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14个常用的统计假设检验的方法

本文分享利用SPSSAU进行14个常用的统计假设检验的方法,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一、正态性检验

正态性特质是很多分析方法的基础前提,如果不满足正态性特质,则应该选择其它的分析方法,因此在做某些分析时,需要先进行正态性检验。如果样本量大于50,则应该使用Kolmogorov-Smirnov检验结果,反之则使用Shapro-Wilk检验的结果。

常见的分析方法正态性特质要求归纳如下表(包括分析方法,以及需要满足正态性的分析项,如果不满足时应该使用的分析方法)。

SPSSAU整理


  • 分析步骤:

如果p 值大于0.05,则说明具有正态性特质,反之则说明数据没有正态性特质。

  • 关于问卷研究数据的正态性特质:

如果是问卷研究,数据很难满足正态性特质,而实际研究中却也很少使用不满足正态性分析时的分析方法。

SPSSAU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

① 参数检验的检验效能高于非参数检验,比如方差分析为参数检验,所以很多时候即使数据不满足正态性要求也使用方差分析

② 如果使用非参数检验,呈现出差异性,则需要对比具体对比差异性(但是非参数检验的差异性不能直接用平均值描述,这与实际分析需求相悖,因此有时即使数据不正态,也不使用非参数检验,或者Spearman相关系数等)

③ 理想状态下数据会呈现出正态性特质,但这仅会出现在理想状态,现实中的数据很难出现正态性特质(尤其是比如问卷数据)【可直接使用“直方图”直观展示数据正态性情况】。

  • SPSSAU操作

SPSSAU-正态性检验

二、方差齐检验

如果要进行方差分析,需要满足方差齐性的前提条件,需要进行方差齐检验,其用于分析不同定类数据组别对定量数据时的波动情况是否一致。例如研究人员想知道三组学生的智商 波动情况是否一致(通常情况希望波动一致,即方差齐)。

  • 分析步骤

判断p 值是否呈现出显著性(p <0.05),如果呈现出显著性,则说明不同组别数据波动不一致,即说明方差不齐;反之p 值没有呈现出显著性(p >0.05)则说明方差齐。

  • SPSSAU操作

SPSSAU-方差齐检验


提示:方差不齐时可使用‘非参数检验’,或者还可使用welch 方差,或者Brown-Forsythe方差。

三、相关性检验

(1)相关分析

相关分析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测量定量数据之间的关系情况的分析方法。可以分析包括变量间的关系情况以及关系强弱程度等。相关系数常见有三类,分别是:

1.Pearson相关系数

2.Spearman等级相关系数

3.Kendall相关系数

三种相关系数最常使用的是Pearson相关系数;当数据不满足正态性时,则使用Spearman相关系数,Kendall相关系数用于判断数据一致性,比如裁判打分。下图是详细使用场景:

SPSSAU整理

  • 分析步骤

如果呈现出显著性(结果右上角有*号,此时说明有关系;反之则没有关系)。

有了关系之后,关系的紧密程度直接看相关系数大小即可。(一般0.7以上说明关系非常紧密;0.4~0.7之间说明关系紧密;0.2~0.4说明关系一般。)

如果说相关系数值小于0.2,但是依然呈现出显著性(右上角有*号,1个*号叫0.05水平显著,2个*号叫0.01水平显著;显著是指相关系数的出现具有统计学意义普遍存在的,而不是偶然出现),说明关系较弱,但依然是有相关关系。

  • SPSSAU操作

SPSSAU-相关系数

(2)卡方检验

卡方检验主要用于研究定类与定类数据之间的差异关系。卡方检验要求X、Y项均为定类数据,即数字大小代表分类。并且卡方检验需要使用卡方值和对应p 值去判断X与Y之间是否有差异。通常情况下,共有三种卡方值,分别是Pearson卡方,yates校正卡方,Fisher卡方;优先使用Pearson卡方,其次为yates校正卡方,最后为Fisher卡方。

