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妈想要的,从来不只是母亲节快乐

《狮子王》里,辛巴和母亲在嬉戏

今天是母亲节,很多人会祝福自己的母亲节日快乐。

哪怕这其实是你长年累月在外混日子后与家里的唯一沟通,哪怕这是在你妈终日唠叨后的一句难得回馈,哪怕这只是你顽劣多年的一次良心发现。

无论你是哪种情况,在这节日的力量下,你都免不了会对自己说:

“不行,我不玩游戏了,我得跟我妈打个电话。”

“不行,今天不忙了,我得祝她节日快乐。”

当社会将“感激母亲”做为一个正式的节日之后,当全世界都在肯定和赞誉母亲这份职业的崇高时,

作为母爱最大受益者的你,你无法不对自身的孝顺行为进行一次审查,无法不对这个伟大的人做出感激。

你一定会拿自己和朋友圈里晒妈,晒亲情的人比较,自己做的够不够好。

你一定会在互联网上漫天飞舞的“母亲节快乐,感谢母亲”的祝福声中,回想自己的成长中与她的记忆,回想起过去她说的那些你听着烦,但想想却醍醐灌顶的生活教导。

你一定会想,不对我妈说句“母亲节快乐”的话,那我真是太不听话了。

OK,无论你是上面哪种,有怎样地对母亲的回忆或者情感,只要你还对自己的孝心保有重视,而没有在生活琐事,玩乐,疲惫中忽视掉家的意义,

那么我们和你妈都会为你有这份心而感到高兴。


但说实话,我想你妈想要的,不只是母亲节快乐。

因为一个母亲的伟大,完全不足以用简单“节日快乐”来报答。这个照顾了你20多年的人,她所在乎的,关注的东西,远不是你因为成长而体现出来的孝心能够覆盖的。

你妈对你嘘寒问暖,催你早上起床,这一做20多年,她何时找你要过回报?

而你那句“母亲节快乐”,感动她也就一分钟,最多一小时,顶多一天。母亲节并不放假,你明天又要上学,上班。你对她送出的节日祝福,就像一阵烟花,美好而易逝,而她对你的细心照料,哪一件事不是恩重如山。

另外,作为时常为幸福生活思索的她们来说,一句节日祝福并无法解决她们对家庭方方面面的担忧。你学习如何,你工作如何,你婚姻是否顺利,你身体是否健康,是她们从当妈第一天开始,就会主动脑补的内容。

而一句“母亲节快乐”无法为了这个习惯性“杞人忧天”的,天生就“安全感略逊一筹”的女人,带来什么显著的安慰or安全感,因为它不够实用,虽然它很好听。


如你所见,母爱天生伟大。而比起一句“母亲节快乐”来说,我们,需要做得更多。

如果你真得成长到你认为可以满足你妈心里需要,你真的希望试探下自己到底有多成熟的话。

如果你真的想要了解母亲节的意义,想要知道究竟应该如何报答这份爱的话,那么我需要告诉你的是,你妈需要的,绝不只是这一句母亲节快乐。

你妈真正需要的是:

她想要你过得好,而你,必须让她「亲眼」看到。 She wants to see it.

你妈想要的,是你能够早睡早起,没有黑眼圈,没有汗臭,自己吃早午晚餐,永远不去医院。

你妈想要的,是你双臂有力,是你做事细心,是轻声细语,是懂察言观色。

你妈想要的,是你碗洗得干净,衣服晾得足够干,被子叠得够整齐,因为从小看大,小事不做好的人,大事也干不了。

你妈想要的是你不要老坐在电脑面前,她希望少玩手机,少玩游戏,学习知识,了解世界可以,但别TM沉迷。

你妈想要的,是你多去运动,打打球交交朋友,多看书;你妈想要的,是你下课后先做作业再去玩,是你先把答应的事情做到再去享受你“说到做到”的奖励。

你妈想要的,是你不仅强壮而且聪明,她想要你不那么呆,她希望懂点幽默,但也要学会稳重。

你妈想要的,是你一头黑发,一身白色衬衣,有个正常的发型,有个良好的精神面貌。你妈想要的,是你跟她们那时的审美一样,善良,正直,阳光。

她不是不接受你的纹身,你的鼻环,而是不能接受你把街头的坏习惯学了,只学到Nigger,fuck却没学到别人积极向上的keep it real精神。哪怕你有欣赏的歌星,明星,也请学学他们努力的样子,而不要一来就先学会了染发。

你妈想要的,是你跌倒了马上站起来说“我还要跑”,你妈想看到的是你工作上受了气,不是回家举头丧气,而是说“我得好好努力”明天重新继续。

你妈想要的,是你能够找到几个真正知心的朋友,能为你两肋插刀,也能跟你随意开玩笑。而不是为了所谓的“兄弟情义”喝酒唱K,到了关键时刻,打电话都联系不到。

你妈想要的,是你弄清楚自己要什么,想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但也不要过于纠结而耽误幸福一生。

