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印象|晋善晋美

晋善晋美

魏接舆:疯子,你老家是哪里?

风不眠: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魏接舆:打住!说人话!

风不眠: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南阳村

魏接舆:那你当初怎么会来这里读大学?

风不眠:当年填志愿前一天晚上,文曲星君托梦跟我说你来山西觉得有一番大作为……哎!你别走啊!等等我~


上个星期周末,看了一个综艺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旅游类的真人秀,就是山西11个地级市为了取得山西省旅游大会的举办权而同台PK。各市的主政者竞相亮相推介自己城市,说实话再次被山西感动了!借用节目里的嘉宾王潮歌导演的一句话:在今天,一个叫山西的省居然把电视台最黄金的时间,在很多地方都做娱乐时。拿出这样一个时段来说,宣传我们的家乡,宣传我们的文明,宣传我们的故土,这是很了不起的!这就应该能让全中国人高看山西人一眼,就像若干年前,山西用煤炭温暖全中国一样!

我怎么来的山西?

我(俺、小的、杂家)来自广西省府南宁某县某村,汉族汉子一枚。这个巴掌大的村子里度过了我美好而又逗比的童年,那时候很傻很天真的以为世界上最大的地方就是县城了。直到高中在县城读书后,才发现世界可以很大很大,大到没概念!从那时起,就有种莫名地冲动想要去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高考分数出来之后填报志愿时,四个平行志愿没有一个填的是广西的大学。当时的想法就很简单——我要出省读大学,我想看看别的地方的人是怎么样生活的!至于去哪里无所谓,反正这四年不呆广西,没想到第一志愿吉首大学落榜了。最后,就跨过了长江黄河来到了这个只有地理上有概念的地方——山西,

山西印象

表里山河

如果没去过山西,可能山西在我的眼里只有煤。但是在山西呆了四年,发现之前的看法是多么的浅薄。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山西号称表里山河,名不虚传!云冈石窟、北岳恒山、悬空寺、五台山、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壶口瀑布、关帝庙、鹳雀楼......你叫得上名字的,还有许多你叫不上名字的。名胜古迹不胜枚举,或许也是与我所学的专业有关,所以记得比较清楚。

倒煤吃醋

毕业工作之后,很多人问我在读的大学,听说是在山西之后。第一反应就是你怎么去了一个倒煤吃醋的地方?当时我心里真想一巴掌把他们拍到墙里,抠都抠不出来的那种!后来想想又原谅他们了,因为他们没有去过山西。再说,当年那帮倒煤的人,现在哪个不发财了!吃醋有益身心健康,男女老少皆宜!山西确实是产煤大省,高中地理课本上的地形图,山西被标注了很多的实心正方形。很可惜的是,我偏偏来到了山西为数不多的不产煤的城市——运城。没能去看看那矿井和煤山。

特色小吃

作为一个南方人,我从未想过会自己的胃爱上面食。一直以来都觉得米饭才是我的最爱,但来了山西之后每每在寒冷的冬夜,一碗刀削或是饸落面再加上一个饼子、一碗面汤,那感觉简直就是暖心暖胃暖到肺!面食和小米粥真的都是比较养胃,或许这也是山西的小伙伴吃素也长得这么高大的原因之一吧!虽然已经不能回去山西吃到那么筋道的面条,但是偶尔也会去公司附近的刀削面馆来一碗牛肉刀削,可是怎么吃也没有当年的感觉了。或许下次去得加上回忆这剂调味料,估计会好一点!

虽然自己只在山西读了四年大学,但感觉到自己对那片土地的感情丝毫不亚于生我养我的故土!

或许是把生命中最美好青春年华留在了那里!

或许是在因为在飞扬的青春里遇到的那群对的人。

......

但那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以为你着了迷,此生不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