具体应该使用Pearson卡方,yates校正卡方,也或者Fisher卡方;需要结合X和Y的类别个数,校本量,以及期望频数格子分布情况等,选择最终应该使用的卡方值。SPSSAU已经智能化处理这一选择过程。

  • 分析步骤

第一:分析X分别与Y之间是否呈现出显著性(p值小于0.05或0.01);

第二:如果呈现出显著性;具体对比选择百分比(括号内值),描述具体差异所在;

第三:对分析进行总结。

  • SPSSAU操作

SPSSAU-卡方检验


  • 方法说明:

卡方检验,SPSSAU提供两个按钮,二者的区别是,后者输出更多的统计量过程值以及深入指标表格,满足需要更多分析指标的研究人员,如下各图。

SPSSAU输出表
SPSSAU输出表
SPSSAU输出表
SPSSAU输出表


  • 数据格式说明:

进行卡方检验,上传数据时需要特别注意数据格式,有两种格式:常规格式和加权格式。

① 常规格式数据,如下图。则通用方法中的【交叉(卡方)】和实验/医学研究中的【卡方检验】都可以使用。

常规格式


② 加权数据:但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得到的不是原始数据,而是经过整理的汇总统计数据。比如下面这样格式的数据:

汇总数据

类似这样的格式,不能直接使用的,需要整理成加权数据格式,只能使用实验/医学研究中的【卡方检验】

加权格式


这时候点击实验/医学研究面板中的【卡方检验】-拖拽三个【分析变量】分别到对应分析框-【开始分析】即可。

SPSSAU-卡方检验操作方法

四、参数检验

(1) 单样本t检验

单样本T检验用于比较样本数据与一个特定数值之间是否存在差异情况。

例如,调查某公司以五级李克量表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4分’代表满意,可通过单样本t检验分析员工总体满意程度与“满意”(4)之间是否存在显著差异。
  • 分析步骤:

首先判断p 值是否呈现出显著性,如果呈现出显著性,则分析项明显不等于设定数字,具体差异可通过平均值进行对比判断。

  • SPSSAU操作:

SPSSAU-单样本t检验

(2)独立样本T检验(T检验)

独立样本T检验用于分析定类数据(X)与定量数据(Y)之间的差异情况。

独立样本T检验除了需要服从正态分布、还要求两组样本的总体方差相等。当数据不服从正态分布或方差不齐时,则考虑使用非参数检验。

例如,比较男生与女生的职业认知得分均值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可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进行分析。


  • 分析步骤:

首先判断p 值是否呈现出显著性,如果呈现出显著性,则说明两组数据具有显著性差异,具体差异可通过平均值进行对比判断。

  • SPSSAU操作:

SPSSAU-独立样本t检验


(3)配对样本T检验

用于分析配对定量数据之间的差异对比关系。与独立样本t检验相比,配对样本T检验要求样本是配对的。两个样本的样本量要相同;样本先后的顺序是一一对应的。

常见的配对研究包括几种情况:

SPSSAU整理


  • 数据格式例子

配对数据格式

  • 分析步骤:

判断p 值是否呈现出显著性,如果呈现出显著性,,则说明配对数据具有显著性差异,具体差异可通过平均值进行对比判断。

  • SPSSAU操作:

SPSSAU-配对t检验

(4)方差分析

方差分析(单因素方差分析),用于分析定类数据与定量数据之间的关系情况.例如研究人员想知道三组学生的智商平均值是否有显著差异。

进行方差分析需要数据满足以下两个基本前提:

  • 各观测变量总体要服从正态分布

  • 各观测变量的总体满足方差齐

理论上讲,数据必须满足以上两个条件才能进行方差分析,如不满足,则使用非参数检验。但现实研究中,数据多数情况下无法到达理想状态。正态性检验要求严格通常无法满足,实际研究中,若峰度绝对值小于10并且偏度绝对值小于3,或正态图基本上呈现出钟形,则说明数据虽然不是绝对正态,但基本可接受为正态分布,此时也可使用方差分析进行分析。

