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故事你要不要听?

我看见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寒冬,便迎来了春天。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情深共白头。

1

我和先生有个大学同学叫徐升,也是先生的大学宿舍的兄弟,因为排行最大我们都叫他老大。2014年5月1日他结婚请我们去观礼。其实去之前先生很纠结,因为先生研究生一起生活了三年的同室舍友也同样发来了结婚请柬。但是先生还是选择了去老大的婚礼。我问为什么,先生只郑重地回了一句:“结婚这种事要热闹才好,老大没有爸了,我们要去帮他把场子撑起来。”下午宴席结束送完亲友,我们心照不宣的留了下来。毕业五年了,大家天南海北的工作,像这样大家能一起聚聚并没有那么容易。

2

酒过三巡,老大端起酒杯有几分哽咽:“兄弟们,你们能这么大老远来我婚礼,我特高兴,这说明我大学四年没白混,至少我还有你们这班兄弟……”

“老大这是什么话,我们大学四年一个宿舍,你结婚我们必须来啊……”老三回应道。

老大默不作声的闷了一杯酒,说到:“兄弟们,你们来我真的……很高兴,我就想让你们嫂子认认我这班兄弟,我也想请大家给我做个见证,以后我一定好好对你们嫂子,我能娶到这个女人是我的福气,以后只要有我一口饭就不会让她喝半口汤……”

说着,老大像个孩子呜呜滔滔的哭了起来。我们都知道老大没有醉,他只是需要一个出口,一个将这些年来堆积在心里的情绪发泄出来的出口。所以我们不多言语,也不相劝,只是安静的做个倾听者。

3

老大的爸爸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的妈妈一个人将他和姐姐带大,其中的心酸苦楚自不必说。老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师,然后过平淡幸福的日子。但他毕业的那一年并没有得偿所愿,考了好几个地方都落榜。

“那段日子真的特别痛苦,迷茫,我当时就特别想当老师,我想复习一年再考,但我又不敢说,我不敢告诉我妈妈我没有找到工作,更不能再问妈妈要钱,更害怕村里人知道这一事实后更加瞧不起我妈……”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遇见你嫂子,她一直鼓励我……我们在网上谈了几个月后我决定去南方找她,我告诉我妈我找到了工作。事实上,那一年我一直在吃软饭,你嫂子一个人工作,我在家复习……”

说到这里老大有几分激动,又自顾有饮下一杯接着以自嘲的语气说道:“结果你们肯定想到了,我还是没考上。复习了一年还是没考上,呵呵。”

“现在想想可能是老天本来就不想让我吃老师这碗饭吧,但是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

“那时候我特别沮丧,你嫂子劝我找别的工作。”

“当时我一无所有,只有没用的自尊在作祟,觉得你嫂子是看不起我”

“我们狠狠的吵了一架,撂下几句分手的狠话,就坐上了北上的车……”

他又干焖了一杯,继续说道:“现在我想起来觉得当时自己特混蛋,我永远都忘不了你嫂子一脸泪水的望着我的样子……但是当时我满脑子都是李安在成为大导演之前曾经在家失业6年……”“呵呵,当时的想法是不是幼稚又可笑?”

“后来我平静下来仔细想,觉得或许我真的不应该这么自私了,或许教师这个行业也未必像我想象的那样适合我,后来我就找了汽车销售的工作……”

4

其实,每踏入一个行业都没有那么简单,销售更是如此,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的时间里老大并没有和嫂子联系。相信他过的并不容易,但这最不容易的部分被他轻描淡写的一带而过,只是告诉我们在他最艰难的时候他未曾忘记他们吵架时嫂子那委屈而绝望的样子,他一遍又一遍地翻看他们之前的通讯信息,“但我告诉自己在我不能给她任何承诺之前,我不能和她联系……”就这样,老大连续拿了两个季度的销冠,然后顺利的升值了,之后又过了一年,他成功的当上了他们4s店的销售经理。

“其实知道他走的那一刻,我既委屈又忍不住担心他,我知道他身上没有多少钱,我甚至不确定他身上的钱还够不够买一张车票”嫂子低下头,不让我们看见眼角泛起的泪光,“其实他走后,我悄悄的跟在他后面走了老远。不敢跟他太近,我不想让他觉得我的爱这么卑微,但不跟着他又不放心,直到我看见他坐上通往车站的公交车。”

我们还是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听。“最后还是她没忍住,先联系我。”老大憨态可掬的看了嫂子一眼,有几分得意的笑了,“其实闲下来的时候我特别想她,但是我忍住了,因为我发誓在接她回来之前我要变的足够好。”

嫂子接着说:“其实我下了好多次决心不联系他的,但最后还是放心不下,给他打了电话。那时候我并不知道他的工作,更不知道他升值,只想问问他过的好不好。他接到我电话倒像是意料之中的事,只问了一句:我准备好了,为我,你愿不愿以来济南?”

“我买了票,关上电脑,找到身份证,拿了钱包就向火车站飞奔,在去往火车站的车上我向公司辞了职,当我取出票时发现已经到了发车时间了,我脱下高跟鞋,赤脚往站台跑,一边跑一边在心里祈祷不要开,不要开……然后你知道吗?当我跑到站台的时候,车子居然真的没有开,从上海到南京一共20多分钟的车程,那一班车竟然晚点了15分钟,我刚好赶上了,我觉得真的是上帝在眷顾我。”

5

嫂子就这样在济南落定,直到他们结婚。嫂子是家中的独生女,加之南北风俗本就不同,对方家长提出的一些要求与老大家乡的习俗大相径庭,但老大一一答应下来。对此,村里的同室一族颇有微词,但老大还是顶住了压力。深情的人不会轻易承诺,承诺了便会努力做到。那天我们一直聊到深夜两三点,他们讲了好多,有些已经记忆模糊。无非是一些在艰难时期两个人一起努力一起坚持的小确幸,和好多情侣会做的浪漫的事别无二致,但这并不影响这些事的可贵与价值。这些小确幸就像散落在平淡生活中的珍珠,当你用爱的丝线串起来,就会变得熠熠生辉。说起来好久没有和老大他们联系了,只是断续从朋友口中听到他们举家搬迁到南方的消息。未验证,不知是否属实。

6

应该幸福了吧,记得毕业的时候我们相互告别,在大学校门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幸福,一定!”毕业后我们遇到了新的人,经历了不同的事,慢慢地有了各自的生活。我们的人生早已不同,就像两条相交线,过了相交的那个点然后越走越远。所幸,我们一起走过了青春。我看见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寒冬,便迎来了春天。

7

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好的讲述者,我讲出来的故事就像一直要枯萎的花朵,其色彩不及当时故事万一,但我还是想将它记录下来,就算花枯萎成了标本,当我看到它我也会想到它曾经盛放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