你妈想要的,是你有自己要说的就在朋友圈里发出来,而不是扭扭捏捏,说了又删掉,自己给憋得不开心。

你妈想要的,是你大胆地展示自我,而不是把智商都用在分析“到处都是优秀的人”和“我不够优秀”上面,人人都会失败,你或许真的不够优秀。但这并不重要,因为当你面对家庭,面对责任之后,你要做的有且只有一个,就是总结失败之后,找到成功的方法,而不是纠结过去。

你妈想要的,是你能保持对世界的关注和学习,了解最新的好玩意,好东西,她想让你跟她分享,她也想海淘,也想玩淘宝,也想花便宜价格买好东西,也想贴着泰国面膜,看《欢乐颂》。

你妈想要的,是你找到自己的事业,而不是为了一份工作,而变得世俗,变得迂腐,变得狭隘和自负。

你妈想要的,是你懂得聪明地面对挫折,去想办法,去找自己的问题,然后赶紧解决。她虽然不懂那些科技,不懂你的公司,不知道你每天多辛苦,但她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不要放弃行动,也不可以停止思考,她知道美好生活由人创造。

你妈想要的,是你一边成长,也会一边分享,帮助。她想要你懂得感恩,懂得求助,懂得合作,懂得支持,因为没有人能够单打独斗。

你妈想要的,是你能够赶紧立刻马上获得男人的成熟,或者女人的温柔;你妈想要的,不是张牙舞爪的男子气概,也不是妖艳花哨的所谓年轻时尚,她想要的是你开心,是你发自内心的对美,对气质,对魅力的追求。

你妈想要的,是健康,是安稳,是成熟,是聪明,是积极,是幽默,是经济实力,是思想品德。

你妈想要的,不是一个为了辛苦而辛苦,而是一个懂得踏实,愿意为了远大目标脚踏实地的,成熟的人。

她说的什么想要孙子啊,想要买什么东西啊,想出国旅游啊,想买大房子,你以为是她真的为自己考虑吗?

她想要的是你拥有大多数人羡慕的生活。而不是过于非主流,你远渡重洋也好,你独自环球地球也好,你去外打拼也好,请证明你的能力和增长速度,不然她会因为帮不了你,担心你。

她希望你把过得好当成自己的一份工作,当成你人生的信条,当成使命去执行,而不仅仅是满足现状而已。

她想要的是你不仅过得好,还能越来越好。她想要的是你能够早点让她所见范围内的一切都变得美好,能够快点强大到让她过得好,让别人羡慕她。

你妈想要的,不是一个完美的孩子,而是一颗渴求上进的,追求完美的心。


你可能会觉得你妈一直担心很多,想要的很多,很挑,很碎嘴。你不理解为何这些事情她不告诉你,不跟你沟通。

而答案很简单,因为你还没证明你有足够的能力。

从你说话的方式,做事的态度,和你目前挣的钱来看,你还没走过她走的路,你还没成长为她可以信任的人。

哪怕你已经五大三粗,饭量比牛还大,但你的智识,你的勇气,你的担当,和你走过的路都远远不够。

当你还会抱怨,当你还会沮丧,当你还会疲惫,当你还会感到疑惑的时候,要知道,这些都是那个笑嘻嘻的母亲经历过的了。

所以,等你慢慢成长,有过工作,持家的经历,或者你足够懂事之后。我希望你能够把你妈想要的一切写下来,列成表,动动脑子想一想。

我相信你会惊人地发现她那些看似“不着边际”的梦想,都是一张张为你,为家庭幸福而编织的希望,就像每年秋冬天她打毛衣那样,一点一点地,一圈一圈地在编织。

所以,归根结底,你妈想要的,不是母亲节快乐,或者说不只是“母亲节快乐”。

她真正想要的,却说不出口的,是更大的快乐,是更安稳,更长久的快乐。是一张能够包裹你,包裹她,包围你身边家家户户,祖祖辈辈的温暖的,严实的快乐与安全感。

而如果你看完这些,你的感受还是只有满脑子的感动和自责的话。

那你还是没有成熟,那你还是没有懂你的妈。

因为,这些话她之所不对你说,就是不想给你压力太大,就是不想看到你一脸懵逼。

她真正想要的,真正想看到的但还没看到的是,

当你听到她无数渴望之后,能够微微一笑,对她的担忧全部以“好”回答,

慢条斯理地,一丝不苟地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


早点功成名就,早点出人头地,早点安稳,

然后快点带上家人,幸福地给她滚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