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自己不够强,请远离负能量

金子特难受,今天因为一件事,让她成为众人的靶子。

起因很简单,公司有个稍微上了点年龄的妈妈级别的同事红姐,最近遇上点不幸的事,老公出门被车撞了,现在还躺在医院里,估计半年之内是出不了院,偏偏屋漏偏逢雨,家里老人又生病了,红姐每天下班后天天在两个医院之间跑来回。

红姐抗压力能力弱了一些,情绪非常不稳定,天天到公司就是唉声叹气的,刚开始大家都能理解,谁摊上这种破烂事儿都会沮丧灰心的。

麻烦在后面,大家越关心安慰她,红姐表现地越是极端,到了后来,公司里不能有人讲笑话说点幽默的事儿,一说,这个同事就要在旁边抹眼泪水儿,觉得大家都过得快乐就她不幸。

时间长点,整个公司气氛都觉得怪怪的,甚至都没什么人大声说话,生怕哪儿一不小心,又触到红姐的痛点,可是痛点又太多,哪儿都碰不得。

今天金子自己大姨妈来了很不舒服,而红姐就一直那里说个不停,说医院里有个老奶奶特逗,医生来给插管横竖找不到血管了,老奶奶就说幸好还没挂,挂了就更找不到了,这个同事说完了就一直在那里笑那里笑。

金子实在忍不住了,嘟囔了一句:这有什么可笑的,实在是无聊。

哦哟,戳到马蜂窝了,红姐就一直那里哭天呛地,说这个日子不要过了。

结果把金子搞得灰溜溜的,很是愧疚。

更让人郁闷的是,公司里一大堆人出来指责金子的不是,不懂体谅人,不明事理,怎么就不能理解下别人的难处呢。

关键是这些人平时在背地里数落红姐只有更加变本加厉的,但是都不当面说,搞得整个公司气氛很是诡异,大家都很压抑不满,又不愿意去当那个恶人。

也有人过后给金子发来微信,说红姐自己玻璃心,太敏感了,不怪金子,而且金子说出了大家一直想说不敢说的话,大家也都感觉金子帮他们打开一扇窗换了一口气,最近实在是被红姐搞得乌烟瘴气的。

但是金子还是很难受,因为她平时其实是一个很会体谅照顾人的女生,心地也很善良,可怎么就会在这件事上显现得这么冷漠呢。

我劝导她:

一、这件事你的处理并没有原则性的错误;
二、你的这个同事,应该不是简单的情绪性问题,这么长时间应该是转化为心理问题了;
三、你对这个同事的愧疚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你的其他同事指责了你,你感觉到孤立,这才是你问题的重点。

至于这些同事就是一些圣母婊,说别人都是正义凛然,自己去做未必更好。

人生中总会遇到那么一些道德爆棚的人,问题不是在于他们是怎么看待你的,而是你为什么会如此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


一 、受到批评和反对,如何疏导不好的情绪

人在遇到批评和反对的声音时,主要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是将因为受到批评接受到的压力外化,出现的状况就是攻击别人,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冲动性犯罪,甚至是冲动性杀人,而究其原因不过就是一句普通的话激发了犯罪者内在的消极模型。

这种人公共意识比较缺乏,过于关注内心自我的感受,不太能换位思考,平时表现出来的状态也是比较焦虑,对社会规范和自己社会角色的定位不是很清晰。

这样的人是属于在成长期间,家庭和社会的规范性教育没有到位,尤其是父母对儿女在道德和教养上面有一定缺失,当年风靡一时的“古惑仔”就是这样一种形象。

另一种则是将压力内化,一般出现这种情况的往往是文化程度比较高,自我反省能力特别强的人,容易将情况分析内因化,将受到指责和批评的原则内归因到自己身上。

而这种人往往很注重自我形象的建立,比如金子,平时一直很小心翼翼地维护着和同事之间的关系,不愿意与别人发生什么争执,这样的人都是家庭教育中对社会规范和公共意识很重视,像金子,小时候与别人家孩子起冲突,父母肯定第一时间指责自家小孩不对,并将这种行为方式视为教养。

