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幸福的距离(三)

母亲长了肿瘤,本能的安琣应该慌乱起来,但没有,反倒是格外的冷静。如果蒋干还在身边,她想她很可能会慌,是那种有依靠的可探讨的慌。或许她已在低谷徘徊太久,那些关于父母去世的噩梦早已帮她筑造好诚实的心境,要她必须以坚硬的姿态独当一面。她恍惚着订好机票,出了门,脑中只有一个想法,尽快出现在母亲身边,陪着她。

飞机是在凌晨两点落在机场。安琣叫了出租车,直奔医院。病房见到父母,两张憔悴的脸。她看到了母亲发根处的灰白,她大概也知道她一直染发,但不知道会有如此大面积,衰老的细节像素级扑到了她的眼前。父亲木然地望着她,她的目光从他脸上扫了一下,又转回到母亲身上。安琣坐在床边,没说什么,只是握住了母亲的手。她只感到周身凄凉,想哭,又哭不出来。父亲在身后说:“不用太担心,医生说了,可能是良性。”

肿瘤良性或是恶性并不是安琣此刻最关心的事儿,她是被楔进这种情景,努力在思考的是如何适应。不只是现在,以后,不久的将来,逐渐老掉的母亲和父亲很有可能变成医院的常客。母亲手指干枯,粗糙,变形的骨关节处,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痛。她常常在日光下的土地上劳作,浑浊的目光证明她有着顽固的眼疾。父亲的身体同样不如意,他极容易招风,常年戴一顶棒球帽,一入秋便要把毛袜子套好。这些事情,安琣是在飞机上一一整理出来排在脑子里的。时间如兽,正大口大口吞掉还未来得及获得尊严的生命。

安琣想到了“命运共同体”,她和父母就组成了“共同体”,孱弱地互相支撑着各自的“余生”。自离婚后,她频频想到“余生”两个字,这两个字足以绞杀她翻涌的努力活出自我的勇气。握着母亲手的那一刻,她深深感受到了一种深切的痛苦的连接。她忽然想到,如果有天父母不在了世上,她还有没有活下去的必要。又想到,和蒋干离婚、打掉孩子是不是个错误的选择。可是事实不容狡辩,已然在那里了。

父亲说,明天早上,医生会说结论。安琣想知道母亲的发病过程,父亲刚要说,母亲便制止了他,她不愿意让安琣听。父亲还是坚持说了,因今年种西红柿大丰收,叫不上价,母亲怕果子烂掉,一直心焦,她晕倒在了地里。

母亲盯着输液管里的点滴说:“今年是完了。”她竟然还惦记着她的西红柿。

安琣什么也做不了,也没能力做,父母也不要求她做什么。她不得不再次沦落为孩子。父亲找护士借了床垫,父女俩睡在了病床旁边。安琣捏着手机在朋友圈里发了条卖西红柿的广告,她厌恶扶贫绑架式的兜售措辞,只发出两秒,又删掉了。她只是焦虑,不知道该怎样拆解家里的连锁问题。毫无疑问,她也是问题之一。

安琣不知不觉睡了过去,醒来的时候,母亲正在床边走动。母亲说,父亲去和医生沟通了。安琣问在哪个房间。

“不用去,你爸马上回来。”母亲一脸乐观,“医生一早说了,肿瘤是良性。医生在和你爸商量要不要动手术。我怕动刀,生你的时候就动过一次。要是手术,还得等一等,家里一地的西红柿……”

“你告诉我怎么办,我去做。”

“你哪能做得了这些事?定了要不要动手术以后,你回北京就是了,这儿有你爸。你小姨一会儿也过来。”

安琣想陪着母亲坐一会儿,但母亲如同大赦之后一身轻松,蹭在邻床家属身边聊起家长里短,用蹩脚的普通话聊到她的西红柿,试图临时“开发”出一条销售渠道。安琣很想把母亲摁回病床,要她明白这是医院,不是村子的十字路口。但母亲脑子里只有她火红的烂在地里的西红柿。

父亲回来了,母亲迫不及待问:“要动手术吗?”

“建议是动。”

母亲紧张起来,“怕挨刀啊。”

“怕挨也得挨。”

“你没求一下神仙,问问是不是要挨这一刀?”

