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能力,将拉开你和90%的人的距离

永远在出发的路上

今早醒来听了《痛点:挖掘小数据满足用户需求》这本书核心内容的音频版,关于如何满足用户需求,这在互联网公司几乎是每天都在且必须思考的问题。换了工作之后,我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接触到互联网,一来是担心认知和思考跟不上互联网变化的速度,二来是这本书给我一些启发,遂写下读书笔记。

【作者】

马丁▪林斯特龙

品牌营销专家、迪士尼、百事可乐、雀巢、红牛等企业的品牌顾问


你和竞争对手的差别,或许就在于对方更懂得通过挖掘小数据背后的秘密,更快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在说“小数据”之前,先聊聊“大数据”。

1、什么是大数据?

“大数据”并不是很大或很多数据,而是关于某个现象的所有数据。云计算出现之后“大数据”才凸显其真正价值。如果说“大数据”是一辆辆“汽车”,“云计算”便是支撑起这些“汽车”运行的“高速公路”;

它给企业运营、政府管理和媒体传播科学化提供参考;

“大数据”的分析着重在了解“什么”而不是“为什么”;

2、哪些公司拥有这些海量数据?

国内的BAT互联网巨头、华为、小米等,国外的Google、IBM、Microsoft等,还有管理咨询公司等等;

最早应用大数据是世界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

3、大数据的价值

【社会学研究】大学 / 科研机构 / 互联网公司,比如通过大数据观察城市人口迁徙,得出每座城市的年轻指数;

【公共安全领域】人流密度的实时监测,利用大数据预测犯罪的发生,规避欺诈行为;

【城市规划】城市公共空间的实时数据监测,比如我们手机上地图导航APP的交通路线规划,躲避拥堵;

【企业发展】

对大量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企业(To C):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活动营、推荐、广告投放;

小而美模式的中小微企业:利用大数据进行服务转型升级;

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公司的压力下,需要与时俱进地利用大数据的价值;

4、大数据的局限性

大数据给出了结论,但给不出解释。人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发现某种现象,可现象背后的原因却是盲点。这个“为什么”往往是产品改进的关键,而想要找到答案,还得从这些用户群体入手,需要面对面交流,观察用户真正的生活场景和使用场景,比如他们的担忧、开心、困惑与不爽等,这是目前大数据读不出来的。数据再大也是死的,只有人能激活它。

其实,大数据告诉我们的,是未来会发生什么。而想知道背后的原因,便需要从产生这些现象的一个个个体中去探寻。这便是小数据。

当大数据日渐成为分析用户需求的依赖时,作者林斯特龙却认为,当营销涉及到人的习惯时,大数据通常并不准确,反而是能体现人的信仰、兴趣、习惯、情绪等内容的信息更具说服力。人与人之间存在某些共性,这些数据仅需要通过对极少数的人进行观察,就能凭其得出结论,进而影响营销策略。这些便是作者所说的小数据。


1、什么是小数据?

能呈现我们真实内在的个人化信息,本质是指出人们没有被满足的欲望并对此进行补偿;

不一定是数字,但比数字更能反应个体的体征;

可通过对人的细节观察得到;

样本小,可能只需要搜集几个人的信息就足够;

2、为什么小数据能揭示大趋势?

有温度的数据,注重情感和心态;

能暴露用户潜在的欲望,满足他们未被满足的需求;

潜在的欲望暗示人的真实自我,容易触发消费需求;

任何一个问题都可以让我们无限的探究下去,从而帮我们形成长期的、一贯的思考路径。

3、小数据改变营销的关键步骤:7C法

【Collection搜集】搜集和目标用户有关的习惯、兴趣、感受等信息,了解当地情况;如何搜集?寻找当地观察者:理发师、出租车司机(最好不是本地人)、酒保、社交网站上的活跃群体等掌握很多当地信息且能客观看待社会的人。

【Clues线索】寻找能呈现用户真实自我的细节;人通常由两个自我构成,第一个是理想化的自我,就是我们希望别人看到的样子,比如微信朋友圈里晒出来的内容。另一个是真实自我,与我们的欲望有关。而显示真实自我的线索,通常都隐藏在比较隐私的地方,比如说冰箱、衣橱,手机里音乐的播放列表等,喜欢哪些衣服、什么东西最重要,又是什么东西最容易让他们担心?

【Connection  连接】寻找到用户大致的情感缺口是什么;人是群居动物,骨子里需要的归属感、安全感、存在感等等。

【Correlation  关联】去发现用户的情感缺口(收获感、成就感)第一次出现,是在什么时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Causality  因果】确认小数据促使用户产生了什么样的情感;

【Compensation  补偿】从用户的情感中,发现他们没有被满足的欲望,对此进行补偿;在购买者的心里住着一个没长大的自己。案例:某扫地机器人品牌,发现用户更注重陪伴而不是清洁,人性特征(让机器人说话)。

【Concept  观念】用创意设计出可以操办的补偿办法,来满足用户的欲望,制造惊喜感;

4、由此衍生出

【人与人面对面交流的重要性】可通过微表情、情绪反应和肢体语言等讯息,直接、快速搜集到对方的真实反馈,由此帮助你做出相关结论和决策;

对于重要的事情,能当面谈的或电话聊的,尽量不发短信,你需要第一时间把握对方的情绪反应,做出进一步的判断,进而让谈话更加高效有利。

【了解人性】要赚哪些人的钱,就要去研究这些群体;

【情商】需要考虑哪些数据维度,才能让产品更符合用户心意?

考验的正是数据挖掘师的“情商”。比如现在很多网站、购物平台和听歌APP,都会有“猜你喜欢”的智能推荐功能,而有些软件自动推荐的陌生歌曲往往符合你的音乐品味,有些则不然。准确率的背后其实没那么简单,不同数据师根据用户标签(比如:年龄)设计不同的算法,效果也不尽相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