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