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真的可以改变人生吗?

知乎网友贝壳 分享了一个故事:

她的孩子和袁泉的孩子同在一家儿童美术机构学画画。

每次袁泉送孩子过来时,手里总会带本书,《简·爱》《呼啸山庄》......

孩子在里面上课时,其他家长要么聚在一起聊天,要么玩手机游戏。

袁泉则不同。

她静静地坐在外面的沙发上看书,沉浸在另一个世界里,仿佛与周围的一切格格不入,恰如遗世而独立。

曾国藩曾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

一本两本或许看不出变化,但“其实它潜在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里,当然也潜在气质里。”

读书,真的可以改变人生吗?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网友吐槽,自己从小被逼读名著的“悲惨”经历:

童年时代,别人家孩子期末考得好去游乐场,而我只有老妈送的《中华上下五千年》;

别人家爹妈去一趟省城带的都是好吃好玩的,他们给我带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导致我现在一谈到苏联还双眼放光;

还没上三年级,我就已经被迫读了近百本名著……那时我怀疑自己不是亲生的,甚至对他们萌生了一丝恨意。

读到这里,网友纷纷在评论区庆幸,自己没遇上这样的父母。

可她接下来的回复,却让无数看客倒吸一口凉气:

“可是……在我32岁那一年,我突然想对父母说一声对不起。”

接下来,她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29岁的时候,我不幸赶上“裁员大潮”,光荣失业,正好孩子刚出生,我就干脆当起了家庭主妇。

可很快,我就受困于家庭和婚姻,整个人渐渐变得暗淡无光,失去了自我,也换来了丈夫的冷漠和厌恶。

就在婚姻即将破裂、走投无路时,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我:

你还记不记得,小时候读过的《飘》?

记忆回溯到童年,我想起了书中的斯嘉丽,遭遇亲情爱情变故、遭遇战争磨难……

就算几经人生沉浮,她仍然用自己的坚强和勇敢对抗着时代与命运带给她的不公。

我又想起《月亮与六便士》中,主人公人生选择的转变……

我突然醒悟,自己走到这步,可能只是做了错的选择!

于是我问自己:将人生推翻重来,敢吗?

海明威《老人与海》中的那句话在我心里适时响起:

一个人可以被消灭,却不能被打败!

32岁的我,毅然走出家门,重新开启一份事业。如今的我,不仅事业风生水起,孩子茁壮成长,还收获了另一段幸福的婚姻。

故事的最后,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名著,改变了我的人生!

也许,这就是我们读名著的意义。

世界在变,人性未变。而这些,大作家早在百年前就参透了。所有人生难题,我们都能在名著里找到答案。

你读过的名著,都会在你心里默默种下一颗种子,在你陷入困顿时为你所用,带你逃离所有苦痛和不安。

名著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能填补每一个嗷嗷待哺的灵魂。

你可以在《百年孤独》的世界里,感受主人公家七代人在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

也能在《茶花女》中,体会小仲马企图以文字的方式对贵族资产阶级发起的血泪控诉

如果说阅读是最大的资产,名著,就是这份资产中的金子。

当今社会的很多书,也许终会被时代所淘汰。而那些经过时光打磨、留存下来的经典名著,只会在岁月的沉淀下历久弥新。

那么人这一生到底要读哪些名著,怎么读呢?

名著肯定要读,可方法绝不止一种!

我也曾试着每天坚持读名著,可不管时间紧、书籍厚、还是内容深……总会轻易中断我。

于是我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听书。

听书不仅让我高效读完一本书,还能把原本晦涩难懂的原著轻松吸收。

2018年国民阅读调查显示,3亿中国人有听书习惯,成年国民的比例达到了22.8%。

无论你是在北上广一线城市,还是在三四线城市,走在大街上的5个人里面,就有1个人在听书。

再不开始听书,你就被时代抛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