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第二场雪

腊月,冷风飕飕地往人脸上拍。长沙飘了点小雪,地上薄薄一层却结不成冰。

齐八刚送走来求卦的客人,坐下来连口茶水还没喝上,就被急急忙忙闯进来的小满撞了个满怀。

“哎呦呦这是干什么,急着回家给媳妇接生吗,要接也是稳婆来接,你急什么急啊。”茶水洒了齐八胸口上一片深渍。

小满赶紧扑到齐八跟前拿衣服往齐八胸口上胡乱抹,“哎呀八爷,您莫打趣我。我我我这不是有急事赶紧来向您禀报嘛。”

齐八嫌弃地推开了小满,“急什么急,大男人搂搂抱抱像什么样子。”

“哎呀八爷!这长沙城里,又进拿枪的了!”小满慌里慌张地又给齐八把茶满上。

“这年头城里拿枪的还少?你看看前几天示威的那个样,搞啥子“讨吴伐赵”,城里的头头估计是要换啦。”

这种话,估计这城里敢光明正大说出来的人两只手都数的出来,齐老八算是一个。谁不知奇门八算首推齐家,解阴阳驱命劫,当家的齐八谦虚说家学深远自己仅得皮毛一二,外人也要奉上千金求他一言。

“可是八爷您可知道,近日示威的一众百姓是谁压下的?就是那个新来的兵头子!手下加起来也就十几个,乌央乌央的群众愣是让他们吓得半步都不敢上前!”

“啥!”齐八惊得茶碗盖都没拿住。

“只知道他们姓张,大家都传,说这不定是请来的救兵呢。”小满凑到齐八耳前说,生怕叫人听了去。

齐八眉头拧成了一个结,少年清俊的脸揉成了一个面团。

“不过那伙人才十几个,说话一股大碴子味,噫。”小满一脸嫌弃地补上一句。

腊月天黑得早,小满请八爷回府,就准备闭门谢客了,最近太不安生了,被齐八拦下了。

“诶,先别关门,今天怕是贵人有事相求呢。”齐八照例给祖师爷奉上一香。

果然,门前停了黑不溜秋的轱辘车,有军装模样的人来请八爷过府一叙。

齐八回府已经过了亥时,小满屋里子炉火烧得正旺,就等着八爷回来。

“搞么子哦。”齐八一脸见了哈宝的表情往卧房里走。小满在后面紧跟不舍。

“那个市长都不知道这伙人什么来头!这城什么时候叫人拿走估计他也猜不得!还问我如何是好,少玩点妹坨吧!”

小满一听觉得这大概不是自己该掺和的事,换了热水赶紧退出了卧房。留齐八一个人唉声叹气。

“小满,莫要向外说哦。”齐八嘱咐一句。

“是,八爷。”

转天齐八换上了祖传算命的行头,长褂墨镜,就往街口的算命摊子走。自己往小桌前一坐,周围的同行们没一个认出他来。

但是半晌,桌前愣是一个求卦的也没有。齐八寻思着去旁边的茶摊赊壶茶来,正在这时,一个穿着邋遢军装的人坐到他桌前,放下一壶茶。

“八爷,在下可否求上一卦。”语气恭敬得很,眼前的人剑眉英目,不怒自威,额上一绺撇下的头发叫他看起来又少年风气十足,可是他越笑,你越瘆得慌。

“八爷的香堂在街巷深处,不熟悉的人可根本想不到另一边是如此热闹的景象啊。”

一个时辰前,这人刚要走过巷口,被一个着急忙慌闯过的小伙子撞了个满怀,小伙子连声道歉又赶忙往巷子里奔去。前几日的雪居然在地上又结了冰,一般人走路都小心得很,小伙子怎么还敢跑。这人穿过巷子发现另一边又是一派热闹景象。九门齐家的香堂,方圆几里没有敢摆摊算阴阳的。别的算命的,都聚在另一个街口。香堂里人来人往,刚才撞见的那个小伙子在门前迎来送往,听说今天八爷不在,只卖货,不算卦。

“齐八在心里给小满记上一笔,敢不敢演得再假点!答应他的点心没得吃了!

“这位兄台莫要打趣啊,这声八爷我可担待不起,他老人家怕是要来砸了我的摊子。”

“八爷一声倒是喊的老气了,今日一看,不也才是十几岁的少年。”这人满面柔和地瞧着齐八,瞧得他浑身不舒服。

这人也就是二十郎当一个小伙子好吗,还敢说自己年纪小。不过齐八倒是生得好,面若桃花皮肤嫩白,瞧上去年纪比实际小很多。水灵的杏眼自带柔光,被卧蚕衬得秀丽灵动,还特意叫齐八拿墨镜挡上了,不然,他大概不敢正视眼前这人。

“这位爷天庭饱满,五岳端正,三停匀称,相貌堂堂,端严自成。军爷日后必定大富大贵,将星保佑啊。不过看爷您精神爽然,清中却有混,我这细细一算,却是日后孤而无子啊。”齐八被拆穿也装着正经,这卦不能漏了。

然而这人听到后来却是没有一点怒色。嘴角一咧笑出侧面一个酒窝。“多谢今日八爷指点,在下张启山,可惜,在下不信命。不过日后,还望八爷多加帮扶。”扶桌起身作了个揖,便扬长而去。

亏得刚刚这一笑还让齐八觉得这人有点少年的样子了,转眼就跑了嘿!不信命!你来找我作甚!