所以金子才会将这次事件看得如此严重,生怕给同事们留下了不好的影响。

在一次新片发布会上,有记者请美国著名导演比尔·寇斯比谈谈成功的秘诀,却听比尔·寇斯比说道:“我不知道成功的秘诀,不过我可以确定失败的教训,就是做人不要取悦所有的人。”

遇事总是习惯性地想到别人会怎么看待我的人,请好好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要怕冲突,勇敢不等于鲁莽,敢于表达自己声音也是一种勇气。


二、助人贵自助,警惕好心办坏事

金子接着说了一句,是不是我稍微用点语言的技巧,委婉点说,我同事就不会被我触动而变得歇斯底里。

毛线,我忍不住来了一句,你们就是和她说话太客气了,有时候,越是情绪有问题,状况不好的人,越是要正常对待,让她学会从自己那种不好的心境走出来,说得不好听点,她是在你们那里逃避自己应该面对的现实,而且将情绪的调节归到别人身上。

你们把她当刚出壳的小鸡崽一样对待,倒是满足了她一时的情感需要,让她感到舒服,就像条件反射一样,她一难受你们就哄着她,她就越来越容易觉得难受,因为只要她摆出那幅受苦的姿态,所有人都会无条件地让着她,这种感觉不要太爽啊。

结果她对你们的情绪依赖就越来越重,玻璃心就越来越敏感,这次是你可能说了点她不爱听的话,以后呢,这个世界不可能只为她一个人设定特殊规则。

我有个朋友专门在特殊机构对残疾人进行心理辅导,他说的是:对待特殊人群,首要原则就是要切记,一定要以平常心对待他们,不能让他们觉得可以凭自己的不幸去谋求他人的关注和照顾,这对他们自己的心灵成长是极其不利的。

不要小看了人的潜能,当没有办法去依赖的时候,人们就会迅速自立了。

所以,有时候看到人们倾诉身边总有些贱人来占便宜,理直气壮地以自己的事情去麻烦别人,这些人是怎么养成的惯性,还不是好心的人们自以为可以救天下悲情人于水火之中造成的。


三、随时察觉是否有自我膨胀的趋势,切忌自以为是

中国有句谚语叫:久病自成医。

家里小孩子生病最怕外婆整这样做那样,当我们质疑这样的科学性,我妈就会硬邦邦地来一句,你小时候我不是也这样带你的,看你现在活蹦乱跳地好得很,还晓得和我顶嘴了。

只好举双手投降,小毛病没事,随她去,有时候东整西整地也就好了,大问题,绝对不行,这个时候就要拿出亲妈的风范了,自己的小孩得自己硬气拿主意,就算是自己的妈也不能过多的指手画脚,耽误了病期可不行。

真正懂得的人是心存畏惧的,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有太多未知的东西,不是一己之力有着满腔热血就可以做成的。

所以,最怕就是很多人半吊子响叮当,懂得点就一副天下事我全知的样子。

尤其是心理方面,这个界限本来就不好规范,很多人以自己在人世间活了几十年的阅历经验,会让他们以为很聪明和无所不知,再加上理不清事情本质核心,滥用同情心。

西方也有句谚语:alittle knowledge is dangerous.一知半解最危险

专业的问题还是专业人士来解决吧,真要有病得上医院找医生,真要有心理纠结情绪问题就得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想起伊索寓言的一个小故事:有只熊和一个隐士是好朋友,出去游玩的时候,隐士累了就在树下休息,熊在一旁守护着他,这个时候有只苍蝇非常讨厌,老在隐士脸上飞来飞去,赶也赶不走,还停在了隐士头上,熊很生气,不能影响我朋友睡觉啊,于是举起块大石头就朝苍蝇砸去,苍蝇的确是被砸扁了~~~

愿大家都不要去做那个没有脑子只会鲁莽行事的熊,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