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中年人如何混职场?跟着梁仲春学学吧

梁仲春这个人,把一个中年人的圆滑世故演绎得淋漓尽致。他在上有日本人领导、下有汪曼春的力压之下,应对得游刃有余,足以看出他的能力。可以说,他把中国官场的门路摸得是一清二楚呀。

他是一根混迹官场的“老油条”

梁仲春一出场,确实不太讨喜。可能为了衬托他“狗腿子”的形象,还特意让他瘸着一条腿,可能是想说,这个“狗腿子”不好用吧。

不管他好用不好用,他混迹官僚场,可是非常有一套。

明楼约他和汪曼春见面,他知道这是上下级第一次会面,汇报工作避重就轻,面对领导的质问,装聋作哑,混迹过去。还不忘挑拨汪曼春跟明楼的关系。

面对汪曼春,这个时时想压过自己一头,而且风头正盛的下属,他时时敲打,不管自己能力如何,反正气势不能输给她。

知道朱徽茵查出了自己的商用电台,先是安抚,表扬她工作得力,然后又帮她分析形势,告诉她自己也是她的上级,最后威胁一下,就保住了自己的电台。

不得不说,梁仲春不管是对上、对下,还是对待跟自己有竞争压力的平级,都是游刃有余的。他知道啥时候该使用权力,啥时候该使用心机,啥时候该装傻,啥时候该出击。

如果梁仲春活在当下,绝对是平步青云的“潜力股”。因为他看似“憨傻”,其实大有智慧,往往这样的人,虽然无法作为开疆拓土的功勋,但可以守得住自己的山河。

他善于利用各种关系为自己铺路

作为“汉奸”,梁仲春做得最不应该的事情是“走私”。无数战士为抗日浴血奋战,可是梁仲春却在想办法赚钱。用这种“钱”,供自己享受、玩乐、甚至“包二奶”。

这是他最令人不齿的一点,仅凭这一点,他也不会活到最后。

但是他能在日本人的眼皮子底下去“捞钱”,也能看出他的本事。

他从军统转变而来,因为有关系,所以跟军统高层做着最“暴利”的买卖。为了寻求庇护,他找到明诚,用分成拉明诚“下水”。

因为他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呀,明诚作为明楼的秘书兼管家,能力和关系毕竟比自己强啊,虽然分给他点钱,但是这点钱还能保自己的一时平安啊。

于是,他跟明诚越走越近,逐渐进入了明楼的圈套之中。

但这是他自愿的,因为他也需要依靠。

官场永远存在这个定律,想要做一个“不倒翁”,必须有后台。没有后台,没有依靠,根本做不得“常胜将军”,也无法独占鳌头。

就像一度风光的汪曼春,没了自己的叔叔,没了南田洋子,位置很快就被取代。学会站位,是官场一个明照不宣的准则。

梁仲春能做到76号的头把交椅,不也正是因为他站队站对了吗?

他知道危急时刻如何“舍小保大”

梁仲春让自己的太太和儿子回老家,看似不近人情,其实是对他们的保护。在风起云涌的上海,他都没有能力一定能保护自己,更别提妻子和儿子了。让他们走,是明智之选。

他在跟明诚的相处过程中,始终在强调,如果明诚他们真的是国民党的人,他希望他们能保住自己的妻子和儿子。

当然,他最聪明的,还是自己从不打听。

不该自己知道的东西,他不去了解。因为在当时那个坏境之下,知道得越多就越危险。这也是为什么明楼要向明镜隐瞒自己的原因。

特务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不知道,也许还能保全自己的性命,知道了,也许就再也没有回头之路了。

汪曼春审问明台时,打了一针,这一针,如果是意志薄弱的人,可能就什么都说出来了。

梁仲春对明楼和明诚的事情不了解,所以在最后藤田芳政审问时,啥也招不出来,于是不用被各种刑讯逼供,得了一个痛快。

在那个情况下,死才是解脱。

俗话说“好奇害死猫”,可惜多少人却不知道这个道理,适当装傻,也是有好处的。

不管怎么说,人,还是要学会及时止损,该舍弃的时候,要果断舍弃,否则,吃亏的是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琅琊榜》让我欲罢不能,寻到了这伙人还演了一个《伪装者》,便看了起来。每部剧都有精彩和遗憾,我不想比较。我也不想说...
    夜空中无光的星阅读 1,321评论 0 4
  • 刘双鹤,焦点解决讲师一期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782天(2018.2. 23星期五) 情绪对人的作用 1.情绪是生...
    在路上_1阅读 220评论 0 0
  • 现代社会,婚外恋已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前几天被林丹出轨事件刷了屏,一时间谴责渣男的言论漫天。其实在这个物欲...
    林林LinLin阅读 189评论 0 0
  • 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今天是儿子这学期最后一天上学,明天就算放假了。下午去托辅接他,托辅老师给发了张小奖状,...
    妮妮哲阅读 10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