  • 分析步骤:

第一:分析X与Y之间是否呈现出显著性(p值小于0.05或0.01)。

第二:如果呈现出显著性;通过具体对比平均值大小,描述具体差异所在。

第三:如果没有呈现出显著性;说明X不同组别下,Y没有差异。

  • SPSSAU操作:

SPSSAU-方差分析


(5)重复测量方差

在某些实验研究中,常常需要考虑时间因素对实验的影响,当需要对同一观察单位在不同时间重复进行多次测量,每个样本的测量数据之间存在相关性,因而不能简单的使用方差分析进行研究,而需要使用重复测量方差分析。


  • 分析步骤:

第一、首先进行球形度检验,p <0.05说明没有通过球形度检验,p >0.05说明通过球形度检验;

第二、如果没有通过球形度检验,并且球形度W值大于0.75,则使用HF校正结果;

第三、如果没有通过球形度检验,并且球形度W值小于0.75,则使用GG校正结果;

第四、如果通过球形度检验,组内效应分析结果时使用“满足球形度检验”结果即可;

  • SPSSAU操作:

将数据上传至SPSSAU分析,选择【实验/医学研究】--【重复测量方差】。

SPSSAU-重复测量方差
SPSSAU-重复测量方差

五、非参数检验

凡是在分析过程中不涉及总体分布参数的检验方法,都可以称为“非参数检验”。因而,与参数检验一样,非参数检验包括许多方法。以下是最常见的非参数检验及其对应的参数检验对应方法:

SPSSAU整理

非参数秩和检验研究X不同组别时Y的差异性,针对方差不齐,或者非正态性数据(Y)进行差异性对比(X为两组时使用mannWhitney检验,X超过两组时使用Kruskal-Wallis检验,系统默认进行判断);

(1)单样本Wilcoxon检验

单样本Wilcoxon检验是单样本t检验的代替方法。该检验用于检验数据是否与某数字有明显的区别,如对比调查对象整体态度与满意程度之间的差异。首先需要判断数据是否呈现出正态性分析特质,如果数据呈现出正态性特质,此时应该使用单样本t检验进行检验;如果数据没有呈现出正态性特质,此时应该使用单样本Wilcoxon检验

  • 分析步骤:

首先判断p 值是否呈现出显著性,如果呈现出显著性,则分析项明显不等于设定数字,具体差异可通过中位数进行对比判断。

  • SPSSAU操作:

SPSSAU-单样本Wilcoxon检验


(2)Mann-Whitney检验

Mann-Whitney检验是独立样本t检验的非参数版本。该检验主要处理包含等级数据的两个独立样本,SPSSAU中称为非参数检验。

  • 分析步骤:

第一:分析X与Y之间是否呈现出显著性(p值小于0.05或0.01)。

第二:如果呈现出显著性;通过具体对比中位数大小,描述具体差异情况。

  • SPSSAU操作:

SPSSAU-非参数检验


(3)Kruskal-Wallis检验

Kruskal-Wallis检验是单因素方差分析的非参数替代方法。Kruskal-Wallis检验用于比较两个以上独立组的等级数据。

在SPSSAU中,与Mann-Whitney检验统称为“非参数检验”,分析时SPSSAU会根据自变量组别数自动选择使用Kruskal-Wallis检验或Mann-Whitney检验。

  • SPSSAU操作:

SPSSAU-非参数检验

(4)配对Wilcoxon检验

Wilcoxon符号秩检验是配对样本t检验的非参数对应方法。该检验将两个相关样本与等级数据进行比较。

  • 分析步骤:

第一:分析每组配对项之间是否呈现出显著性差异(p值小于0.05或0.01)。

第二:如果呈现出显著性;具体对比中位数(或差值)大小,描述具体差异所在。

  • SPSSAU操作:

SPSSAU-配对样本Wilcoxon检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