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解读 | 人民日报:不要过度联想,不是你想要的利好!



今日,人民日报在第17版经济周刊里,大篇幅刊发了区块链署名评论文章:《三问区块链(经济热点)》、《抓住区块链这个机遇》,全面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充分肯定了区块链技术的积极作用,如:能解决金融、公益、监管、打假等很多领域的痛点难点,能降低价值传输成本、解放生产力等。



这并不是“币圈”的利好消息


很多胡乱解读的媒体,把《抓住区块链这个机遇》和《做数字经济领跑者》两篇文章的标题放在一块,对读者造成了极大的误导,不仔细看详细文字的“币圈”人,会误认为这是一种“利好”消息。


然而,并非如此。


第一,在《三问区块链》一文中,作者虽然肯定了区块链技术,但对ICO提出了质疑。


文章引用了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高级产品专家胡丹青的观点,指出区块链概念目前存在虚热,热炒的绝大部分所谓ICO都是集资工具创新,跟技术创新无关,并建议监管部门介入。


【“尽管眼下区块链大热,但我们仍然认为,它还处于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胡丹青说,区块链概念目前存在虚热,不是热在拿技术解决现实问题,而是热在集资圈钱、炒作估值,尤其是热炒的绝大部分所谓ICO(首次代币发行)都是集资工具创新,跟技术创新无关。


“区块链技术还不太成熟,可应用场景比较有限,更应警惕资本市场炒作概念。”何飞说,区块链热潮的背后免不了会有一些搞噱头想投机的公司,他们并没有真正开展业务,只是企图到资本市场捞一笔就走,要谨防由此出现“劣币驱逐良币”,导致真正想开展业务的机构退出市场,影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胡丹青建议,对于目前的区块链热,监管部门应更主动地介入,区分是技术创新还是集资创新,鼓励政府组织、有公信力的专家、行业参与者共同帮助公众辨识,全面遏制区块链名义下的集资创新,让ICO实际控制人必须为集资行为承担责任。“判断是技术创新还是集资创新的依据其实很清楚,即是否以信任为始,是否通过解决信任问题创造了实际价值。”】


第二,在《抓住区块链机遇》一文里,作者表示虽然区块链的诞生又一次极大解放生产,但目前,区块链底层技术还不成熟,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区块链的春天还很远,我们不应该如此急切、如此乐观。


作者认为:

【最近,区块链概念很火,区块链的春天似乎已经到来,那么,爆发就在眼前吗?


  我们不应该如此乐观、如此急切。区块链技术诞生以来,尽管技术创新与突破层出不穷,但社会级别的大规模应用实践仍然不足。区块链底层技术不成熟,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状况并没有获得根本改观。


  首先,当前主流的区块链系统,包括比特币、以太坊等,其成熟度都不能支撑大规模现实商业场景。其次,在现有系统中,价值往往只能在同一个区块链内进行传递,于是,看起来热闹的众多区块链实践,事实上搭建了更多的价值孤岛,这与区块链“价值互联网”的美好愿景南辕北辙。


  然而,区块链底层技术获得实质性突破之前的这个阶段,恰恰是一个战略机遇期。我们应该深耕技术,以期通过技术优势在未来的国际区块链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果急于在并不牢固的地基上搭建城堡,很可能因小失大。】


第三:《做数字经济领跑者》一文,跟数字货币并没有任何关系,作者整篇文章说的都是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基于发币的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被认为是近期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很多国家都踏上了数字经济快车道,我们也正迎来数字经济时代。有人判断,现在人们通常把用电量作为衡量经济景气的重要指标,将来“用云量”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正从跟跑者、并跑者逐渐变成领跑者。这有直观的感受——“数字经济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生活,并越来越多地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外国人赞叹我国的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走在了世界前列,甚至用“新四大发明”来形容;这也有数据的支撑——前不久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每天50亿次百度搜索点击、每天1.75亿次支付宝交易……这些海量数据的时刻刷新,背后是线上线下数字经济的真实脉动。】


总的来说,人民日报的这三篇文章并不是“币圈”人想要看到的利好。《做数字经济领跑者》与前两篇区块链的文章没有实质性的关系,只是被某些媒体放在一起让读者误解、博取眼球罢了


每一位“币圈”人都急切地想要看到国家认可的利好消息,这一心态很容易被其他人利用。在某些所谓的“利好”消息出来之前,还请大家擦亮眼睛,不要因为标题误解了原本的意思。




哼╭(╯^╰)╮,我才不会告诉你,

我们公众号是

Garlicmedia,

为什么?

我怕你无法自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