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1,岁月教人成长也让人失去,这部国产好剧值得一看

“凡事都有原因,不能一有挫折就牢骚满腹,委屈你一肚子才华。”

年轻的时候天不怕地不怕,敢闯敢拼,因为觉得没什么可失去的。

过一些年头,碰了些壁,受了点冷遇,锐气也磨掉好些,有家有口了,开始圆滑世故。

他也因此而获得些好处还有一些人的尊重,却也失去了很多。

就像那句话说的“后来的我们终究还是成为了自己讨厌的人”。

这就是《岁月》里面梁致远的一生,此剧由小说《沧浪之水》改编,刘江执导,胡军、梅婷、于和伟、王彤领衔主演。

在《父母爱情》里面出色演绎的梅婷,在这部剧里饰演的是一个同样富有魅力的防疫站站花许小曼。

胡军饰演的梁致远与于和伟饰演的吴过更是有不少精彩对手戏,剧里有很多富含人生智慧的台词,值得人深思。

01

他研究生毕业去卫生局报道,本以为会像大多数医学毕业生被分配到医院当个医生,但是他被闻局长留下来了。

初到局里有着一股书呆子气的梁志远,吸引了防疫站站花许小曼的关注。在好友郁小兰的撮合下,两人有了进一步发展。

受到局长重视的梁志远一开始也得到了同办公室吴过的巴结,以为他与局长是亲戚。

事实上只是闻局长看到梁致远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对他欣赏有加。

刚从学校毕业的梁致远对周遭的人情世故其实并不感兴趣,他血气方刚,嫉恶如仇。

直性子的他总是容易得罪人,本以为自己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却沦为他人斗争的工具。

也许正是这样耿直无畏的性格,赢得了许小曼的芳心,他们很快确定了男女朋友的关系。

许小曼经历过家庭的三起三落,性格稳重成熟,对于处理人际关系来说,她总是做得恰到好处。

两个人的性格互补,却也起了不少争执。尽管许小曼总是想办法为他弥补人际交往中出的差错,可是并未得到梁致远的理解。

梁致远认为八面玲珑的许小曼,在干涉他的生活也伤害了自己的自尊。

许小曼希望他可以一心走仕途,但是梁致远心思却并不在这面,他无法应对这些麻烦事。

于是他提出到基层锻炼,但是闻局长还是把他留在了局里,只是调到了单位的“养老协会”也就是中医协会,协会只有他一个人,他就是会长。

无论许小曼怎么劝他,他都不改决定。意识到两人不是同一个世界的许小曼忍痛提出了分手,分手只是赌气,谁知道梁致远并没有挽留。

分手后不久,梁致远与之前在医院结识的护士秦梅结婚了。跟许小曼相比,秦梅虽然没有她有文化,但是温柔体贴,贤惠,也不会给他很大压力。

而许小曼知道这个消息后,等不到他挽留的许小曼答应了祝涛的追求,或许是赌气又或许是知道两个人再无可能。

02

婚后的梁致远与秦梅住到了单位的宿舍,日子过得还算轻松。

但是随着秦梅的怀孕,秦梅的母亲也从乡下来照顾,一家三口挤在一间狭小的屋子里,显得非常拥挤。

之后还有未出生的孩子,秦梅催促梁致远让单位分一套大点的房子,以后一家四口生活可以好点。

但是按照梁致远的处境,职场上并不得志的他总是备受冷落,更别说分配房子,给秦梅调换工作了。

秦梅对生活的抱怨越来越让梁致远感到压抑,一方面他感叹秦梅变了个人,一方面他又对自己不争气感到懊恼。

生孩子那天秦梅因为费用不够,而无法入院生产。后来还是因为自己妹夫出钱帮忙,才得以入院。

而巧合的是她与许小曼同在一间病房待产,看到备受呵护的许小曼,秦梅甚至有些妒忌,巨大的落差让她对梁致远的埋怨更深了。

秦梅的攀比和生活的压力让梁致远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

从他鼓起勇气踹开那扇门时,他就彻底改变了。

踹开了单位空出来的房子,梁致远的举动让所有人震惊却又因祸得福。

分到单位房子的梁志远开始正视自己的工作,他努力寻求机会,也开始变得圆滑。

重获赏识的梁致远很快得到了提拔,后来也因为自己的自私懦弱而让自己的好友罗清水蒙冤。

罗清水是他在单位里最好的朋友,他们经常一起下棋聊天。罗清水年轻的时候跟梁致远年轻时候一样,一样的耿直无畏。

初识时他们就很投缘,梁致远经常得到罗清水的点拨跟提醒。罗清水的性格让他在职场上并未得到重视,他的一生都坚持初心,让单位很多人佩服。

罗清水为了成全自己也为了成全梁致远,他自愿离开单位重拾老本行去乡下当了一名赤脚医生。

在罗清水眼里,梁致远就是他人生的B面,他选择了A面,而梁致远选择了B面。

他淡泊名利,而梁致远选择了大多数人走的那一条更符合人生期待的路。

罗清水也得以使自己的人生圆满,他结束了委曲求全多年不睦的婚姻,也认识了新的人生伴侣,老年生活过得很是惬意。

他曾告诫梁致远:“择高处翼,居中间坐,向宽处行;许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

学会圆滑处世的梁致远如鱼得水,步步高升,这其中许小曼也帮了他很多忙。


但是看着达成所愿的梁致远一步步成为她当初希望成为的模样,她更多的不是高兴而失望。

在被岁月磨得棱角全无的梁致远脸上,许小曼看不到当初那个正直无畏的他了。而自己同样在生活的洗礼下性格变得温柔,也不再像当初把名利看得很重。

婚后的许小曼和秦梅两个人性格倒调换了,而梁致远得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失去了很多。

他终于成为了那个自己曾经讨厌的人,选择了大多数人走的更稳妥的路。

剧中人物个性立体,演员演技在线,尤其是于和伟饰演的吴过角色入木三分,让人印象深刻。

在这部剧里,你可能会看到年轻的自己,有些道理如果早点知道,或许就能少走一些弯路。

强烈推荐这部剧,值得一看的高分好剧。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评论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