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起来,只需要给自己一个理由

                        你是咸鱼吗?

小明,30岁,和应届毕业生们抢着小字辈的头衔,被老XX们呼来喝去的叫着小明,在职场这个生态圈里,小XX和老XX代表着两种江湖地位,而小明这条咸鱼显然处在生态链的最底层。

小明是我多年的基友,上高中那会,上课看小说,翻墙打游戏总少不了他,好不容易考了个大专,人倒是胖了不少,这肚子里的墨水倒出来还没有三两,熬到了社会大染缸里,瞎混了几年,没房、没车、没女朋友,整个一无产阶级。问他:想翻身么?想啊!再问:心里有谱么?没啊!这就是咸鱼的普遍心态,想翻身、没方向、没方法、不行动。

小明缺什么?缺目标吗?不,想翻身就是目标。目标不够明确?不,一个月赚2万,很明确。

为什么做不到?缺能力、缺人脉、缺资源?都缺。但最缺的是什么?使命感。

小人物谈使命感,是不是傻逼?

不谈使命感,你永远缺能力、缺人脉、缺资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人物的使命感

美国总统肯尼迪访问美国宇航局太空中心时,看到了一个拿着扫帚的看门人。于是他走过去问这人在干什么。看门人回答说:“总统先生,我正在帮助把一个人送往月球。”这是一个小人物,但他不是咸鱼,咸鱼混吃等死,而小人物一样可以有大大的使命感。

使命感这个词看起来很虚,是那些大人物,所谓成功人士的专属,但在我看来,使命感根植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这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举个栗子:一位母亲希望把她的孩子抚养长大,成为一个正直、善良、快乐的人,你能说,这不是使命感吗?对这位母亲来说,这就是一种使命感。纵然微小,但一样伟大。

你想有所成就,必须要有使命感。使命感就像驴嘴前的胡萝卜和马屁股后面的鞭子一样,当你遇到路边青草的诱惑,想要停下来的时候,胡萝卜会诱惑你继续往前走。当你遇到阻碍,想要退缩的时候,马鞭子会逼着你跨越阻碍,勇往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标不一定是使命感,而使命感一定包含目标

这个月你想赚30万,今年你想买车,明年你想买房,这些统统都是目标,但都不是使命感。

举个栗子:你想通过教授理财的课程,让更多的人学会投资理财,跑赢通胀,这个是使命感。通过课程的收费你一个月赚了30万,实现了目标。使命感包含目标。

你发现设计课程很困难,也不擅长公开上课,还不如自己去炒股、投资、买基金,你想放弃原先设定的目标,使命感这时候抽了你一鞭子,逼着你苦心钻研课程,克服心理障碍,终于课程反响不错,得到客户认可。

这就是使命感,它就是你内心的小马达,是推动你克服困难,不断前行的最大内驱力。
目标的不断实现给你阶段性的正向反馈和激励,而使命感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最终极的问题之一: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使命感回答了后半句。

纵然每个人都将走向死亡,那么何不活的精彩一些。问问你自己的内心,你的使命感是什么?如果没有,那就去尝试,去寻找,去创造。

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做,想法并不会在最初就完全成型。只有当你真正开始时才变得逐渐清晰,你需要做的就是开始,现在、立刻、马上开始。

我们只有经历多次的失败,才有可能看到幸运女神的裙摆,害怕失败,害怕面对问题和困难,把脑袋埋在沙子里,你永远只能是一条被风干的咸鱼。我们有权利去经历失败,我们享有失败的自由。

你必须开始改变,改变来自于你自己,开始于你身边,每一个微小的改变,都在为未来积累势能,直至能够改变你自己的人生,甚至改变你身边的人。

当你能力不够、人脉没有、资源匮乏的时候,唯一能拿的出手的就是你的使命感,使命感驱使着你拼命努力,能力上来了,圈子打开了,人脉有了,资源丰富了,这期间充满了艰难困苦,你会遍体鳞伤,你会无比煎熬,你会有1万次想要放弃,能把你从深渊里一次次拉起来的,只有你的使命感,它是你最亲密的战友,只要你不背弃它,它永远不会背弃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开始做?

举个栗子:假如你对职业生涯规划很感兴趣,帮助年轻人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缩短迷茫期是你的使命感。你需要怎么做呢?

显然,你自己需要非常精通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包括理论和实操),自己必须是生涯规划的成功案例,必须考取相关的证书,设计生涯规划的方案和课程,需要测试方案和课程是否有效,和多个平台合作进行宣传推广,成为该领域的专家,不断保持学习和更新等。

把实现使命感,拆分为每一个小目标,不断的达成目标就是实现使命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提升能力、积累人脉、聚集资源,实现财务自由、事业自由,时间自由,掌握自己的人生状态。

怎么看,这都是一笔不亏的买卖,既然如此,还不赶紧试试,人生的下半场,总得做些什么,给自己一个交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推荐2017年扎克伯格哈佛毕业演讲,可以在“得到”收听。

公众号.浪叔Jerry

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下着小雨。 南方的雨永远是这么婉约,细细柔柔,秋风夹送,一地的枫叶子再用地毯式形容就有些俗气了,倒像是意趣正浓...
    明天亮阅读 516评论 0 0
  • 花为什么不开呢 是我浇的水太少了吗 都是我不好 怠慢了你的美丽 明天吧 带你去看似锦的世界 带你去听如泣的旋律 不...
    棕酱阅读 211评论 0 0
  • 原因 Genymotion没有设置好 解决方法 1、打开Genymotion的设置界面 2、选择SDK的位置
    悠悠的一杯茶阅读 541评论 0 0
  • 爬着,爬着,锁月又一次停下脚步,伸手去够腰间系着的鹿皮水袋。 这刚才还胖乎乎家伙看到锁月的手好似看到了狼,看到了那...
    Yukari_miko阅读 348评论 3 3
  • 从《创卅七》故事情景的发展来看,约瑟被卖,是祸起萧墙。约瑟是众弟兄姐妹中获得父亲独宠的一个“以色列原来爱约瑟过于他...
    及己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