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独立,是送给自己和家人最好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七蒙主

如果你可以选一件礼物,你会要什么呢?脑子快速掠过很多答案,不要太贪心,我说的是只能要一个礼物。

小时候看《机器猫》的时候,就在想康夫多幸福呀,想要什么就可以向阿蒙撒娇。考试前可以吃“记忆面包”,想出去玩就用“时间静止器”,偶尔还可以用“时光机”回到过去。要是有个机器猫,什么烦恼就没有了。

这种为所欲为的自由,在现实世界是不可能的,随着慢慢成长,我们要学会面对现实。

如果送自己一样礼物,不是花不完的钱,不劳而获的短暂喜悦。而是具有持续赚钱的能力,从而达到一种经济独立的状态。

其实这对个人来说很重要,证明你能够独立在社会上生存。而且还能提高家人的生活品质,从而幸福感和成就感爆棚。

大人就不需要礼物了吗?错错错

小孩都喜欢礼物,充满新鲜、好奇和幸福感,是父母给的满满的爱。长大后,收到的礼物就越来越少了,总觉得自己已经有收入了,能自己买,但是自己买和别人交换礼物,感觉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浪漫的人、喜欢换位思考的人,都喜欢送礼物。礼物不一定很昂贵,但是一定合对方的心意。送别人想要的礼物,而不是自己觉得好的礼物。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其实都喜欢收到礼物,既是别人的一份心意,也是需要被重视的心理需求。很多人长大以后,很少给父母送礼物,觉得父母不需要,这种固执的想法不知道从何而来,好幼稚呀。

比如每年的父亲节、母亲节或者父母生日,送礼物的人确实不多。父母嘴上说不要不要,其实你稍微有点耐心,和他们聊聊就会知道该送一件什么礼物。

父母其实是不好意思要,明白这个道理还真不容易。小时候,父母天天说喜欢吃鱼头聪明,把好的都留给孩子吃。长大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还让父母吃鱼头的傻孩子,该好好反省一下了。

儿女们准备了礼物,父母不但会很高兴,而且会流露出对你经济独立和思想成熟的认同和欣慰。同时,父母也能在朋友面前去炫耀一下,孩子都懂事了,很有成就感。

经济不独立,就没有选择权

经济不独立,虽然不一定影响思想独立,但是思想在脑子里,谁也看不见摸不着的,你爱怎么想别人确实很难干涉。

但是,一旦落实到行动,关系到人生重大选择,如果自己没有选择权,就会很痛苦。比如大学报志愿选专业,很多人跟父母的意见相左,最后胳膊拧不过大腿,读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后来还要改行。

不要抱怨啦,那时候大家都还小。很多专业也不了解,至于未来的工作,也多数是靠想象。即使父母真让你选,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你敢不敢自己作主,还真不好说。

但是,随着年龄得增长,经历的挫折,你对社会的认知,越来越全面。

虽然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每个人的想法还是会有很大的不同。做自己喜欢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需要建立在经济独立的基础之上。

老话说的好,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短,这在家庭生活中同样适用。如果你一直处于依附的状态,就不可能有决策权。木偶最悲哀的就是,线永远牵在别人手里。

有个朋友,她与男友相恋七年,最终还是被男方的母亲拆散了。但是,这个朋友很理智的分手了,因为她看透了。

“有什么好争取的,结果都一样。上大学靠他母亲找关系,工作考研都是,买房结婚不用说也是,所以他不可能违背大人的意思。”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有点讽刺,但是理智值得肯定。

经济独立与啃老,并不完全对立

有些人会有点纠结,哪有那么简单?现在房价那么高,大多数都是啃老族,经济独立太难了。刑法上讲究作案动机,我觉得根据大家的出发点,啃老也分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真啃老”。

根本没打算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经济独立,父母有多少就要多少,能蹭饭就绝不做饭。自己没有长远的计划,更不用谈父母的赡养计划了。买房要钱,最好能一步到位,买个大的就不用换了,还说是替父母考虑,以后可以住一起。买车要钱,以后带父母出去玩方便,真是个坑爹的熊孩子。

像个无底洞,把父母一辈子的积蓄都掏空,养老钱都不给留,说存你那能每年分红。

另一种情况是“假啃老”。

房价确实长得太快,父母有能力支持首付,先买下再说,自己赚钱还月供。买不了大的先买小的,以后再换,决不动父母的养老钱。以后给父母买商业保险,安排他们每年旅游,有能力的时候,还可以给父母在海南买一套,既可以度假也是父母的资产。

把父母给的首付,作为给你的投资,要给投资人最大的回报。这样父母也愿意支持你,不断支持你,让你早点经济独立。

同样会被别人看成是“啃老”,但是你给父母的是惊喜还是惊吓,评价肯定不一样。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至从我坚信这条真理以来,就没时间再想机器猫了。想要什么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付出和收获到目前为止,感觉还是比较公平的。

当然,如果你刚工作或者还没毕业,也不用太着急,朝经济独立的方向努力就对了。有这份心意,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

给一直在路上的人们,加油鼓励,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一假期最后一日,气温骤降,飘起小雨。真是一个逛博物馆的好日子。 很多到过洛阳的朋友都说洛阳博物馆馆藏丰富,水准超...
    良仔lz阅读 146评论 0 0
  • 隔着人海望天真 夜的深 心的疼 谁说故事没那么真 路过的都是慰问 我不敢不诚恳 挽不回的转身 怎能不压抑的恨 逃不...
    凡人仆阅读 83评论 1 1
  • 这几天一直加班,回来也只是看看视频,都没心情整理资料了。。 ===========================...
    涛涛涛涛涛涛涛涛涛阅读 16,392评论 0 5
  • 一、通读原文深入学; 二、归纳观点提炼学; 三、现场答疑指导学; 四、讨论交流辨析学; 五、考核验收总结学。
    一筠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