父亲脸色变了,“当着孩子面儿,别说这个。”

母亲浮皮潦草看一眼安琣,“哦, 哦。”似乎想起点儿什么,但欲言又止。

父亲拉了遮帘,三人沉默坐着,等护士送新的输液袋。楼道里起了一阵骚动,护士台广播此起彼伏,有人突发心梗。骚动持续数分钟,收缩在了楼道深处。一个烫发头的脑袋在门口观望,小姨来了。安琣想尽量表现得冷淡些,但还是被小姨的目光紧紧捉住了。小姨的高跟鞋一步步扎了过来,一个保温桶丢到了床头柜上,讽刺的目光打量一下安琣,说:“哟,女儿回来了呀。”

安琣没吭声。

小姨问完母亲的身体状况后,又把目光转向安琣,说:“你出来,有话和你说。”

安琣只能跟着小姨走出病房。刚一走出去,小姨便开始数落起她:“你妈的病是你气下的,别心里没数。”

“用不着你来教训我。”

“不沾亲带故,谁乐意说你?我只问你,和小蒋有复婚的可能吗?”

“没有。”

“这话是你妈让我问的,她不太敢问。问题不是离婚,而是这么大的事儿你居然没和他们商量!”

“离婚是我自己的事儿。”

“自己的事儿?”小姨一脸鄙夷,“你爸妈生了你,就是全家人的事儿!要是你爸和你妈离婚,你敢说你不过问?”

“我不会。”

“你快拉倒吧。”小姨的眼睛里流动着厌弃,肥白下巴上的厚粉底在掉落,“还有个问题,你爸让问的,他怕被戗,既然现在离了,是不是可以考虑回家工作。我的建议,最好回家考个公务员,安分上个班。你爸妈眼看老了,有个三灾八难的,没你在身边也不行。就像这次,你妈万一死在地里,你连她最后一面都见不到,是不是遗憾?”

“一定要这么吓唬我吗?”

“不是吓唬,是提醒。二十七的年纪,还离了婚,就该尽快考虑落地。”

“我父母有嘴,他们自己会说,用不着你斜插一杠。我怎么活,也不是你说了算。”

“呵呵,从北京回来的,就是好有本事啊。你去问问你爸妈,转院谁给转的,这家医院谁给找的,主治医生谁给联系的。一听你妈长了肿瘤,我自己都差点厥过去。你妈住院这两天,饭也是我做好一趟趟送来的。说我斜插一杠,良心过得去吗?”

安琣心里腾起一股火,“你觉得亏,算个跑腿儿账!”

“真行啊,说出这种话!”小姨脸色涨红。

“以后少宣传我的事儿!”

“我宣传你什么了?”

“我离过婚,流过产!”

“不是事实吗?还怕人说?”

“长舌妇!事儿妈!”

“骂谁呢?”

“你!”

“我打死你这死女子!”

小姨伸手抓挠起安琣的脸。安琣伸手就是一巴掌,小姨被打得趴倒在地,耳光脆得像放鞭炮。这一下,仿佛把长久的郁积都打了出去,她不知从哪里生出的这一股力气。小姨顿时哭得像个女疯子。安琣回到病房,抓起那个保温桶,狠狠丢了出去。有些事情诉诸暴力最是立竿见影,如果不示威搞对立,一些可恶的力量定会反戈一击,囚禁你,教化你,置换你。她情愿担一个泼妇的名声。病中的母亲没力气再发什么怨气,“没出息”的父亲依旧“没出息”的样子。所有病人和家属都在看着安琣,好像她才是病房里头号难缠的病人。安琣无意动粗,但小姨赶上了。

小姨灰溜溜离开了。从此以后,两家人一定会结上个难解的疙瘩。安琣常常想的是,连这个疙瘩都不要了,如果有把神奇的剪刀,她一定彻底剪除那些旧道德的痼疾、可恶的亲戚关系,还有那枯黄的土地。

安琣最痛恨母亲说过的一句话,她说她喜欢种地,一天不去地里,浑身难受。但现在,土地回报给她的是常年劳作导致的疾病。曾做教师的父亲也梦想着脱离土地,终于还是被命运狠狠地甩在了泥土里。安琣现在十分能体会父亲的痛苦和分裂,这种痛苦和分裂表现出来就是“没出息”。安琣曾试图和父亲聊这件事,但父亲没给她机会,或者说,父亲压根不愿意对谁掏心掏肺,甚至是对母亲。也许作为读书人的他从来都没瞧上过种地的母亲。安琣能察觉到一些蛛丝马迹,但这么多年过去,二人练就了掩饰婚姻不和睦的优质能力。

安琣绝无法把自己钉死在一桩悲哀的婚姻里活她的一生,她和蒋干无非都曾是婚姻角色里B角,匆匆参加完彩排就收场。下次登场,不知何时。有勇气等待的和熬死在台口的,数量一样的多。转身离开,又是漫无边际的未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