桌上留了个字条,请八爷戌时过府一叙。

嘿!齐八这一想,倒是把晚饭点错过去了!

齐八今天晚上回来得比昨天还快。小满刚把屋子弄暖和。门外寒风呼啸,带着寒冬腊月的冷气要窜进人五脏六腑。

说是过府一叙,府也不知道哪里租来的院子,倒看出来张启山是坦诚相见了,刚在长沙落脚就找上了门来。别院净是喝烧刀子取暖的兵将,一口东北话听着就犯冷。

张启山的屋子倒是暖暖和和,为了迎八爷来特意将屋子烘暖。屋里干净整洁,倒是新来的样子,全无外面泼辣划拳灌酒的气氛。

小满进屋换水,啥也没问就安安静静走了。齐八倒是一点不唉声叹气,折腾出棋盘自顾自研究,乐乐呵呵,看着比昨天还慎得慌。

转天齐八就去解语楼遛了一圈,切磋棋艺顺便蹭饭。解九刚当家,对外一副少年老成的样子,对内还是个半大小伙子。

“老八,你可真是会玩命啊,玩别人的也玩自己的。”临走前解九对齐八说。

“你先在棋子儿上赢了我再说吧。”齐八酒足饭饱扬长而去。刚出门就下雪了,一路小心翼翼走回去,结果在家门口摔了个狗啃泥,啊不,雪。然后香堂一关就是一个月,齐八爷在府上躺着不出屋。

城里又传,说新来的兵头子把八爷给惹了,以为他年轻刚当家好欺负呢。给他砸场子,说自己不信命,齐家都是糊弄人的东西。还派人把八爷给打了,弄得他没法开张,只能在家养伤。

敢在街上拦人示威,还敢惹九门的人。这帮人本事没多大,胆子倒不小。吃官粮的果然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民怨骤起,却直向官府而去。

齐八的新年是在张启山府上过的,张家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挂上了灯笼。

除夕的年夜饭上,张启山的表弟非要给齐八灌酒,烧刀子,齐八这小丫头似的身板哪受得了啊,半杯就要过去了。叫张启山给拦下自己灌了,喝完啥事没有,又灌了回去,把表弟灌得七荤八素。

表弟叫张日山,嚯,这名字起得真冲!

齐八被这半杯酒弄得对张启山感动得涕泗横流,也可能是醉的,红扑扑的脸蛋跟门前的灯笼似的。

“脏器三,你蛮吊喽噻!”齐垣在院子门口扯脖子冲着里屋喊,烂泥一样得让亲兵送回了府。

他根本没在家门口摔跤,他只是在家里躺了一个月,顺便去张启山家里蹭饭。猪肉炖粉条挺好吃的,就是不够辣。

开春后的早晨,微风徐徐,有人打开院门,就瞧见门前一捆柴草一袋米,人家左右敲了敲,见没人,赶紧收进了自家院落。

结果等到整个长沙城醒来,家家户户门前都多了柴和粮。

难道是老天显灵了?!

然而,驻城官兵的粮草库却空得连老鼠都跑了。

驻城兵挨家挨户地查,官粮和民粮是有差别的,明显的结实顶用,一看就看得出来。没查几户,就叫人给砍了。

张家兵放话出来,长官让我们发的,你们敢动。

长官!?老子就是天,谁敢动。驻城司令一拍桌子,气得胡子都在抖。

张启山一掌拍回去,桌子咔嚓裂了。顺便拍下来一张纸,上面的人名字吓了司令一跳,见张启山又从手心里旋出一块斑驳的铜徽章,站都站不稳了,脸上胡子接着抖。

“大兄弟,得饶人处且饶人嘛。”司令一脸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祥和。

“诶,司令,以后还要好好相处的嘛。”张启山拍了拍司令的肩膀,一脸风轻云淡,还笑出了酒窝。

人名字是真的,人也是真的,是在张启山南下的路上遇见的,长官是如今革命军第八军的军长,颇得高层赏识。英雄相见一见如故大概是这个意思,给张启山的手书和徽章也是真的。说这湘江边的地盘,他都能做主,张兄若遇不便,提他的名字即可。

城里流言再起,原来张家的人不是司令的援军,是上面的人派下来整饬军队的。

从此以后张家军走过街市,人们的嫌恶避让就变成了笑脸相迎。

“呦!是张家爷啊,稀客啊!”福顺斋的伙计笑得跟花一样。

“八爷爱吃哪个,都包上,给他送府里去。”

伙计有点开心有点懵,开心这位爷真阔绰,懵这位爷什么时候和八爷那么好了,砸了人家场子还给人家送点心?

