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好,但我们不适合

阿海如期来到这个烧烤摊前。

三年前,他跟阿慧便是在这里分的手。他不明白为何他们会在这个油烟满天飞的地方分手,一点都不浪漫,但阿慧并不在意这些。她喜欢吃烤串,大概,对她而言,边吃烤串边分手是跟一个男人情感走到绝境的最完美的ending。

阿海走向那个熟悉的位置坐下,胡乱点了些东西,并郑重地要了三瓶啤酒。他往杯里斟满了啤酒,还没等泡冒完,便一口往胃里浇了下去。他像是失去了味觉,尝不出半点酒的味道。他打了个嗝,嗝里裹着酒气,阿海闻到了,才确信自己喝的是酒,无疑。

那是他跟阿慧分手后的第一年,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方位,站在烧烤摊前烧烤的依旧还是那个稚嫩的男孩,头上顶着长长的往下斜的头发,斜的方向与往昔无异。分手一周年纪念日,他原本想约阿慧出来。阿慧推说有事。他追问她。她只简短回了句,别多管闲事,便挂上了电话。

阿海知道自己没有这么做的必要。他只是忍不住想要去关心她。不求一起缅怀过去的时光,他不过想确信没他的日子,她依旧过得很好。

从她拒绝他出来的口吻听来,阿慧跟他分手的前一年,过得比他好。

阿海从衣兜里摸出一个银质铁盒,盒里整齐叠着几根手卷烟卷,是他早上出门前刚卷的,此刻还微微透着些人气。他从中掏出一根,隐约还能看见封口处他咧着舌头哈喇着口水留下的痕迹。他摸了半天,从口袋里掏出一只古董打火机,他尽量装得像个绅士,好不让别人看出他的落魄。

烟卷在火光的炙烤下,像灵魂出窍般,烟雾绕着阿海,久久不肯离去。卑微如游丝般的气体,都比人衷情得多。

阿海一直认定自己在这段感情面前是清白无辜的。对于分手这件事,他单纯只是一个信息的接收者。阿慧提出的分手理由,他回想起来,还像是浮在半空一样,不真实。

你很好,只是我想遇到更好的他。这是阿慧的原话。

阿海只从里面听出他不够好。他明白世上有比他更好的人。只是没法接受他不够好。

阿慧那天没给他提供他不够好的线索。说完那句话,她便起身走了,背影的后面是阿海拿着一根烤串停在半空的二B样。

阿海半天没缓过神来,一直颠来倒去地想着阿慧所说的话。阿慧脑子向来转得比他快,他为了让自己的思维跟上她的节奏,啤酒一杯一杯地下肚,脑筋严重酒驾像是一曲山路十八弯。转了半天,他得出一个结论,这没准只是个玩笑,阿慧不过是在考验他。

于是他给阿慧拨了个电话,电话正忙,他给她发了短信,信上写:你刚刚是在跟我说笑的,是不是?

等待的过程总是让人焦急,阿海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直到短信叮的一声响起,把犹如惊弓之鸟的他吓得顿了一下。

屏幕上写着:谁跟你说笑了,我是认真的。别多想了,你也赶紧去找一个更好的她吧。

可是,世上没有更好的你啦。阿海回说。

阿海以为这话能让天底下任何一个女人束手就擒。他不懂什么叫过期无效。阿慧始终没有对他这句话做任何表示。

那天,阿海喝得烂醉,苦苦冥想这个女人离开的深层原因。他把一个女人离开的原因想得过于复杂了。

凭着酒劲儿,阿海让这个世界在他面前天翻地覆。

他踉跄着走在回家的路上,沿街的路灯灭了一大片,恋人找不到回家的路。也好,找不到便找不到,这样他们便可以顺势就地野合,少了碍事的电灯泡。阿海此刻失了恋人,却让他找到了回家的路。

隔天醒来,已近中午,他想起还要上班,却又懒得亲自去。他想了十几种不用亲自去上班的办法,如分身术,找一个跟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完美顶替自己,让时间倒退到昨晚阿慧跟他提分手前彻底封住她的嘴,或者,让自己变弯,不给自己喜欢上女人的机会等等。后来,他决定还是给领导发个短信,坦白自己宿醉,不方便上班为由,请了一天假。

他胡乱吃了点早餐,或者说是中午饭,以便较好地维持生命,这样,他才有足够的余力打电话去质问阿慧。

这次,她的电话响了。听电话的是一男人的声音。阿海惶恐地挂断了电话,仿佛犯错的是自己。人情世故大抵如此,阿海用了一通电话,懂了。

他决心去找更好的她。

满大街都是女的。他却分不清谁是更好的。阿海想,要是人有一双火眼金睛能一眼看清谁是适合自己的人,那就好了。过程如果美好,才谈得上享受,不然,他宁可选择忽略。

三年的时间,阿海谈了两个女朋友,一个是同事,一个是朋友的朋友,最后都以分手告终。在阿海的恋爱史上,新添了两次甩了别人的经验。

《欲望都市》里,前任被说成一个幽灵。两次,阿海都情不自禁把身边的女人跟阿慧做比较,比到最后,得出的结论便是他两次给那两个女孩的分手理由:你很好,只是我想遇到更好的她。

理由跟阿慧当初给他的一模一样,只是,同样一个理由,让她离开了他,却让他从此放不下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 一杯纯奶和一本书 中午 一有机绿茶茶包和一本书 晚上 一瓶啤酒和一本书
    DENG06阅读 191评论 2 0
  • 《万万没想到》,作者:万维刚 P1-40,用时3.5小时 刚看这本书没几页,就吸引了我。这本书感觉很新奇,像是探寻...
    AA阿楠阅读 208评论 0 0
  • 父亲1910年出生在广东的一个小山村,在父亲一岁多的时候,爷爷就去逝了,留下了七岁的大伯、四岁的姑姑和父亲,是奶奶...
    匠心笔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