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陪读•细节与危机

中国陪读•细节与危机

“陪读"之风起兴于何时,我无从考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陪读”近十年肆意盛行,恶性追风的现象尤为严重。小学陪,初中陪、高中也陪,真可谓"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陪读"现象是计划生育形势下的跟流产物,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的地位也越来越被重视,独生子女稚嫩的肩膀上承载着太多父母的梦想和寄托。家长望子成龙,成凤的心愿越来越强烈,陪读之风也愈演愈烈。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陪读现象就在这样的一种寄托中派生的。

“陪读”最初是由家境优越的家庭流行起来的,家境富裕可以不在乎这些租房费用。他们百般呵护,开车接送孩子,时间长了觉得来回奔波太麻烦,后来干脆把房子买到学校附近,或者高价租房。"陪读"的兴起使多数人盲目跟风,由最初的学习监管到最后的生活监管,我就是“陪读”大军中忠诚的卫士。

女儿比儿子就大一岁,人们都认为是龙凤胞胎,如此称谓我并不介意,能招来羡慕之福曾暗自得意。小学初中基本陪读,女儿上高中时,我出于对孩子的信任,任其成长,相信"成才料树不用砍",在茫茫学海中会自握航标,自使船舵。朋友曾说,高中是关键,弄不好把学业荒废了。后来仔细思量才发现,“陪读”对于自制力差的孩子真的有必要。转眼儿子也上高中了,我想:女孩子都这么令人操心,这男孩子更要注意了,弄不好到后来两个学业都荒废了,整出俩学渣回来。于是在大趋势的诱导下我也在开始跟风“陪读”,我上班路程远,将他爷爷搬出来住到学校附近,租个房子陪读。我千打听万搜索,终于租了个一室一厅,爷孙仨委屈住下吧。

的确有效,女儿晚上回来能按时睡觉,最起码白天她不打瞌睡,成绩有所提高。儿子在我们的监管下压根就没出现大的坏毛病,成绩基本稳定。后来校方规定不让学生走读了,那就需要天天去送饭,他爷爷身体吃不消,我就克服万难前去接援。

陪读的任务就是:送饭,晚上等着放学,早上喊着起床,洗衣。陪读期间我练就了厨艺,俨然成了"文厨双全,心灵手巧"的“慈母”。为了让他们吃好,我变着花样做给他们吃,甚至网上搜索美食的做法。孩子们对这个老娘吃饭方面基本不提意见。我每天匆匆上班,算着时间点匆匆买菜,匆匆做饭,再掐着时间点匆匆赶往学校,然后看着时间等下课钟声响,眼巴巴地看着孩们走出来,幸福地看着他们一口一口吃掉,虚心地等待着孩子们对饭菜提宝贵意见,或者冷不丁地夸老娘两句,吃完后然后眼丁丁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直到看不见为止,然后自己拎起饭桶饭盒急匆匆地回家,再急匆匆打开冷锅将剩下的热不热,凉不凉的饭三下五去二地塞进肚里,然后来不及闭眼儿午休一会儿就又急匆匆地去上班,12:40班主任的我还要进班吆喝监管我的学生……哎呀我的妈呀!能不能叫老娘我喘口气啊!

同事和我住隔壁,更是奔波劳碌,每天骑车到三十公里之外上班,晚上回来加班送饭,风里来雨里去,为儿子“陪读”。丈夫在外是军人,几个月才能回来一次。她一个人真的里外操心,劳碌不已,总让我心疼不已。丈夫虽然在外,但时常给儿子电话交流,做思想上的“陪读”。每天往返几十里,紧张焦虑不言而喻,她常这样说:“再这样弄下去,我非要急出什么毛病不可。”他儿子在她的照看下很听话很努力,成绩优异,顺利考上大学。哎!这期间我和同事身上毛病倒真的不少,小意思忍着吧!

