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评人说得好,最近央视开播的《老中医》带着年代的质感。

那个年代——民国中医,经历抗争图存、自强发展的风风雨雨,上海滩上更能勾勒出中医行进中的历史脉络。

电视剧《老中医》在央视开播,我已看了14集,还想看下去,并和高满堂、李洲著的《老中医》小说书结合起来看。《老中医》电视剧以五个医案贯穿,讲述民国时期上海中医界以“孟河医派”人物翁泉海为代表的上海名医的故事。

因电视剧和书都没有看完,现在写评论还尚早。我想先谈点“题外话”。

我感到这部电视剧,与其说讲述了中医文化以及数位医者在大上海成名立足的风云故事,不如说它展现了20世纪初,以“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医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同时它可以说也是一部“中医文化理论和医术”的电视教科片,使人看了增长知识,很有益处。

关于宣传中医知识,电视和小说书里有很多例子。

如可以看到翁泉海、赵闵堂和吴雪初这些中医名家,他们不仅有深厚的中医文化理论底蕴和临床经验,就连开药方都一丝不苟,所写字体非常清晰漂亮,药方末端还加盖私章,每个药方同时都是一幅书法作品。这就可以看出他们的文化素养和中医精神的特质,在药方的内容和形式上都要做到极致,直到现在,书法界的很多行家里手看到民国时期的老中医的药方,都会为之动容,称赞当年老中医的一笔好字。翁泉海还对要拜他为师的徒弟说,开药方首先要看字写的如何,你字写不好是当不了中医的,你先练好毛笔字再说,可见当年中医在各方面都讲究。是的,中药方的字如写的乱七八糟,别人第一印象就不好,认为你作学问不认真,会对你的本事产生怀疑。再且,翁泉海坐堂开药方时,边开一味药,徒弟在旁就高喊这味药的名称和数量,大堂药柜人听到随即抓药配药,均按照流程规距办事;最后是煎药也非常考究,有的要师傅自己做,徒弟只能是当下手。可惜这些现在已经根本看不见了,失传了。

电视剧和小说书里,可以说处处都体现弘扬中医知识的场景。就连铃医高小朴对《黃帝内经》、《金匮要略》、《本草纲目》等中医经典著作亦烂熟于心,结果使有的老中医不敢收他当徒弟,说他懂得太多,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电视剧里,翁泉海和赵闵堂都曾经在家中开中医讲堂,讲授中医基本知识。他们主要依据《黃帝内经》,重点讲授了中医的“阴阳五行”、“四诊(望闻问切)八纲(即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等辩证论治的基础理论和一些较简单的疾病治疗药方常识。应该称赞的是翁泉海那时就提出了对古人的中医理论,要辩证的看待,吸取精华,弃其糟粕;对患者要倾心治疗,使其痊愈,但也不能认为什么病都能治好,治不好也须如实告之患者,同时不放弃治疗。他的这种观点无疑是一种对中医思维上的进步,但在中医界阻力很大,很多人都认为,中医老祖宗的东西都不能动,连翁的父亲(老中医)也是这样认为。看到这里,我很佩服翁泉海的中医理论功底,他以哲学的眼光,对中医文化悟得更为透彻。

《老中医》第一集,就展开了翁泉海被患者家属告上法庭的矛盾纠纷。原来上海有名的富人家秦家老爷秦仲山病重,秦妻当晚煎了两幅药,(两个不同药方)秦老爷子治病心切,连着将这两幅药都喝了下去,可是天不亮秦老爷就命归西天了。翁泉海坚称:诊断无误、用药无误。后来知道,其原因就是患者违背了中医十八反十九畏规定。这是指不要让有些药物合用,合用的后果会产生各种副作用,甚至于会失去生命。这些恐怕使很多人都长了知识。

这里还有一段精彩的,翁泉海诊过病来到客厅,对秦伯山和秦仲山的妻子说:“恕我直言。病人脉若游丝,似豆转脉中,舌苔全无;面色萎黄,形体瘦弱,寒热往来,气弱难续,已病入膏肓,恐难支撑数日。早做准备吧”。可见翁泉海的医术精湛,他当时隔着幔帐给秦仲山切脉,就知其已病入膏肓,无法医治,在家属恳求下开了一个安慰药方,并再三告诫秦家不能两幅药方一起用。在电视剧第十四集里,为了治愈某矿工们所患霍乱流行病,翁泉海自己出钱并亲自用大锅煎药等等,这反映了翁泉海的医德仁心、天道、医道、人道的文化修养和救死扶伤诚实对待患者的态度。老中医电视剧一开始就引人入胜,故事情节逐步展开,矛盾冲突,一波三折,很使人想看下去。

葆秀(中医世家后代)作为翁泉海后来的妻子,她对翁家尽心尽力,热心照顾翁前妻所生的两个女儿。她也很懂中医。《老中医》小说书中说:饭后不久姐妹俩睡了,葆秀坐在旁边守着,怕进蚊子,不让开窗。她还说:“风为百病之长,无孔不入,《内经·风论》中提到,‘风者,善行而数变’;《内经·灵枢》中说‘圣人避风,如避矢石”焉’,就是说人躲避贼风应该像躲避箭矢一样谨慎……”翁晓杰笑道:“秀姨,您又给我们上课了。”

这样的宣传中医知识的场景,《老中医》电视剧和小说里比比皆是,看和读了令人回味有趣。

我在上世纪80年代曾利用业余时间,读过成都中医学院四年函授。后来由于工作等方面事情多,就丢掉了,殊为可惜。我当时就粗略知道,中医信奉“天人合一”的思想,將病人作为一个整体辩证医治,为患者治病亦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中医对许多慢性疾病的治疗是西医无法代替的,尤其是中医在治本、养生和“治未病”等诸多方面很有建树。近年来“筋膜学”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中医理论的科学性。这些都是值得关注和学习的。因此,我现在还想再读一读《黃帝内经》,重温中医的经典著作,对中医文化作一个新的学习和提高。现在《老中医》刚播了16集,我讲不出多少内容来。《老中医》的开播应该会引起更多人对中医文化的重视和兴趣,促进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下界面, 这是类似于索引的页面, 只不过木有右侧索引条的布局. 如果想了解通讯录索引的,请移步iOS - 高仿通...
    smile丽语阅读 2,456评论 0 8
  • 黑暗星空下, 我拥有一个小小的心愿。 不是很伟大, 仅仅只是有关于你的想念。 喜悦的感觉, 孤独的寂寞分不开与你的...
    阿俊xi阅读 303评论 0 3
  • 以人们对游戏的热爱为基础拍成的《头号玩家》一上映就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当下,人们对现实生活的不满与对虚拟世界的...
    Archer_015阅读 47评论 0 0
  • 学习了人际关系中的核心,往情感上存钱和取钱,不仅仅是从行为上语言上也很重要。赞美别人也是往情感上存钱,所以做销售需...
    赵赵宝宝阅读 127评论 0 1
  • 不踏上旅途,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碰到什么。 在旅行中,你可以做很多有趣的事,遇见很多风趣的人。 在旅行中,你可以品...
    Angel_晓晓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