齐八“养伤时”在张启山屋里敲着二郎腿吃点心。“来来来你也尝一块。”他拿起一块就往张启山嘴边送,被张启山拿手接下了。

“诶!这福顺斋的点心我从小吃,十几年就这一家,他家掌柜的都认识我!现做的,吃呗吃呗。”

张启山安静地啃了起来,太甜了,吃不惯。

齐八一撇嘴,我自己吃。

好好好,张启山接着啃,把整块都啃完了又要拿。

齐八护食,不给,自己买去。

“爷您从北面来,还不知道外面在发生什么吗。您才到这里,东北那边就独立了。几个土匪头子各占山头为王,大老总当然看不得。不过,”

齐垣的食指在铜徽章周围一圈的小字上敲了一下,又从着徽章下垫着的信纸上的名字拂过。“有这个人就够了,管他对你说过什么,鸡毛当令箭,一个名字就足够吓到城里的司令官了。上面的军阀头子早就知道自己的位子快要坐不住了,城里老百姓变着花样地耍他,城外的人都攒足了劲要灭掉这几个土匪头子,好实现大统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你若能从内部入手,把他弄下来是迟早的事,百姓早就看不惯他了。”

“如今我叫你折我,是我能护你。日后你富贵了,还要你来护我。齐家上下,都靠您照应了。”

“放心,我会护你周全。”

“嘿嘿。”齐八笑得小虎牙都露出来了,一脸天真无邪。

入伏之后,城内城外每天都能听到炮火声,扛着枪的军官在城里窜来窜去,第一仗愣是靠着层层重压把革命军给打回去了。然而革命军很快调来了援军,周围的湘潭攸县即刻被攻下,剩长沙孤城死守。

是夜,军阀头子城郊的宅子被大火烧毁,民愤所为,头子不知去处。守城兵见有援军近城,连忙开城门相迎,哪知尽是前几个乡倒戈的俘虏,将残兵败将们扫得一干二净。

翌日天黑之后,城门大开,却未见一个官兵出来迎接革命军。师长疑心有诈,未敢入城,在城外守了一个晚上。本来天就潮热,郊外的野蚊子多,咬得革命军一夜未眠,士气颓败。后来天光大亮,又见城内熙熙攘攘人流不息,毫无敌军压境的慌张。

远远见城门走出个人影,走近了发现真的只有一个人,穿着长沙城驻军司令的衣服。

草丛中连忙有人举枪欲击,被连长拦下。

那个人径直走进了军长的营帐,没人敢拦,一个时辰后毫发无损地出来,重回城中,依旧没人敢拦。

气场二字,不过如此。

长沙城攻下了。湖南也攻下了。革命军一路高歌猛进,直攻湖北。

长沙城中又有新的官兵驻扎,却不见新的头头上阵。

北正路新建了座大宅,进驻了许多亲兵,气派恢宏,门前还有个大喷泉。是长沙布防官的宅邸,又为,张府。

“八爷真是为我着想。”张启山的眼色在烛火下摇曳不清。

“只要你有胆子,这渔翁之利就是你的了。叫他们打去,你不用动一兵一卒,顶多帮城郊的宅子灭灭火。”齐八笑得恬淡。“爷您有胆识,我的招招棋您都猜的那么准,为何硬要从我口中听见才算完?”

“一介匹夫,孤勇而已,八爷若是应了,这步棋我才敢出。”

营帐中军长见来人正是自己曾经遇见过的英雄青年,心中反倒是一紧。不同于当日的仓促和侠义,青年今日一身板正的司令装,威严霸气一露无疑。军长看见他周身只有一把枪别在腰间,如入无人之境。心知此城可攻,却非自己囊中之物了。

“我会向上峰通报,若是应许,聘书不日后自会发来。”

“多谢唐兄了。”

齐八在张府里转了好几个圈,这看那看没个够。

“你要是不嫌弃,以后可以常来。”

“爷您真是太抬举我了!以后还靠您罩着了!”齐八打了个揖,笑得开心极了。

张启山没回答,露出了和当日初见时一样的笑,这次面对的倒不是墨镜了,是玻璃的玳瑁眼镜,后面亮晶晶的眼睛,他看的一清二楚。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很喜欢那三只笨笨的熊,每次伤心时总能找到毫无道理的话安慰自己,喜欢它们的不羁,喜欢它们生活的态度。
    小小故事大智慧阅读 632评论 0 3
  • “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 ——小马哥(周润发饰演) “你说你很喜欢香港电影,那你最喜欢的是哪一部电...
    刘志鹏_阅读 329评论 2 1
  • 时间紧,光线也不好,所以画得很糙,这幅也是临摹的。
    千股的土豆阅读 3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