……

这样的镜头每天重复着,每到放学前十分钟左右送饭的部队陆陆续续从校外进入校内。那时候校方有规定,坚决反对家长到校内送饭,但终究抵不过这群爱子如命,"泼皮无赖"的家长,学校稍有制止家长这支难抵的泱泱大军就会横加吵闹,肆砸校门,弄得校门口一天到晚乌烟瘴气,喧嚣不宁。无奈最后学校由最初的铁面无私变为暂时的妥协。

这些家长都认为,我们不能替孩子学习,总应该尽力做好后勤服务,照顾好生活起居吧!因为在你停下脚步的一刻,有人还在前行。就是这样一个细节,你若不注意到,无论是做为家长的你们,还是走进新课堂的学生,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你可知道,这是一条新跑道,由于你们没有在上面试行,假如开始就跌倒在起跑线上,以后就很难“追平"。我想,我的坚持就是为了平衡自己内心,为了“追平”,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也无怨无悔,同样的付出,会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后代,也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从很多的新闻报告看,现在许多学生的自理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下降,不肯吃苦、懒惰,累一点的活都不肯做,不能理解体贴父母,这都是有缺陷的家庭教育带来的。

在这“陪读”的泱泱大军中,我也同样看到了吃惊困惑的镜头:送饭的尽量打扮的得体大方,饭菜尽量有档次,盛饭的器具尽量结实质量,大家在一起可能会比孩子的长相,比孩子的成绩,比穿着比职业地位,比家属的勤快自觉等。孩子会不自觉的比家长的长相,地位,权力,年龄等。听一位家长说孩子有个性,不让她进校园送饭,说她年龄大 像奶奶,穿的不好像农村人,只能在僻静之地等他。还有的学生埋怨家长做的饭没味道,挑三拣四。弄得家长苦不堪言,不敢多说话,唯恐得罪这些叛逆之徒。

不可否认,陪读对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学习有一定的帮助,陪读可以让孩子的生活起居得到一个比较周全的照料,孩子正处于性格形成的叛逆期,陪读可以正确的加以引导,避免走入歧途的可能。但是,陪读也有其不可避免的负面因素,因为走不出家庭的温室,无法接受风雨的洗礼和世事的磨砺,不利于培养独立处事的能力。由“陪读”而衍生许多令人可怕现象,有的由攀比学习变为攀比父母地位,攀比穿着,攀比吃喝,攀比住处。可在如此奢侈的投资背景下仍滋生一些腐化纨绔之弟,动辄就向家长任性咆哮,吵闹妄为,哄骗家长外出,甚至在家长眼皮底下就深夜翻墙而逃潜入网吧。表面上是在“陪读”,其实是在受气,甚至有的母亲痛哭流涕,父亲动粗动骂。简直是上辈子欠儿子的服务债,这辈子永远还不清。

……

我在思索,这样无休止的跟风,无底线的投资有着家长太多的无奈。可事实上,不一定都能造就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大量数据也证明了,没有父母“陪读”的孩子成才的也不计其数,相反身上集中了其他孩子不具备的自觉自信,自强自立,体贴理解他人的品质。在此时此刻我又再次相信“成材料树不用砍”的言论。

陪读背后危机重重,困惑多多,本人非资深权威人士,对于陪读无从挖掘更多的观点言论,只是从众多细节中我看到了中国孩子求学长路中的困惑与危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感谢脸书的记忆提醒功能,俩年前的玉儿还是小小孩儿的感觉,软软的趴在爸爸怀里,今天的她可以和我聊天了,流走的时光都长...
    2574b9abe7f0阅读 320评论 0 0
  • 最近的重庆,阴雨连绵不断,连心情都无端的生出些许沉闷。周末晚上睡不着觉,突然想吃东西,于是自己一个人跑去楼下的小吃...
    味博士阅读 505评论 0 1
  • 你是否也“忙、茫、盲”? 忙,是我们一生的课题。每个人忙的事务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不能碌碌无为地茫;要忙就...
    心语春天阅读 407评论 0 1
  • 万圣节过了 被问怕什么 我说怕猫怕狗 其实我还怕梦中惊醒 更怕自欺欺人 最近心绪不宁 可能是要走走逛逛 害怕
    Starryfish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